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導學案

2023-02-09 06:24:05 字數 2678 閱讀 6144

初三思想品德導學案(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班級小組姓名

【學習目標】

1、了解我國是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知道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理解我國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

2、理解「一國兩制」的含義和意義。

3、能在現實生活中自覺尊重少數民族,自覺履行維護國家統一與民族團結的義務。

【學習重點】【學習難點】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含義與意義。新型民族關係的內涵。現階段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每個公民的義務。

【基礎部分】

一、五十六個民族是一家。

1、什麼是少數民族(為什麼叫少數民族)。在中華民族的大家庭裡,由於以外的其他民族習慣上被稱為「少數民族」。

2、分布特點。經過長期的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往,各族人民形成了的親緣關係。有些少數民族還有或大或小的總體上,是

3、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1)含義:是指在國家統一指導下,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設立自治機關,行使的制度。

(2)地位:是我國的一項基本符合我國國情,體現了各民族的根本利益。

(3)原因:我國是乙個多民族國家,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能確保少數民族人民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

(4)作用:有利於保障各少數民族人民管理自己內部事務的權利,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

二、共同澆灌民族團結之花。

1、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新中國的成立,開闢了中國各民族的新時代和作為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載入了憲法和法律,各族人民真正成了國家的主人。

2、自覺履行維護民族團結的義務。

(1)促進民族團結,是我們每一位公民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任務。

(2)維護民族團結的要求:自覺履行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就要尊重尊重尊重

三、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1、愛國統一戰線。書p43-44

2、「乙個國家、兩種制度」

(1)含義:「乙個國家」是指中國的和必須完整不容分割,中國是乙個的國家。「兩種制度」是指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保持原有的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

(2)意義:書p44 第三段

3、台灣問題。

(1)政治基礎:堅持是****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2)方針政策:書p45 第二段

總方針、總政策:和平統一

(3)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

【要點部分】

1、新疆維吾爾族男子阿力木江,6年來照顧兩位漢族「媽媽」,還堅持幫助身邊的老黨員、貧困戶、殘疾人、孤寡老人等。面對大家的稱讚,他很不好意思地說:「各族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應當互相幫助」。

這體現了( )

①我國各民族之間建立起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 ②民族區域自治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③各民族之間親如一家,血濃於水的民族親情 ④我國是乙個多民族的國家

abcd. ②③

2、香港回歸祖國15年來,歷經了兩次金融危機的考驗,繼續保持繁榮和穩定,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穩固。這充分證明了( )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a.人民代表大會制度b.改革開放基本國策

c.民族區域自治制度d.一國兩制

3、首尾分離三百載、隔海相望六十年的中國古代水墨山水畫——《富春山居圖》,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於2023年6月1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合璧展出。這一展出( )

①有利於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 ②說明文化交流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 ③得益於****的和平發展 ④表達了中華兒女實現兩岸統一的共同心願

abcd. ①③④

【課堂小結】

1、特別行政區與民族區域自治區的聯絡與區別。

2、香港、澳門回歸對祖國統一大業的意義。

參***

基礎部分

一、1、在中華民族的大家庭裡,由於漢族以外的其他民族人口相對較少,習慣上被稱為「少數民族」。

2、分布特點。經過長期的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往,各族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親緣關係。有些少數民族還有或大或小的聚居區。總體上,是「大雜居、小聚居」。

3、(1)含義:是指在國家統一指導下,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的制度。

(2)地位: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體現了各民族的根本利益。

二、1、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新中國的成立,開闢了中國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時代,民族平等、團結和共同繁榮作為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載入了憲法和法律,各族人民真正成了國家的主人。

2、(2)維護民族團結的要求:自覺履行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就要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尊重各民族的風俗習慣,尊重各民族的語言文字。

三、2、(1)含義:「乙個國家」是指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必須完整不容分割,中國是乙個統一的國家。「兩種制度」是指在乙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

3、(1)政治基礎:堅持乙個中國原則,是****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2)和平統

一、一國兩制

要點部分

1、c 2、d 3、d

課堂小結

1、2、(1)香港、澳門回歸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20世紀世界上的重大事件。

(2)它標誌著中國國土上徹底結束了外國列強的占領,開創了香港、澳門和祖國內地共同發展的新紀元。

(3)它標誌著中國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並為國際社會和平解決國家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新的範例。

(4)進一步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為台灣的回歸提供了實踐經驗。

我國是多民族

我國是多民族 多語言 多方言的人口大國,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各地區的交流,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語言文字能力是文化素質的基本內容,推廣普及普通話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貫徹教育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的戰略方針,有利於弘揚祖國優秀傳統文化和愛國主義...

第一課多民族的大家庭

教學目標 1.了解我國是各多民族的國家,民族間世代友好。2.了解我國目前各民族幸福生活在一起,我們是乙個幸福的大家庭。3.理解我國為了促進多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實行了民族全區域自治政策,設立了自治區 自治縣 自治州和民族鄉。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教師 同學們都知道,我國是乙個多民族的大家庭,祖國有五...

論多民族共同發展的利與弊 定稿

分數 中國多民族共同發展的利與弊 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 學院 專業年級 姓名學號 指導老師 56個民族共同發展的悠久歷史,無時無刻不向我們展示中華民族偉大光輝的一面。但事物具有雙面性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在發展中發現,在發展中探索,在發展中解決。在利弊並行的中華民族發展史中,我們應當如何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