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市城市總體規劃公示公告

2023-02-07 14:48:03 字數 4845 閱讀 7043

經自治區人民**同意,市人民**組織修編了《鄂爾多斯市城市總體規劃(2010-2020)》。為進一步增強規劃編制的民主性和可行性,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有關規定,鄂爾多斯市總體規劃將在報紙和網上進行公示,廣泛徵求社會各界各部門及公眾意見。公示期到2023年1月15日。

任何單位和個人均可在公示期內登入**查詢相關規劃內容,並以書畫、電子郵件等形式反饋,對規劃提出意見或建議。為便於更好地溝通和完善規劃,請在提出意見或建議時,署真實姓名和聯絡**,以單位名義反映情況的,應加蓋單位公章。

反饋意見受理單位:鄂爾多斯市規劃局

郵政編碼:017000

聯絡**:0477-*******

公示**:

郵箱:鄂爾多斯市人民**

二οο九年十二月十五日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規劃目的

為指導鄂爾多斯市城市建設和發展,協調城鄉空間布局,改善人居環境,推進城鄉統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和建設部《城市規劃編制辦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特制定《鄂爾多斯市城市總體規劃(2008-2020)》(以下簡稱本規劃)。

第二條規劃編制背景

(1)2004版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規劃期末的人口和用地規模已被突破或接近突破,城市功能布局也亟需調整;

(2)近年來城市多項重大基礎設施和重大專案的建設速度加快,需要新的城市總體規劃予以整合;

(3)2023年1月1日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對城市總體規劃編制提出了新的要求,上版總規已不適應。

第三條規劃指導思想

(1)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基本目標,堅持五個統籌,堅持節約和集約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護人文資源,尊重歷史文化。

(2)從城市的實際出發,堅持因地制宜確定城市發展目標,促進城市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3)以人為本,改善人居環境,方便群眾生活,充分關注中低收入人群,保障公眾利益,維護社會穩定和公共安全。

第四條規劃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2023年1月1日)

(2)《城市規劃編制辦法》(2023年4月1日)

(3)《關於印發〈近期建設規劃工作暫行辦法〉、〈城市規劃強制性內容暫行規定〉的通知》(建規[2002]218號文)

(4)《城市用地分類與規劃建設用地標準》(gbj137-90)

(5)《鄂爾多斯市城市總體規劃2004-2020》

(6)《內蒙古自治區呼包鄂城鎮群規劃 2007-2020》

(7)《內蒙古自治區城鎮體系規劃》

(8)《內蒙古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計畫綱要》

(9)《鄂爾多斯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計畫綱要》

第五條規劃期限

鄂爾多斯市城市總體規劃期限為:

近期: 2008-2023年;

遠期: 2016-2023年;

遠景: 展望到2023年。

第六條規劃區

鄂爾多斯市規劃區的範圍包括東勝城區、塔拉壕鎮(部分)、罕臺鎮(全部)、哈巴格希街道(全部)和伊金霍洛旗轄區內的阿勒騰席熱鎮(全部)、烏蘭木倫鎮(部分)、伊金霍洛鎮(部分),規劃區面積為2234平方公里。

在規劃區範圍內進行的土地使用和建設活動,均應執行本規劃。

第七條強制性內容

文字中黑體字加下劃線條文為本規劃強制性內容。強制性內容是對城市規劃實施進行監督檢查的基本依據,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進行建設的,屬嚴重影響城市總體規劃的行為,應依法進行查處。

第二章市域城鄉發展目標與戰略

第八條市域城鄉發展目標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培育區域增長極,把鄂爾多斯建設成為具有強大綜合競爭力、民族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明共同繁榮、城鄉協調發展的區域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級重要的能源及重化工基地。

到規劃期末(2023年),鄂爾多斯地區生產總值達到8000億元,三次產業比例為2:43:55。

第九條城鄉發展戰略

(1)以產業功能為支撐的功能提公升戰略

(2)以提高整體競爭力為目標的區域聯動戰略

(3)以社會、環境、城鄉發展為重點的統籌發展戰略

(4)以制度創新為基礎的城市創新戰略

第三章市域城鎮體系規劃

第一節市域人口與城鎮化

第十條人口與城鎮化水平

近期2023年,市域規劃人口規模為210萬人,城鎮化水平為86%;

城鎮人口為180萬人,農牧業人口30萬人。

遠期2023年,市域規劃人口規模為240萬人,城鎮化水平為90%;

城鎮人口為215萬人,農牧業人口25萬人。

遠景2023年,市域規劃人口規模為260萬人,城鎮化水平為93%,

城鎮人口為243萬人,農牧業人口17萬人。

第二節市域城鎮體系布局

第十一條城鎮等級結構

表3.1 市域城鎮等級結構規劃一覽表

等級等級名稱城鎮個數城鎮名稱

ⅰ 市域中心城市 1 鄂爾多斯中心城區(包括東勝城區、塔拉壕鎮、康巴什片區、阿勒騰席熱鎮)

ⅱ 市域副中心城市 2 樹林召、薛家灣

ⅲ 重點鎮 15 錫尼鎮、烏蘭鎮、嘎魯圖鎮、敖勒召其鎮、

棋盤井鎮、巴拉貢鎮、上海廟鎮、烏審召鎮、無定河鎮、沙圪堵鎮、烏蘭木倫鎮、罕臺鎮、塔拉壕鎮、伊金霍洛鎮、龍口鎮

ⅳ 一般鎮 19 準格爾召鎮、獨貴塔拉鎮、納日松鎮、十二連城鎮、恩格貝鎮、泊爾江海子鎮、昭君鎮、王愛召鎮、吉格斯太鎮、昂素鎮、城川鎮、木凱淖爾鎮、圖克鎮、吉日嘎朗圖鎮、呼和木獨鎮、紅慶河鎮、阿爾巴斯蘇木、伊和烏素蘇木、蘇公尺圖蘇木

第十二條城鎮規模結構

表3.2 市域城鎮規模結構規劃一覽表

城鎮人口規模

(萬人) 城鎮個數城鎮名稱

>50 1 鄂爾多斯中心城區(包括東勝片區和康阿片區)

20-50 2 樹林召、薛家灣

5-20 3 棋盤井鎮、沙圪堵鎮、烏蘭木倫鎮

2-5 10 罕臺鎮、塔拉壕鎮、龍口鎮、上海廟鎮、烏蘭鎮、嘎魯圖鎮、無定河鎮、烏審召鎮、錫尼鎮、巴拉貢鎮

<2 21 泊爾江海子鎮、伊金霍洛鎮、紅慶河鎮、王愛召鎮、

吉格斯太鎮、昭君鎮、恩格貝鎮、納日松鎮、準格爾召鎮、十二連城鎮、敖勒召其鎮、昂素鎮、城川鎮、阿爾巴斯蘇木、木凱淖爾鎮、蘇公尺圖蘇木、圖克鎮、吉日嘎朗圖鎮、獨貴塔拉鎮、伊和烏素蘇木、呼和木獨鎮

第十三條城鎮職能結構

表3.3 市域城鎮職能結構規劃一覽表

職能等級職能型別城鎮數量城鎮名稱

中心城市

(1個) 綜合型 1 鄂爾多斯中心城區

副中心城市

(2個) 綜合型 2 樹林召、薛家灣

重點城鎮

(15個) 綜合型 6 嘎魯圖鎮、錫尼鎮、烏蘭鎮、敖勒召其鎮、罕臺鎮、塔拉壕鎮

工礦型 7 棋盤井鎮、上海廟鎮、烏蘭木倫鎮、沙圪堵鎮、巴拉貢鎮、無定河鎮、烏審召鎮

旅遊型 2 伊金霍洛鎮、龍口鎮

一般城鎮

(19個) 工礦型 4 準格爾召鎮、獨貴塔拉鎮、納日松鎮、圖克鎮

旅遊型 2 十二連城鎮、恩格貝鎮

集貿型 10 泊爾江海子鎮、昭君鎮、王愛召鎮、吉格斯太鎮、昂素鎮、城川鎮、木凱淖爾鎮、吉日嘎朗圖鎮、呼和木獨鎮、紅慶河鎮

農牧型 3 阿爾巴斯蘇木、伊和烏素蘇木、蘇公尺圖蘇木

第十四條城鎮體系空間結構

規劃確定的城鎮體系空間結構為:「一主兩副十五鎮,四條優化發展走廊」。

(1)一主兩副十五鎮

「一主」是以東勝片區和康阿片區構成的鄂爾多斯中心城區,城鎮人口規模達到120萬人,作為區域最主要的中心城市。與包頭、呼市共築三足鼎立的格局。

「兩副」則是指樹林召和薛家灣兩個副中心城市。

「十五鎮」

規劃在全域範圍內重點打造十五個重點鎮,錫尼鎮、烏蘭鎮、嘎魯圖鎮、敖勒召其鎮、棋盤井鎮、巴拉貢鎮、上海廟鎮、烏審召鎮、無定河鎮、沙圪堵鎮、龍口鎮、烏蘭木倫鎮、伊金霍洛鎮、罕臺鎮、塔拉壕鎮,以此促進區域的平衡與協調發展,培育新的區域增長點。

(2)四條優化發展走廊

一條沿河走廊:依託水資源優勢形成北部城鎮發展走廊

沿黃河形成城鎮和產業集聚的帶狀空間,規劃將通過強化軸向交通聯絡,促進沿河經濟發展、生態的保護。

兩條沿路走廊:依託交通優勢形成兩條城鎮發展十字走廊

依託210國道構建城鎮發展的一級走廊,依託109國道構建城鎮發展的二級走廊。

一條沿邊走廊:依託資源優勢(煤炭、天然氣、旅遊資源)形成南部城鎮發展走廊

依託分布於市域南部地區煤炭、天然氣等資源優勢,形成以工礦業、旅遊產業為主的南部城鎮走廊。

第十五條城鎮建設用地控制

中心城區人均城市建設用地控制在150平方公尺以內,村莊人均建設用地控制在200平方公尺以內。

第三節市域產業選擇與布局

第十六條產業發展規劃

規劃確定「1個都市產業集群、12大重點工業基地、一條綜合產業走廊」的市域產業空間布局。

表3.5 市域產業集群和重點工業基地規劃

旗區數量工業

園區下轄工業園定位  東勝

區 1個產業集群都市產業集群鄂爾多斯裝備製造基地、東勝經濟開發區、阿康物流園區、阿鎮裝備製造基地以及萬利、罕臺等產業區充分利用中心城區的產業基礎、人力資源優勢,打造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階產業,重點發展裝備製造、電子資訊、物流、食品、醫藥、絨紡服裝等。其中東勝經濟開發區屬自治區級開發區,核定規劃面積12.5平方公里。

鄂爾多斯裝備製造基地是自治區機構編制委員會批准的副處級建制單位,規劃面積24.6平方公里。

(其中阿鎮裝備製造基地歸入伊旗烏蘭木倫工業專案區)  準格

爾旗 2個重點工業基地準格爾經濟開發區屬自治區級開發區,主導產業為化工、建材,核定規劃面積52平方公里。

大路煤化工工業園區自治區機構編制委員會批准該基地管委會為副處級建制,核定規劃面積為32平方公里,其中煤化工基地為19平方公里,東工業區為13平方公里。

達拉特旗 1個重點工業基地達拉特經濟開發區屬自治區級開發區。將三垧梁工業區和億利pvc工業區納入開發區管理,核定規劃面積56平方公里(其中原開發區4.9平方公里、三垧梁工業區56,億利pvc工業區12平方公里)主導產業原來開發區為農畜產品加工,三垧梁工業區為煤化工,億利工業區為氯鹼化工。

咸陽市城市總體規劃

摘要 市域 為咸陽市行政管轄範圍,包括兩區一市十縣,土地總面積10196.4平方公里 核心內容為編制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城市規劃區 包括渭城區和秦都區,興平市的西吳鎮 田埠鎮和南位鎮,以及涇陽縣的永樂鎮 崇文鄉和高莊鎮,面積約798平方公里,佔市域總面積的7.8 核心內容為編制中心城區規劃。規劃期限 ...

遵義市城市總體規劃

市域城鎮發展戰略 實施三大戰略 1 點軸成網。2 集約 強中心 農村城鎮化。3 協調發展 持續發展。以城鎮發展帶動鄉村發展,推進城鎮化程序,促進城鄉協調。市域城鎮空間結構 規劃到2030年在市域形成四大城鎮發展片區,構建 市域中心 片區中心 片區次中心 中心體系,打造 一核 兩軸 四帶 的城鎮體系空...

池州市城市總體規劃

一 公示內容 池州市城市總體規劃 2009 2030年 綱要 公示一 上輪規劃回顧 1 2001年城市總體規劃要點 2 上輪規劃實施過程中的不足 1 對池州市經濟和城鎮化的迅猛發展估計不足,城市規模 城鎮化水平和gdp已接近或超過遠期 2020年 的水平,因此對2010年以後的發展已失去指導意義。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