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的歷史沿革

2023-02-07 14:45:06 字數 753 閱讀 6883

常州位於美麗富饒的長江三角洲中心地帶,地處江蘇省南部,北攜長江,南銜太湖,與上海、南京等距相望。處於北緯31°09′-32°04′、東經119°08′-120°12′現轄金壇、溧陽2個縣級市和武進、新北、天寧、鐘樓、戚墅堰5個行政區。全市總面積4375平方公里,總人口349萬,其中市區面積1864平方公里,人口217萬。

常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古城,底蘊深厚,可追溯到4500萬年前。當時人類祖先脊椎動物「中華曙猿」生活於溧陽上黃一帶,比北非的「人類祖先」早800——1000萬年。6000餘年前,原始居民聚居於戚墅堰圩墩村一帶。

西元前547年的春秋時期,吳王封季札於延陵,此為常州文字記載第一名稱,別名龍城。西元前202年改稱毗陵,公元304年,改毗陵為晉陵。此後城名多次更迭為毗壇、蘭陵、南蘭陵、嘗州、武進等。

此後至宋稱「州」,元稱「路」,明、清稱「府」,均有轄縣。清代,常州是賦稅主要**地區之一,時稱「江南財賦甲天下,蘇松常鎮課額尤冠於江南」。雍正四年(2023年)常州府統領8縣,故有「中吳要輔,八邑名都」之稱。

「常州」之名始於隋, 583年,隋文帝廢郡,以州統縣,於589年常熟縣置常州,後割常熟縣入蘇州,遂移常州治於晉陵,常州之名由此始,此後,雖曾改稱過名,但時間都很短暫,而常州之名不論貫州、稱府,為郡沿用至今將近2023年。

2023年4月23日常州解放後,城鄉分別設常州市和武進縣,隸屬於蘇南行政區常州專區。2023年,常州市公升為省轄市。2023年至今,先後歷經約30次改革。

現常州共有兩個縣級市:金壇、溧陽,五個區:武進區、新北區、天寧區、鐘樓區、戚墅堰區。

岢嵐的歷史沿革

岢嵐歷史悠久,早在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定居,從殷商起,各族政權即進行管轄。週為番服,春秋屬晉,晉三分後,樓煩王佔據,戰國趙武靈王逾黃花嶺復之,置樓煩郡,傳曰 晉北有林胡,樓煩是也。秦屬太原郡,漢屬雁門郡武州,漢書 雁門郡有武州。武州在今五寨小河頭 三國魏改屬新興郡,新興郡在今忻州 晉亦為新興郡。北齊改為...

鳳翔歷史沿革

鳳翔,在距今六千多年前的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就有氏族公社村落分布。夏代為九州之一的雍州之域。商代為太史周任之封國,稱為周國。西周為王畿地,屬召公奭采邑,稱雍邑。周平王元年 西元前770 周室東遷後,封護駕有功的秦襄公為諸侯,賜為秦地。秦德公元年 西元前677 徙都雍城 今縣城南 至秦獻公二年 西元前...

2排程室歷史沿革

2 排程室歷史沿革 第一階段 2004年 2007年,排程建立後,當時大運華盛煤礦三個公司安裝了一套煤礦kj78安全監控系統,南溝坑 莊旺坑 老窯溝坑用藍皮傳輸線匯集到大運華盛礦部,礦部統一監測監控,不需上傳縣煤炭局。排程日常工作就是監測監控,報送監控 表 統計入井人員情況。第二階段 2007年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