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規律教學設計

2023-02-07 14:45:02 字數 1286 閱讀 8956

一年級下冊《找規律》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一年級數學下冊第88、89頁,例1~例3。

教學思路: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教學必須注意從學生的生活情境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為他們提供參與的機會,使他們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對數學產生親切感。在教學中就要努力挖掘學生身邊的學習資源,為他們建立乙個發現、**的思維空間,使學生能更好地去發現,去創造。

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我以學生喜歡的「六一聯歡會」為主線展開教學,通過「布置聯歡會場」──「入場闖關」 ──「參加聯歡會節目」等活動,使學生在自己喜歡的實踐活動中**、發現事物的規律,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概括、推理能力,以及提高學生間相互合作的意識,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學目標:

1.讓學生在生動、活潑的情境中找出直觀事物的變化規律。

2.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概括和推理的能力,提高學生合作交流的意識。

3.使學生在數學活動中體會數學的價值,體會規律的美和創造的快樂,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充分參與到**規律的活動中,自主地**、主動地發現規律。

教學難點:

能用合理、清晰的語言闡述自己所發現的規律,並學會創造規律。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感悟規律

1、導語:「六一」兒童節就快到了,同學們,你們高興嗎?

2、引出課題,板書課題。

(二)引導**——認識規律

第一次**:動動眼

1、觀察主題圖。

從這個教室裡,你能發現什麼規律嗎?

2、學生思考、交流。

3、匯報交流。

4、小結。

第二次**:動動手

1、魔術表演。

2、入場闖關。

第一關:「塗一塗」。

獨立完成課本第89頁塗色,師巡視指導。

指名匯報。

第二關:「擺一擺」

生擺花片,師巡視指導。

指名匯報。

小結:我們班的小朋友可真厲害!我們今天學會了什麼呀?(找規律)聯歡會開始了,我們一起唱起來,跳起來吧!

(三)聯絡生活——體驗規律

1、體驗生活,用規律

第一節目:請你跟我唱一唱

第二個節目:請你跟我跳一跳

你打算怎樣創作乙個有規律有動作來,表演給同桌看看。

(小組討論,創造)

指名上台表演。

2、聯絡生活,找規律

師:在我們的周圍,有規律的事物還有很多,你發現了嗎?

(生尋找、發言)

3、欣賞生活中的規律美。

(四)活動總結。

《找規律》教學設計

找規律 一 教學分析 本課時的教學的內容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二年級下冊第九單元第一課時的內容。在一年級下冊教材中,學生已經學習了一些圖形和數的簡單排列規律。教材的內容選擇注意聯絡生活實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提供積極思考與合作交流的空間,而且活動性和 性較強。注意引導學生通過獨立思考和 ...

「找規律」教學設計

教材解讀 魍國囤回國睜鼴 江蘇句容市郭莊中心小學陳勝 教學內容 蘇教版國標本五年 級 上冊 數學第五單元 找規律 中的第一課時 教學重點 讓學生經歷探索和發現規律的過 第二次數字 男生女生 程 體會多樣化的解決問題的策略以及方法逐步優化的過程 校驗男 女生完整記數內容,女生記對的人數多。宣布 女生獲...

《找規律》教學設計

人教版小學數學一年級下冊 找規律 教學設計 濱湖小學袁蓉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一年級下冊教科書第88頁 89頁例1 例2 例3,以及課後的 做一做 和練習十六1 2題。教學目標 1 基本技能 讓學生發現 經歷 圖形簡單的排列規律,通過比較,從而理解並掌握找規律的方法,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 操作 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