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物理考試題

2023-02-07 14:42:04 字數 3584 閱讀 2743

一、單項選擇題(將各小題的正確答案填在答題卡的**中,每小題2分,共20分)

1、如圖1所示的事例中,屬於減小壓強的是

2、下列生活、生產例項與所包含物理知識的說法中,錯誤的是:

a、墨水滴到水中,熱水變色比冷水快,是由於溫度越高分子熱運動越快的緣故

b、雷射準直打隧道上利用了光沿直線傳播的道理

c、電動機是利用電磁感應現象製成的。

d、司機駕車時必須系安全帶,這是為了防止慣性帶來的危害

3、如圖2所示的四個例項中,目的是為了減小摩擦的是:

4、電熱水壺是我們熟悉的家用電器,如圖3所示從電熱水壺的結構和使用來看,它涉及到很多物理知識。下面說法中錯誤的是

a.壺身和壺嘴上部開口,下部相連,構成連通器

b.壺蓋開有小孔,在大氣壓的作用下,水容易倒出

c.電熱圈安裝在壺肚的下方,是為了抑制水的對流

d.壺把加裝膠木,是因為膠木具有良好的隔熱、絕緣性能

5、如圖4所示,一未裝滿橙汁的密閉杯子,先正立放在桌面上,然後反過來倒立在桌面上,兩次放置橙汁對杯底的壓強分別是pa和pb,則

a.pa>pb b.pa<pb c.pa=pb d.無法判斷

6. 如圖5所示,近視眼看不清遠處的景物,是因為經過調節晶狀體的厚薄後,遠處景物的像仍落在視網膜的前方,為使遠處的景物能成像在視網膜上,則應選用以下哪種鏡片進行矯正

a.凸透鏡 b.平板玻璃片 c.平面鏡 d.凹透鏡

7.水有比熱容較大的性質,在日常生活、生產技術中有著廣泛的應用,下列事例中哪個不是應用這一性質?

a、 夏天給教室灑水,感覺涼爽 b、初春傍晚,在秧田裡灌水可防止秧苗凍壞

b、 c、用水來冷卻汽車的發動機 d、北方冬天,用熱水迴圈來供暖

8、如圖6所示的四種情景中,人對物體做功的是:

9、如圖7所示是研究電磁現象的四個實驗裝置,其中奧斯特實驗裝置是

10、如圖8所示,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s,在滑動變阻器的滑片由中點向右移動的過程中,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燈l的亮度不變b.電流錶a1示數變大

c.電流錶a2示數變小d.電壓表v示數不變

二、填空題(請將正確答案填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上,每空1分.共16分)

11、甲、乙兩輛車以相同的速度向北做勻速直線運動,如果以甲車做參照物,乙車是_______(選填「運動」或「靜止」)的,地面是向______(選填「南」或「北」)運動的。12、右表為某電熱水瓶的說明書,由表可知,在額定電壓下對水加熱,則通過熱水瓶電阻絲的電流是_____安;電熱水瓶正常工作1分鐘(不計熱量損失)水吸收的熱量是______焦。

13、寫出下列裝置或測量工具所依據的物理原理。

(1) 發電機水銀溫度計

托盤天平

14、如圖9所示電路,電源電壓不變,r1、r2的阻值分別為10ω和20ω。閉合s1、斷開s2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3a;當同時閉合s1、s2時,電壓表的示數為_______v,電路消耗的總功率為_______w。

15、(1)電冰箱裡的食物容易變乾和相互「竄味」,請你從物理角度分析,食物「竄味」屬於現象,電冰箱裡的食物主要是通過方式失去水分的。

(2)小明觸控電冰箱門時感到手「麻」,右表列出小明對造成手「麻」原因的四種猜想,

你認為其中的猜想是合理的(填寫序號)。

16、往保溫瓶中裝入大半瓶剛燒開的水,蓋上軟木塞後, 觀察到木塞很容易跳起,**其原因,一是瓶內溫度高的水成水蒸氣,二是瓶內氣體受熱膨脹,使瓶內氣體壓強外界大氣壓.但第二天又會出現較難拔出木塞的現象,這是因為瓶內溫度降低,水蒸氣成水,瓶內氣體壓強外界大氣壓。

三、作圖題(請將正確答案填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上,每小題4分,共8分)

17、在圖10中用線代表繩子,將兩個滑輪組成滑輪組,要求人用力往下拉繩使重物公升起.

18、請用筆畫線代替導線,根據圖11甲的電路圖連線圖11乙的實物圖(連線不能交叉)。

四、簡答題:(請將正確答案填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上,共8分)

19、暑假,小宇到海水浴場游泳。請你根據該情景提出兩個物理問題,並簡答.

問題1簡答

問題2簡答

五、實驗**(請將正確答案填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上,每空1分,共16分)

20、如圖12甲所示,讓一束光eo貼著紙板射到平面鏡上,發現反射光線of,將紙板如圖乙沿no向後折,在紙板的nof面上將

21、小凡同學在做「觀察水的沸騰」實驗中

⑴他的操作如圖13所示,其中錯誤之處是

⑵糾正錯誤後,水沸騰時溫度計示數如圖14所示,為說明此時氣壓選填「<」、「>」或「=」)1個標準大氣壓。⑶分析圖15所示,可知水在沸騰過程中溫度的特點是

22、小明用天平和量杯測一塊壽山石的密度。在調節天平時,發現指標偏向分度盤的左側(如圖16所示),此時應將平衡螺母向選填「左」或「右」)端調。然後用調節好的天平測壽山石的質量,天平平衡時右盤砝碼的質量、遊碼在標尺上的位置如圖17所示,壽山石的質量為_______g,再用量杯測出它的體積為20cm3,則壽山石的密度是_________g/cm3。

23、小波在做「**凸透鏡成像」的實驗中

⑴實驗要求燭焰、凸透鏡、光屏三者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這樣做的目的是使像成在

⑵他將凸透鏡正對平行光,當光屏移動到圖18所示位置時,屏上呈現出最小最亮的光斑,則此凸透鏡的焦距f=________cm。

24、某同學希望通過比較電路中不同位置的電流錶的讀數來研究串聯電路的電流規律.所接電路圖如圖19所示,閉合開關後,兩電流錶指標偏轉情況如圖20。

(1)電流錶a2的讀數是

(2)該同學發現電流錶a1指標偏轉較a2小,所以他認為「串聯電路電流每流過乙個用電器,電流都會減弱一些」.造成他判斷錯誤的原因是

(3)另一同學連線的電路如圖21所示.他認為:若兩燈的亮度一樣,說明串聯電路電流處處相等,若兩燈的亮度不同,則說明串聯電路電流不相等。

a.若圖21中兩燈亮度不同,________說明流過兩燈電流不相等。(選填「能」或「不能」)。 簡要說明理由

b.連線電路後,兩燈泡都亮,由於連線較亂,一時無法確定電路是串聯還是併聯,以下兩種簡單判斷方法是否可行?請你在表中空格填寫「可行」或「不可行」。

六、計算題(將正確答案填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上,25題10分,26題12分,共22分)

25、學校要對會議室進行重新裝修。小明同學提出了節能的建議,根據llw的節能型日光燈(如圖22所示)亮度相當於60w的白熾燈,可用20個「220v 11w」的節能型日光燈替換原來的20個「220v 60w」的白熾燈.

(1)求會議室使用節能型日光燈後,照明電路的總電流是多大?

(2)如果每次會議使用節能型日光燈2h,每次開會可節約多少電能?

(3)請你從能量轉化的角度來說明節能型日光燈比白熾燈省電的原因。

26.電動自行車是倍受人們青睞的一種交通工具。它可以電動騎行,亦可以腳踏騎行。電動騎行時,蓄電池對車上電動機供電,電動機為車提供動力。下表是某型號電動自行車主要技術引數。

(1)行駛過程中輪胎與地面的總接觸面積為0.01m2, 當質量為60㎏的人騎著該電動自行車在平直的公路上行駛時,地面受到的壓強是多大?(取g=10n/kg)

(2)電動自行車以額定功率行駛時的工作電流是多大?

(3)蓄電池一次充足電可儲存的能量是多少焦?

(4)若蓄電池儲存能量的80%用於電動自行車行駛克服阻力做功,電動自行車在平直的公路上勻速行駛時受到的平均阻力為40n,蓄電池充滿一次電最多能連續電動行駛多遠?

初三物理段考試題

2014年下期九年級物理期中複習試題 班級 姓名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36分 1 下列四組物質中,都屬於導體的是 a煤油 大地b鉛筆心 人體c 玻璃 金d 鹽 塑料 2 將杯中水倒出去,都倒不乾淨,杯上沾有水珠是由於 a 水有流行性b 杯子有摩擦力c 水有附著力d 分子間存在引力 3 下列情況中...

初三物理周考試題

過渡到肥嘟嘟剎初三物理周考試題 1 選擇題 每題2分,共24分,請把正確答案寫在答題欄裡 1 對下列現象的分析,正確的是 a 冬天用電暖寶暖手,是通過做功的方式改變內能 b 熱機在壓縮衝程中把內能轉化成機械能 c 掃地時 塵土飛揚 是由分子做無規則運動引起的 d 汽車發動機用水做冷卻物質,是因為水的...

初三考試題

初三數學期中試卷 選擇題 本題共15小題,每小題4分,共60分 1 3的相反數是 a 3 bc 3d 2 地球半徑約為6370千公尺,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a 637 10千公尺 b 63.7 千公尺 c 6.37 千公尺 d 6.37 千公尺 3 的計算結果是 a bcd 4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