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12月聯考試題

2023-02-10 06:33:03 字數 4684 閱讀 7505

所帶電荷量減小 b. c所帶電荷量始終為0 的示數增大 d. v的示數不變

6.如圖3所示,質量為2kg的物體與水平地面間動摩擦因數為0.2,水平地面足夠大。

t=0時,物體以2m/s初速向右運動,同時對物體施加乙個水平向左的大小恒為2n的拉力f,向右為正方向,在t=0之後( )

a.物體所受摩擦力不會變化b.物體所受摩擦力會由-4n變為+2n

c.物體所受摩擦力會由-4n變為-2n d.物體所受摩擦力會由+4n變為+2n

7.如圖4所示,光滑的小圓弧軌道半徑為r,光滑的大圓弧軌道半徑為4r,小球質量為m(可視為質點),小圓弧與大圓弧的圓心o1、o2在同一豎線上,兩圓弧的最低點重合,兩圓弧軌道固定在同一豎直平面內。小球從大圓弧軌道上與o2等高處由靜止釋放,小球通過小圓弧軌道最高點時對軌道的壓力的大小為( )

a.2mg b.3mg c.4mg d.5mg

8.如圖5所示,水平放置的平行板電容器的兩板間有一豎直向上的勻強電場,下板接地,兩板間距離為10cm,a點距下板3cm,b點距上板3cm。質量m=0.

01kg、電荷量為+10-3c的小球能夠在a點保持靜止。現將小球移到勻強電場之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上板的電勢比下板高點的電勢為3v

c.電荷量為-10-3c的帶負電的點電荷在a點的電勢能為3×10-3j

d.將電荷量為-10-3c的帶負電的點電荷從a點移到b點,電場力對該點電荷做功4×10-3j

圖5圖6圖7圖8

9.如圖6所示,傳送帶帶面ab與水平面間夾角為=37°,物塊與傳送帶之間動摩擦因數為0.5,傳送帶保持勻速運轉。

現將物塊由靜止放到傳送帶中部,a、b間距離足夠大(若物塊可與帶面等速,則物塊與帶面等速時,物塊尚未到達a或b)。下列關於物塊在帶面ab上的運動情況的分析正確的是

a.若傳送帶沿順時針方向勻速運轉,物塊沿傳送帶向上加速滑動

b.若傳送帶沿順時針方向勻速運轉,物塊沿傳送帶向下加速滑動

c.若傳送帶沿逆時針方向勻速運轉,物塊加速度的大小先為10m/s2,後為0

d.若傳送帶沿逆時針方向勻速運轉,物塊加速度的大小先為10m/s2,後為2m/s2

10.如圖7所示,ab為固定的光滑圓弧軌道,o為圓心,ao水平,bo豎直,軌道半徑為r,將質量為m的小球(可視為質點)從a點由靜止釋放,在小球從a點運動到b點的過程中,( )

a. 小球所受合力的衝量水平向右 b. 小球所受支援力的衝量水平向右

c. 小球所受合力的衝量大小為m d. 小球所受重力的衝量大小為0

11.如圖8所示,兩平行的光滑導軌固定在同一水平面內,兩導軌間距離為l,金屬棒ab垂直於導軌,金屬棒兩端與導軌接觸良好,在導軌左端接入阻值為r的定值電阻,整個裝置處於豎直向下的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與r相連的導線、導軌和金屬棒的電阻均可忽略不計。

用平行於導軌向右的大小為f的力拉金屬棒,使金屬棒以大小為v的速度向右勻速運動,( )

a.金屬棒ab相當於電源,其a端相當於電源負極 b.拉力f=

c.迴路中的感應電流沿順時針方向流動d.定值電阻消耗的電功率p=fv

12.如圖9所示,理想變壓器的乙個線圈接電流計g,另乙個線圈接導軌,金屬棒ab可沿導軌左右滑動,b為勻強磁場,導軌的電阻不計,在下列情況下,有電流向上通過電流計g的是( )

向右加速運動時 向左減速運動時

向左加速運動時 向右減速運動時

圖9圖10

二、實驗題(13題6分,14題8分,共14分;取g=10m/s2)

13.某組同學為了**彈簧的彈性勢能與彈簧縮短的長度之間的關係,做了如下實驗。將輕彈簧左端固定在牆上,在水平地面上放一滑塊,在滑塊上刻下乙個箭頭,在水平地面上沿彈簧軸線方向固定一刻度尺(如圖10所示)。

彈簧無形變時與彈簧右端接觸(不栓連)的滑塊上的箭頭指在刻度為x0=20.00cm處。向左推滑塊,使箭頭指在刻度為x1處,然後由靜止釋放滑塊,滑塊停止運動後箭頭指在刻度為x2處。

改變x1記下對應的x2,獲得多組(x1,x2)如下表所示。**中x、ep分別為釋放滑塊時彈簧縮短的長度和彈簧的彈性勢能(彈簧沒有發生形變時,其彈性勢能為0)。已知滑塊與地面間動摩擦因數處處為=0.

5,滑塊的質量m=0.2kg,實驗中沒有超過彈簧的彈性限度。請將**填寫完整。

14.(1)關於多用電表,下列說法正確的一項是( )

a.用多用電表「×10」檔測電阻r1、r2時,流過電表的電流分別為滿偏電流的1/2、1/4,則r2=2r1

b.用多用電表測量電流、電壓、電阻時,電流都是從紅錶筆流入電表

c.用多用電表測電阻時,選用不同檔位,除錯準確後,電表的內阻相同

d.多用電表使用前應先進行歐姆調零,再進行機械調零

(2)用右邊的電路測電阻rx的阻值,已知rx約為1kω。電流錶的量程為0-1ma、內阻r=100ω(電流錶的內阻是已知的);電壓表的量程為0-1.5v、內阻約為1kω;電源電動勢為3v、內阻不計;滑動變阻器的調節範圍為0-100ω。

①請把變阻器畫入電路圖,將實驗電路圖補充完整。②若電流表示數為0.9ma、電壓表示數為0.

9v,則rx= ω。

三、解答題(每小題12分,共48分;取g=10m/s2,sin37°=cos53°=0.6)

15.某天體的表面無大氣層,其質量為地球質量的2倍,其半徑為地球半徑的2倍。已知地球表面附近的重力加速度為g=10m/s2,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為v=8×103m/s。

(1)該天體表面附近的重力加速度為多大?

(2)靠近該天體表面執行的人造衛星的執行速度為多大?

(3)在該天體表面以15m/s初速豎直上拋乙個小球,小球在上公升過程的最末1s內的位移x為多大?

(4)在距該天體表面高h=20m處,以v0=5m/s初速斜向上丟擲乙個小球,小球落到該天體表面時速度為多大?

16.如圖所示,質量為m=1kg的物塊與豎直牆面間動摩擦因數為=0.5,從t=0的時刻開始用恒力f斜向上推物塊,f與牆面間夾角=37°,在t=0的時刻物塊速度為0。

(1)若f=12.5n,牆面對物塊的靜摩擦力多大?

(2)若f=30n,物塊沿牆面向上滑動的加速度多大?

(3)若要物塊保持靜止,f至少應為多大?(假設最大靜摩擦力等於同樣正壓力時的滑動摩擦力,f的計算結果保留兩位有效數字)

17.如圖所示,bcd為固定在豎直平面內的半徑為r=10m的圓弧形光滑絕緣軌道,o為圓心,oc豎直,od水平,ob與oc間夾角為53°,整個空間分布著範圍足夠大的豎直向下的勻強電場。從a點以初速v0=9m/s沿ao方向水平丟擲質量m=0.

1kg的小球(小球可視為質點),小球帶正電荷q=+0.01c,小球恰好從b點沿垂直於ob的方向進入圓弧軌道。不計空氣阻力。

求:(1)a、b間的水平距離l

(2)勻強電場的電場強度e

(3)小球過c點時對軌道的壓力的大小fn

(4)小球從d點離開軌道後上公升的最大高度h

18.如圖所示,在光滑的水平面上有一足夠長的質量為m=4kg的長木板,在長木板右端有一質量為m=1kg的小物塊,長木板與小物塊間動摩擦因數為=0.2,長木板與小物塊均靜止。

現用f=14n的水平恒力向右拉長木板,經時間t=1s撤去水平恒力f。

(1)在f的作用下,長木板的加速度為多大?

(2)剛撤去f時,小物塊離長木板右端多遠?

(3)最終長木板與小物塊一同以多大的速度勻速運動?

(4)最終小物塊離長木板右端多遠?

12月聯考物理參***與評分標準

一、選擇題(每小題4分,對而不全的每題得2分,共48分)

二、實驗題

13.x一欄,對了1個(不全對)計1分,全對計2分

ep一欄,對了1個(不全對)計1分,全對計2分(對有效數字不作要求)

實驗結論一欄,描述正確,均計2分

14.(1) b (4分);(2)①(2分)② 900 (2分)。

三、解答題

15.(1)mg=g(1分) ∴=2 (1分) ==5m/s2 (1分)

(2)g=m(1分) ∴==1 (1分) 8×103m/s(1分)

(3)x=(2分x=2.5m (1分)

(4)mh=-(2分15m/s(1分)

16.(1)設f向上,fcos37°+f=mg3分) 得f=0 (1分)

(2)fcos37°-fsin37°-mg=ma3分) 得a=5m/s2 (1分)

(3)當物塊即將下滑時,靜摩擦最大且向上,

fcos37°+fsin37°=mg3分) 得f=9.1n (1分)

17.(1)從a到b,vby=v0tan53°(1分) vby=at (1分)

y=rcos53°(1分) y=at2(1分)

∴t=1s a=12m/s2 l=v0t=9m (1分)

(2)mg+qe=ma (1分) ∴e=20n/c (1分)

(3)從a到c,mar=- (1分)

在c點,fn-ma=(1分) ∴fn=4.41n (1分)

(4)對全過程運用動能定理, =mah (1分) ∴h=3.375m (1分)

18.(1)a= (2分) ∴a=3m/s2 (1分)

(2)am=g=2m/s2 (1分)

x1=- (1分) ∴x1=0.5m (1分)

(3)剛撤f時,v=at=3m/s vm=amt=2m/s (1分)

撤f後, ==0.5m/s2 (1分)

最終速度=vm+am=v-

∴=2.8m/s (1分)

(4)在內, x2=- (1分)

12月考試題

二 選擇題 每題1分共20分 1 低周波減載裝置 動作。a 在系統故障時應可靠 b 在系統電壓下降時 c 在系統頻率下降時 2 對於電氣裝置而言,所謂接地電阻是指 a 裝置與接地裝置之間連線的電阻 b 接地裝置與土壤間的電阻 c 裝置與接地體之間的連線電阻,接地本身的電阻和接地體與土壤間電阻的總和 ...

12月月考試題

八年級思想品德12月份月考試題 時間 60分總分 100分 1 23分 下面是八年級某班同學之間的生活情景,請你對劃線人物的言行予以評價,並闡述理由。1.情景一 體育課上,體育委員王凱對從外校轉來的林東說 你一邊玩去吧,遊戲你不用做了,人太多了。5分 2.情景二 班長林浩以自己工作太多影響學習為由,...

高三12月月考物理試題

1 轎車的加速度大小是衡量轎車加速效能的一項重要指標。近來,一些高階轎車的設計師在關注轎車加速度的同時,提出了乙個新的概念,叫做 加速度的變化率 用 加速度的變化率 這一新的概念來描述轎車加速度隨時間變化的快慢,並認為,轎車的加速度變化率越小,乘坐轎車的人感覺越舒適。下面四個單位中,適合做加速度的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