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FE組織創業實踐體系研究

2023-02-07 01:00:05 字數 889 閱讀 5512

作者:張朋飛付冬娟

**:《黑龍江教育·高校研究與評估》2023年第11期

摘要:創業實踐是創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創業理論的具體應用,在大學生創業能力的培養過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sife組織作為國際上的大學生商業實踐組織,在商界和高等教育之間建立橋梁,積極扶持大學生開展各種活動,建立了完善的創業實踐服務體系,形成了完善的以專案為中心的運作模式,對於我國大學生創業實踐體系的建設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關鍵詞:sife組織;創業教育;實踐體系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4107(2013)11-0063-02

美國創業教育之父傑弗里·a.蒂蒙斯教授認為,「我們正處於一場靜悄悄的大變革中——它是全世界人類創造力和創業精神的勝利」[1]。因此,開展創業教育提公升大學生的創業精神和創業素質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乙個重要方面。

筆者通過分析sife組織的運作,試圖對我國創業實踐體系的建設提供借鑑。

一、sife組織運作模式分析

sife全稱為students in free enterprise,中文翻譯為 「賽扶」,是乙個全球性的以在校大學生為主體的商業實踐社團,在全球40個國家共2000所大學擁有獨立執行的學生團隊。2023年sife正式更名為enactus,中文名為「創行」,考慮到該組織的已有影響力,筆者仍沿用原來的名稱sife。sife是建立於商界和高等教育之間的橋梁,在眾多世界500強企業的贊助下,在大學校園裡組織團隊,開展公益性的商業專案。

通過對眾多sife團隊運作的分析,發現其所有活動都是圍繞專案運作來展開,專案是整個活動的核心。因此,sife團隊是一種基於專案參與的運作模式。在這個模式當中,專案是所有活動開展的依託,是培養學生創業能力的乙個重要載體。

這也符合創業實踐活動的特點,所有大學生的創業活動,都是依賴於乙個良好的創業專案,圍繞著創業專案的開展來組織其他活動。

高校創業教育評價指標體系構建研究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呂貴興 作者單位 濰坊學院,山東濰坊,261061 刊名 濰坊學院學報 英文刊名 journal of weifang university 年,卷 期 2010,10 1 被引用次數 5次 參考文獻 9條 1.陳浩凱 徐平磊創業教育質量評價指標體系研究 期刊 理...

大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蔡傑韋維 大學教育 2014年第08期 摘要 當今,中國的就業局勢愈來愈嚴峻,對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已成為高校教育的必然要求,是高校未來發展的方向。因此,高等院校必須與時俱進,更新觀念,以各級創新創業競賽 學生科研 素質拓展為牽引,優化整合校內外各種創新創業資源...

高職院校的創業實踐教育研究

任曼曼鍾山學院藝術設計學院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競爭激烈,學生的就業面臨著極大的機遇與挑戰,這也預示著未來的經濟發展與就業趨勢是創業與創新,創業實踐教育作為一種順應時代特徵的教育理念應運而生,對培養出滿足當前社會經濟結構的人才具有極大的意義。高職院 校應該認清當下存在的問題,及時轉變思路,通過改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