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算管理的組織與編制體系研究

2022-08-24 03:00:04 字數 1009 閱讀 3391

[摘要] 本文從全面預算的重要意義和在實踐應用中的主要問題談起;系統分析了在實際工作中如何管理和組織好全面預算;並進一步**了全面預算的編制方法,研究和完善了全面預算的編制體系,並以流程圖的形式予以清晰展示,以期對於企業和學者更好地理解、應用全面預算起到積極的作用。

[關鍵詞] 全面預算;彈性預算;零基預算

全面預算作為現代企業成熟與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被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學者所重視,該方法起源於美國,20世紀20年代在美國的通用電氣、杜邦、通用汽車公司率先產生之後,很快就成了大型工商企業的標準作業程式。我國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全面預算的應用,但是在預算的應用中存在諸多誤區,使得全面預算難以發揮其應有的價值。本文從全面預算談起,系統闡述了全面預算的問題、管理與組織及編制體系的完善,以期指導企業合理、有效地發揮全面預算的價值。

1 全面預算及其應用中的問題

對於企業,預算是一種以貨幣反映的系統方法,用來分配企業的人、財、物等各項資源、使其價值最大化,以實現企業既定的戰略目標;企業可以通過預算來監控、保證戰略目標的實現。全面預算是以企業戰略規劃為導向,以銷售預算為起點,以現金流量預算為核心,以實現盈利為目標,通過編制預計資產負債表、預計損益表和預計現金流量表,反映企業未來某一特定期間(一般不超過一年或乙個經營週期)的產供銷、人財物、控制與管理、計畫與**等全部經營活動所帶來的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情況的管理行為。

1.1 全面預算的重要價值及意義

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和完善,全面預算從最初的計畫、協調,發展到現在兼具控制、激勵、評價等諸多功能於一體的貫穿企業各個方面的管理工具,正如著名管理學家戴維·奧利所說的,全面預算管理是為數不多的幾個能把企業的所有關鍵問題融合於乙個體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全面預算在企業成熟與發展過程中起到的作用日益重大:(1)全面預算能夠有效保證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提公升企業的戰略管理能力,輔助企業做大做強;(2)全面預算能夠有效地考核和評價各個責任主體,激勵各責任主體相互協作、實現預算目標;(3)全面預算能夠及時預警企業潛在的經營風險,使管理者可以未雨綢繆、提前化解;(4)全面預算的實施能夠提公升企業資源的利用效率,以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的回報,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

全面預算管理組織體系

全面預算管理的組織體系包括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 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和全面預算責任執行主體三個層次。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是公司全面預算管理的決策機構,是組織領導公司全面預算管理的最高權力組織。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是全面預算管理職能機構,是負責預算的編制 審定 監控 協調和反饋的職能部門。全面預算責任執行主體...

全面預算體系及其編制方法研究

作者 張帆 商場現代化 2015年第05期 摘要 管理會計是企業戰略落地和精細化管理的重要因素,作為企業戰略 業務 財務一體化最有效的工具,管理會計發展的核心動力 於企業的管理需求。在日益嚴峻的經濟下行壓力下,企業戰略轉型和精細化管理需求更加迫切,管理會計應用與實踐日益廣泛,在推動企業技術創新 管理...

資訊系統中全面預算的體系 流程與編制

摘要 全面預算作為現代企業成熟與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越來越受重視,然而企業在運用全面預算的過程中卻面臨很多問題 中小企業由於資金問題,很少採用全面預算系統 有些大中企業雖擁有全面預算系統,但也沒有發揮其預算和管理的功能。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傳統的預算管理模式將會發生變革,本文系統分析了資訊系統中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