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算管理組織體系

2021-03-04 01:57:26 字數 2803 閱讀 6652

全面預算管理的組織體系包括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和全面預算責任執行主體三個層次。

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是公司全面預算管理的決策機構,是組織領導公司全面預算管理的最高權力組織。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是全面預算管理職能機構,是負責預算的編制、審定、監控、協調和反饋的職能部門。全面預算責任執行主體是全面預算管理執行機構,按性質和責任劃分為成本中心、費用中心、利潤中心、投資中心。

一、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

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是董事會下設的乙個專門委員會,對董事會負責,是組織和領導公司全面預算管理工作的最高權力組織,為非常設機構。

㈠ 人員組成

委員會主任:公司董事長

委員會副主任:公司總經理

常務委員:各部門主管副總經理

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可根據需要新設或指定相關部門為日常工作部門,負責日常工作聯絡和會議組織等工作。

㈡ 工作職責

⒈根據上級單位對預算工作的要求,結合企業實際情況,組織制定和頒布下發有關全面預算管理的政策、規定、制度等相關檔案;

⒉根據企業長期發展戰略和年度行動策略,審核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制定的年度經營目標與經營計畫,包括經營方針、總體目標、細分目標等;

⒊組織召開質詢會,對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提交的各部門預算草案和公司整體預算草案提出質詢,協調、處理各單位間的預算矛盾和分歧,並就必要的修改和調整提出建議;

⒍審閱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提交的公司季度、半年全面預算執**況分析報告,提出改進意見,督促全面預算管理目標的實現;

⒎審核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提交的公司年度全面預算考核結果,並提交董事會審議;

⒏審議全面預算考核結果,形成各業務部門及下屬子公司、分公司的獎懲措施,提交董事會審議。

⒐審議批准超預算與預算外事項,對預算執行過程出現的爭議進行仲裁

㈢ 議事規則

⒈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工作實行會議制度,通過會議研究、決定有關事項。

⒉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每個季度召開一次例會。

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例會召開一次。每季月前10日,聽取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匯報公司上季度全面預算執**況分析報告。其中,第一季度還要聽取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編制的上年度全面預算執行結果報告;第四季度須審核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上報的公司下年度預算草案。

⒊如遇重大事項或實際需要也可以召開臨時會議,召開臨時會議由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主任決定。臨時會議可以採取通訊表決的方式召開。

⒋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會議召開前七天須通知全體委員,會議由主任委員主持,主任委員不能出席時可委託副主任委員代為主持。

⒌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會議應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員出席方可舉行,每一名委員有一票的表決權,會議做出的決議,必須經全體委員的過半數通過。

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會議表決方式為舉手表決或投票表決;臨時會議由預算委員會主任提議召開。

⒍負責全面預算日常工作部門的成員可列席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會議,必要時可以邀請公司董事及其他高層管理人員列席會議。

⒎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會議應當有書面記錄並形成會議紀要,出席會議的委員應當在會議記錄和會議紀要上簽字;會議記錄及紀要由公司歸檔儲存。

⒏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會議通過的議案及表決結果,應當以書面形式報公司董事會審議。

二、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

由於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為非常設機構,因此在該委員會下設立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履行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的日常管理工作。我公司經營管理部在財務部的協助下,承擔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職能,具體負責以下事項:

⒈根據公司長期發展戰略和年度行動策略,制定本年度經營目標和經營計畫,上報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審核。

⒉將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審核通過的年度經營計畫和經營目標下達至財務部,由其組織各部門、各單位編制年度預算草案;

⒊對各部門、各單位編制的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經協調和平衡後,彙總編制公司整體預算草案,上報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審議;

⒋向各部門、各單位下發經批准的公司全面預算方案,組織各部門、各單位簽字確認。

⒌監督、檢查與落實公司全面預算管理制度的執行,定期彙總、分析各各預算單位預算執**況,並向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提交預算執行季度分析報告,為委員會進一步採取行動擬定建議方案;

⒍結合前三季度預算執**況,參照公司年度經營目標,發布經營預警資訊,督促各部門、各單位完成年度預算。

⒎監督本年度全面預算執**況,並組織對年度全面預算執行結果進行分析評價和反饋,向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提交本年度全面預算管理工作的分析報告;

⒏根據公司全面預算管理考核辦法,組織開展對預算執行單位年度預算執**況的考核,依據考核結果提出獎懲建議,上報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審議;

⒐協助全面預算管理委員會協調、處理預算執行過程中出現的其他問題。

其中,財務部主要承擔以下職責:

⒈制定並下發公司全面預算編製方法與編制程式,發布全面預算編製手冊(編制說明、編制**);

⒉按照全面預算管理辦公室下達的經營目標和經營計畫,具體指導並組織各部門、各單位開展預算編製工作;

⒊預算執行過程中審核費用支出;

⒋監督各單位全面預算執**況,定期進行全面預算執**況的分析評價和反饋。

⒌準備年度預算執**況總結、準備年度財務決算報表

三、全面預算責任執行主體

企業內部各業務部門和所屬子公司、分公司為全面預算責任執行主體。全面預算責任執行主體應當在企業全面預算管理機構的統一領導下,組織開展本部門或者本單位全面預算編製工作,具體應當履行以下職責;

⒈提供編制全面預算的各項基礎資料;

⒉負責本單位全面預算的編制和上報工作;

⒊將本單位全面預算指標層層分解到各部門、各環節和各崗位,具體落實到生產經營和管理中,實現全面預算管理與其他基礎管理的有機結合;

⒋嚴格執行年度預算,監督、檢查本單位預算執**況;

⒌提供全面預算管理機構所需的預算執**況反饋,為預算管理機構進行預算編製、預算監督提供基礎資料;

⒍執行全面預算管理機構下達的其他預算管理任務。

全面預算管理的組織與編制體系研究

摘要 本文從全面預算的重要意義和在實踐應用中的主要問題談起 系統分析了在實際工作中如何管理和組織好全面預算 並進一步 了全面預算的編制方法,研究和完善了全面預算的編制體系,並以流程圖的形式予以清晰展示,以期對於企業和學者更好地理解 應用全面預算起到積極的作用。關鍵詞 全面預算 彈性預算 零基預算 全...

如何構建全面預算管理體系

開展全面預算管理工作,就是要建立乙個包括預算的編制 執行 控制 調整 考核在內的完整的系統。明確全面預算管理原則 以戰略目標為導向,以指導目標為依據,以業務預算為基礎,以經營創效為目標,以獲取資源和資源的有效利用為保障,以考核激勵為手段,實行全面預算管理。預算目標的制定要依託企業戰略,先有企業戰略,...

物流部組織體系標準版

物流部組織職能體系 一 部門職責 1 制訂和完善倉儲物流程式檔案 管理制度及相關流程,並負責具體的實施與考核。2 參與制訂經濟採購批量 安全庫存 最高最低庫存,保持合理的現存量,降低存貨總成本,加速資金周轉,提高資金的使用效果。3 研究與分析倉庫空間 裝置 人力與物料形態,科學規劃布局,最大限度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