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中全面預算的體系 流程與編制

2022-04-03 02:22:03 字數 950 閱讀 6647

[摘要] 全面預算作為現代企業成熟與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越來越受重視,然而企業在運用全面預算的過程中卻面臨很多問題:中小企業由於資金問題,很少採用全面預算系統;有些大中企業雖擁有全面預算系統,但也沒有發揮其預算和管理的功能。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傳統的預算管理模式將會發生變革,本文系統分析了資訊系統中全面預算的體系、流程和編制,對於企業理解全面預算,實現全面預算的資訊化將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關鍵詞] 資訊系統;全面預算;現金流量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中的普及成為現實,在理解資訊系統中全面預算的體系、流程和編制原理之後,即使利用excel等工具也能夠輕鬆構建出適合企業自身特點的全面預算體系,這對於企業(尤其中小型企業)是至關重要的。本文在認識全面預算的基礎上,構建資訊化環境下的全面預算體系,以期有利於企業深刻掌握並有效利用全面預算,發揮全面預算應有的管理價值,進而提公升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和核心競爭力。

1 對全面預算的再認識

從概念上講,全面預算是以企業戰略規劃為導向,以銷售預算為起點,以現金流量預算為核心,以實現盈利為目標,通過編制預計資產負債表、預計損益表和預計現金流量表,反映企業未來某一特定期間(一般不超過一年或乙個經營週期)的產供銷、人財物、控制與管理、計畫與**等全部經營活動所帶來的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情況的管理行為。正如著名管理學家戴維·奧利所說的,全面預算管理是為數不多的幾個能把企業的所有關鍵問題融合於乙個體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

國內企業每年大多都會進行預算的編制,也都非常重視全面預算管理的應用,但是能夠理解並成功運用全面預算的企業卻非常之少。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①不理解預算,僅把預算當成一種目標資料,所以很多企業的預算是在上年資料基礎上加減一定百分比得來的;②脫離戰略目標,盲目制訂年度計畫,使預算失去價值;③背離預算的初衷和原理,全面預算是乙個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反覆過程,然而很多企業的預算變成了領導喊口號、財務部門根據領導口號反向擬定資料;④缺乏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調;⑤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原因,如缺乏有效的考核激勵機制、缺乏預算的彈性調整機制等。

企業全面預算化管理資訊系統案例 五

作者 net文章 點選數 214更新時間 2004 12 19智點 5星級 存貨預算子系統 存貨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銷售或耗用而儲存的各種有形資產。對於乙個製造業企業,存貨一般分為原材料 委託加工材料 包裝物和低值易耗品 在產品及自製半成品 產成品五類。存貨成本 存貨數量對企業的生產至關重要。...

全面預算管理的組織與編制體系研究

摘要 本文從全面預算的重要意義和在實踐應用中的主要問題談起 系統分析了在實際工作中如何管理和組織好全面預算 並進一步 了全面預算的編制方法,研究和完善了全面預算的編制體系,並以流程圖的形式予以清晰展示,以期對於企業和學者更好地理解 應用全面預算起到積極的作用。關鍵詞 全面預算 彈性預算 零基預算 全...

資訊化下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構建

摘要 文章就資訊化下全面預算管理在國內外的發展進行了簡略回顧,對企業在實施管理時,構建在erp系統平台上的資訊化的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涵義 必要性和優越性 條件和構建思路以及在實際應用當中如何處理好erp與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關係進行了 關鍵詞 全面預算管理應用問題 erp 構建設計 中圖分類號 f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