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 特高壓變電站二次作業標準化安全措施的研究

2022-04-03 02:22:03 字數 864 閱讀 7066

【摘要】二次作業安全措施是指在變電站二次作業現場,執行、保護人員為了防止工作人員誤碰、誤操作保護室內帶電裝置及其相關迴路所採取的一系列防範措施。長期以來,二次作業安全措施一直沒有統一標準,實施中存在的諸多問題也一直困擾著廣大電力工作者。超、特高壓變電站二次作業標準化安全措施,實現了變電站生產作業現場二次安全措施執行的標準化、規範化,有效規避了現場作業人員誤碰、誤操作等人為責任事故發生的安全風險,同時降低了作業人員勞動強度、提高了生產工作效率。

【關鍵詞】超、特高壓;變電站;二次安全措施

超、特高壓變電站二次作業標準化安全措施研究專案經過在500kv萬龍二線萬縣變電站線路保護屏上實際運用,實現了變電站生產作業現場二次安全措施執行的標準化、規範化,有效規避了現場作業人員誤碰、誤操作等人為責任事故發生的安全風險,同時降低了作業人員勞動強度、提高了生產工作效率,專案效果良好,達到了預期目標。

1.目標描述

1.1超、特高壓變電站二次作業標準化安全措施的理念

將針對傳統二次作業安全措施存在的問題,組織執行、檢修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組成攻關團隊,積極進行二次作業安全措施新技術、新方法的研究工作,針對超特高壓變電站執行維護的技術要求和獨有特點建立一套超特高壓變電站二次作業危險點控制檔案,同時開發、製作一套進行二次作業安全措施布置的輔助安措物資,並通過實際應用形成一套科學、規範的二次作業安全措施標準化體系,從而規範現場作業要求、提高現場工作效率,為二次作業提供人身、裝置的安全保障。

1.2超、特高壓變電站二次作業標準化安全措施的範圍和目標

此專案實施成功後,不僅可以應用到超、特高壓變電站的二次作業安全措施執行工作中,同時由於超、特高壓從技術上所具備的先進性和複雜性,該專案也具有向下相容性,也可以應用到220k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同類工作中。技術成熟後,可在全國電力行業範圍內應用推廣,全面提公升安全管理控制水平。

變電站標準化管理條例

甘肅省電力公司變電站標準化管理條例 試行 甘肅省電力公司 目錄1總則3 2執行班站的建設3 3執行管理5 4技術資料管理8 5文明生產15 6安全執行指標16 7培訓及評比驗收17 1總則1 1變電站是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適應現代化管理的要求,提高有人值班變電站的執行水平,使執行管理工作標準化,...

變電站二次設計規範

第一章概述 1 典型組屏的適用範圍 110kv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的組屏方案,適用於110k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繼電保護 元件保護及自動化裝置,根據不同的工程主接線形式,不同的工程要求提供推薦組屏模式。對於35kv及10kv線路 所用變 備自投等裝置可考慮分散安裝或集中組屏兩種方案。2 依據性檔案 國...

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二次系統防雷措施

1 引言 隨著電力裝置自動化改造的深入,綜合自動化變電站的不斷增多,雷電對變電站二次系統裝置的危害越發突出,2004年九江地區妙智變電站二次裝置多次遭受雷擊,造成二次系統裝置的繼電保護誤動 拒動的事故,嚴重威脅電網的安全執行。本文針對九江地區妙智變電站的二次裝置的實際情況,通過分析雷電波入侵途徑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