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二次系統的防雷保護問題及措施

2022-05-09 19:34:39 字數 945 閱讀 1837

摘要:雷電一直是影響變電站安全執行的重要危害。隨著變電站數位化改造與建設,做好變電站二次系統的防雷保護顯得更加重要。

本文闡述了變電站二次系統的構成特點,進而揭示雷電危害與二次系統之間的關係。在此基礎上對雷電危害的主要形式進行了歸納和總結,最後提出變電站二次系統防雷保護的具體技術措施。

關鍵詞:變電站防雷;二次系統;防雷保護;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tm63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2)04-0213-02

一、前言

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推進,變電站數位化改造與建設也不斷深入發展,綜合自動化變電站的不斷增多,雷電對弱電裝置的危害問題日益突顯出來。從國內有關報道和變電站執行的實際來看,變電站二次裝置遭受到雷擊,造成裝置損壞、通訊中斷、系統退出等情況普遍存在。這不僅嚴重威脅電網的安全執行,而且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諸多的不便。

筆者結合工作實踐,針對變電站二次系統的特點,通過對雷電波危害的途徑分析,結合當今弱電防雷的一些技術和供電局變電站的情況,**變電站二次系統防雷措施。

二、變電站二次系統的結構特點

變電站二次系統,是指變電站的內保護裝置、自動化裝置、通訊系統、計算機網路裝置及監控系統、交直流電源系統等各種二次裝置的總稱。[1]二次系統集中了變電站自動化監控管理的重要裝置,其具有微機監測、監控、保護、小電流接地選線、故障錄波、低頻減載、「四遙」遠傳等功能,在電力排程自動化領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由於二次系統內部連線線路縱橫交錯,當雷擊附近大地、架空線路和雷雨雲放電時直接形成的,或者由於靜電及電磁感應形成的衝擊過電壓,極易通過與之相連的電源線路、訊號線路或接地系統,通過各種介面,以傳導、耦合、輻射等方式侵入自動化系統,從而可能造成危害系統正常工作甚至破壞系統的雷擊事故。

三、雷電放電對變電站二次系統的主要危害形式

雷電是自然界中強大的脈衝放電過程,雷電侵入地面建築物或裝置造成災害是多途徑的,一般來說,有直接雷擊、感應雷擊、電磁脈衝輻射、雷電過電壓的侵入、反擊等。

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二次系統防雷措施

1 引言 隨著電力裝置自動化改造的深入,綜合自動化變電站的不斷增多,雷電對變電站二次系統裝置的危害越發突出,2004年九江地區妙智變電站二次裝置多次遭受雷擊,造成二次系統裝置的繼電保護誤動 拒動的事故,嚴重威脅電網的安全執行。本文針對九江地區妙智變電站的二次裝置的實際情況,通過分析雷電波入侵途徑的分...

變電站二次設計規範

第一章概述 1 典型組屏的適用範圍 110kv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的組屏方案,適用於110k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繼電保護 元件保護及自動化裝置,根據不同的工程主接線形式,不同的工程要求提供推薦組屏模式。對於35kv及10kv線路 所用變 備自投等裝置可考慮分散安裝或集中組屏兩種方案。2 依據性檔案 國...

試述變電站二次裝置的狀態檢修方法

摘要 對變電站二次裝置採取狀態檢修,能夠避免傳統的定期檢修和事後檢修的弊端,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狀態檢修法不僅大大降低了檢修成本,而且還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裝置的可靠性。本文對變電站二次裝置的狀態檢修方法進行了分析和 正文 根據先進診斷技術和狀態監測所提供的變電站裝置狀態資訊,狀態檢修能夠對裝置的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