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1 20:24:07 字數 891 閱讀 3340

作者:郭傳福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06期

摘要:分析了當前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中存在的不足和弊端,並提出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和對策,旨在進一步優化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從而滿足我國電力事業的發展需要。

關鍵詞: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風險控制;基礎檢測

中圖分類號:tm76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高速增長,城市基礎建設中電力設施的建設範圍日益擴大,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的完善已經成為電網建設的主要工作內容。變電站通過採用計算機、通訊和訊號處理等技術,使變電站的一系列二次裝置處於高效組合利用狀態,有效提公升了變電站的輸配電效能,同時,也強化了變電站排程管理中的風險控制。

1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的沿革

經過幾十年經驗和技術的累積,我國電力事業的發展已經達到了新的高度,電網範圍不斷擴大,每年增加的變電站數量達上千座。變電站的建設力度除了體現在數量上外,還體現在變電站的效能和執行技術上,特別是在20世紀90年代後期,電網建設過程中推出了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使變電站自動化水平上公升到了新的高度。但受到技術研發條件的影響,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難以在實際執行中完全發揮,存在較多不足和缺陷,無人值班的最終目的尚未達到。

2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的不足

2.1 產品的質量較低、功能覆蓋面不全

根據現已經投入電力單位中使用的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的調研結果,在生產過程中,對大部分技術產品質量要求較低,一味追求利潤最大化,最終導致產品的效能較差,即使有些產品在理論上能基本滿足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但受到生產工藝和用料的影響,產品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難以保障。另外,一些變電站在採購中只通過了簡單的基礎檢測,對產品的結構要求不高,最終導致執行故障頻發;在產品功能方面,生產者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常省略一些指標性宣傳和介紹工作,導致在實際應用中電力設計者無法全面發揮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產品的功能。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的抗干擾措施

陝西商洛供電局張卜王瑋 關鍵詞 綜合自動化 抗干擾 措施 0 引言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是自動化技術 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等技術在變電站領域的綜合應用。近年來,隨著電力系統的擴大,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但是,由於變電站是乙個磁場強度特別大的特殊環境,會產生大量的干擾,對變電站計算機...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實習報告

歷時兩周的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 實訓轉眼就結束了,回想起來,整個實訓雖然只是在檢驗保護屏的功能,但在磕磕絆絆的過程中同時也複習了以往學過專業知識,進一步夯實了 電力系統分析 繼電保護 電氣裝置 的知識基礎,收穫頗豐。實訓第一周 我們小組負責220kv1 主變保護a櫃,剛開始兩三天主要熟悉裝置 儀器,小...

變電站自動化系統除錯方案

批准審核編制正泰電氣股份 海南礦業110kv鐵礦變電站工程 2014年7月13日 目錄1.工程概況及適用範圍 1 2.編寫依據 1 3.作業流程 2 5.作業方法 3 6.安健環控制措施 7 7.質量控制措施及檢驗標準 8 1.工程概況及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應於變電工程監控系統除錯作業。2.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