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繼電保護系統中資訊管理技術的應用

2022-07-17 17:18:05 字數 2001 閱讀 4049

摘要以排程監控計算機網路系統的資料來源為中心的繼電保護資訊管理系統,通過資料倉儲技術整合各類繼電保護二次系統資訊資料來源,使用方法庫支援各個不同等級客戶的分別應用,利用 intranet 實施資料交換,並且開放 mis 的資料介面。可實現「三遙」資料的實時分析處理,各部門的資訊交流,二次裝置圖形、試驗的管理和事故、缺陷記錄、執行狀況的分析。該系統實用性強,可靠性高,具有開放性和先進性。

  隨著微機保護裝置的應用普及,繼電保護二次系統的自動化水平得到不斷提高。許多當前由人工處理的模擬資訊轉化為大量的數字資訊,而技術管理人員也有許多用計算機實現的資料和試驗記錄文件。資訊的數位化使得我們可以將不同的資料來源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乙個專業化的計算機應用系統。

通過綜合分析資料,對裝置實際執行狀況加強了解,消滅故障隱患,進一步保障系統安全執行。1 繼電保護資訊管理系統的實現1.1 資訊資料來源的分布二次系統所具備的資訊**可大致分為3部分:

  a)由變電站微機保護裝置經 rtu 傳送至排程端的實時執行資料;  b)繼電保護管理端(生技部門和繼電保護班組)所存放的裝置管理資料、各類試驗記錄和執行制度等;  c)其他系統中需要了解繼電保護資料或可以提供繼電保護有關資料和參考資料的資料來源介面。1.2 系統結構怎樣有效地將資訊資料來源聯絡起來,而對於各級使用者都能予以充分利用呢?

我們可以考慮以排程監控計算機網路系統的資料來源為中心,建立圖1系統。  通過資料倉儲技術整合各類資料來源,使用方法庫來支援各個不同等級客戶的分別應用,利用網路功能實施資料交換,並且開放 mis 的資料介面,基本實現對二次保護資料資源的充分利用。1.

3 系統方法與功能1.3.1 資料倉儲和方法庫  a)資料倉儲是比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更高一級的資料組織形式,它不僅支援海量資料的處理,而且對於動態儲存、應用程式介面、非結構化資料等方面都具有更強的效能。

  b)方法庫是封裝了一系列分析處理方法的規則庫,也是應用程式軟體功能的集中表現,可通過設定各使用者許可權來限制其對資料倉儲的查詢和讀、寫操作,維護資料的完整性,同時也限定了客戶的應用範圍。1.3.

2 軟體應用功能  a)「三遙」資料的實時分析處理:各類二次資訊的查詢,和以前定檢、定試記錄的比較,動作時間和次數的統計,故障、事故等報警事件的指示和響應等。  b)二次裝置試驗的記錄管理、定試預告、定值單管理、材料管理等。

主要由繼電保護班組人員填寫,其他部門共享查詢。  c)二次裝置圖形管理系統具備 gis 功能,支援圖形和資料庫相連,直接在圖形上查詢引數。  d)二次裝置事故、缺陷記錄分析,各保護裝置執行狀況分析。

主要是繼電保護技術專責完成,其他部門共享查詢。  e)設立一次裝置引數介面。如電流、電壓、功率因素和高壓裝置試驗記錄等,配合一次主接線圖查詢,可作為二次系統的輔助分析資料**。

[!  f)可使用電子函件和新聞公告板方便各部門間的資訊交流。1.

3.3 軟體開發工具採用 microsoft(微軟)公司系列工具軟體進行開發,在實用性和相容性上都可以體現應用的先進性及廣泛性。1.

3.4 系統建立模式隨著 internet 的廣泛應用,資訊資源的利用已成為企業發展的巨大動力。我們在建設繼電保護資訊管理系統時,也必須充分考慮這一點,要向大的外部空間提供可用的資訊資料,也要從外部世界汲取各種綜合資訊,故考慮採用 intranet 模式。

2 系統特點2.1 實用性強針對生產執行中的實際問題,解決了二次部分各類資料來源的共享和使用,特別對於繼電保護技術工作人員,可以更有效地進行系統分析和資料統計工作,提高保護執行水平。2.

2 可靠性高易於維護和公升級。由於採用資料倉儲和方法庫。整個資訊管理系統執行可靠性不再分散於各級使用者之間,而集中於網路中心資料庫和規則庫,任一客戶工作站的突然損壞,也不影響整個系統其他部分的工作效能,而且恢復非常簡單。

對於軟體開發人員而言,公升級換代只限於方法庫的改變,快捷方便。2.3 開放性和先進性資料倉儲技術使得資料來源的**更加廣泛,使用更加方便,易於和 mis 等系統介面。

系統的構造結合了 internet/intranet 模式,具有良好的應用前景。3 結束語現在各個發供電企業的 mis 系統建設已普遍考慮採用 internet/intranet 模式,因此在建設企業內各個專業子資訊系統時也應採用這種模式,以統一系統的規劃及資料的流動,使企業能充分利用各種資訊資源推動自身的發展 。

智慧型變電站繼電保護特點

1 取樣方式 1 合併單元 在智慧型變電站中,同一電氣間隔內,將電流 電壓互感器輸出的電流 電壓,共同接入乙個稱為 合併單元 mu 的裝置,以數字量的形式送給保護 測控等二次裝置。mu的作用除了將互感器輸出的電流 電壓訊號合併,輸出同步取樣資料。還為互感器提供統一的輸出介面,使不同型別的電子式互感器...

論變電站繼電保護消缺方法

作者 徐凱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水平的提高,對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的要求越來越高。在變電站執行過程中,常常會因為繼電保護存在缺陷,而影響到變電站正常工作,造成電力系統故障,使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遭受損害,因此需要對繼電保護裝置進行有效消缺。本文主要針對繼電保護裝置...

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除錯方案分析

摘要 在科學技術不斷發展的背景下,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技術也取得了長足進步,更加網路化和一體化,這給繼電保護除錯工作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結合繼電保護裝置的特點編寫相應的除錯方案,同時嚴格巡檢工作,如此才能及時且準確地查詢到故障,並將之解決,從而保證電力系統高效執行,提供高品質的電能。關鍵詞 變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