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住宅教案

2023-02-07 00:57:03 字數 3041 閱讀 6247

教材分析:

本篇課文是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八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本篇課文的選取意在感受科技的神奇與給人帶來的舒適與便利。同時,作為一篇說明性略讀文章,要求我們在把握整體的基礎上,學會本文謀篇布局、遣詞造句的特點,並能加以運用。

本文在寫作上的特色是以總-分-總的形式,按空間轉換介紹電腦住宅,文章語言生動、通俗、活潑,這是小學階段說明文的顯著特點。

設計理念:

略讀文章的教學應嘗試權力下放,由學生自主學習。在此基礎上,老師稍加點撥,從整體上把握,無須處處玩味文字。本課教學要求學生主動**內容,理解、運用課文,與文字對話,紮實掌握。

同時,也要求教學內容充實,以「讀」貫穿主線,讀出神奇,讀出便利,在讀中想象事物和場景。

教學目標:

1、在課文中認識生字,解決課文中的難解字和重點字詞。

2、通過默讀、交流,能夠想象出課文場景和事物,了解電腦的神奇,感受現代技術給人們生活帶來的舒適與便利。

3、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4、學習作者按一定順序說明事物的方法。

教學重點:

1、體會按一定順序說明事物的方法。

2、通過說明文語言了解電腦的神奇,感受現代技術給人們生活帶來的舒適與便利。

教學難點:

通過語言文字想象課文場景和事物,感受電腦的神奇。

教學準備:課件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流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師:說說你現在住的房子是什麼樣的?

生自由回答。

師:同學們講的真好,我們的祖先從擇山洞而居、到結茅廬而住;從土坯房到今天的高樓大廈,我們人類的住宅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類未來的住宅又會如何呢,今天我們一起去參觀一下位於日本東京市中心的一座電腦住宅。[板書課題:

電腦住宅]

( 幻燈片1課題)

二、課文學習。

1、請同學們開啟課本到146頁,根據提示自讀課文。(幻燈片2讀文要求)

2、(在教室內走動,根據課堂反饋板書疑難生字詞)

課件出示詞語:

儲存職能指令判斷倉庫防盜綜合烹飪烹調調運一棟貨櫃

認讀生字詞。(幻燈片3、4字詞)

3、再讀課文,看看課文中都介紹了電腦住宅裡的哪些設施?(幻燈片5)

學生在自讀自悟、交流討論的基礎上填寫**,理清課文內容。

(1)課件出示**。(幻燈片6)

電腦住宅

住宅的設施

有何功能

(2)、各小組選派代表分別匯報合作、交流情況。課文先後介紹了電腦住宅的那些設施?(幻燈片7)

(3)、全班評議、改進。

4、這些設施分別有什麼功能?(邊分析課文邊出示幻燈片8)

5、反饋:

a.這座住宅裡安裝了一百多臺電腦,一切都由電腦指揮。

(「一切」、「都」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同時告訴我們這是一所全自動電腦住宅,讀出神奇的味道。)

b.電腦根據這些氣象資料,為主人提供乙個既節能又舒適的家居環境。

(1)這些氣象資料由誰提供?(板書:風向標)

(2)為你提供乙個既節能又舒適的家居環境又是誰呢?(電腦)

(3)練讀:是呀!多麼神奇的電腦!請乙個同學來讀讀這句話。

c.如果電腦確認你是「未經登記」的陌生人,你即便知道密碼也無法將大門開啟。這時,只有主人下達「同意入內」的指令後,大門才會開啟。

(1)電腦住宅裡誰有這樣的本事?(板書:****機)

(2)這兩個句子裡有兩組關聯詞語,看看我們班誰是火眼金睛。

(3)說明文的語言不僅準確而且好懂,還讓我們容易想象。讓我們發揮想象,假如我們就來到了這座電腦住宅的門口,我能直接進去嗎?要通過哪些關卡?

(4)乙個小小的攝象機竟有如此大的功能!多麼神奇!住在這樣的房子裡也會讓我們感覺十分(安全)。讓我們來讀讀這句話。

d.進入住宅,輕鬆悅耳的樂曲會立即**。

e.沿著門廳走進會客室,發現裡面只有幾件家具。原來,其他物品都分門別類地放在地下倉庫的「貨櫃」裡。需要的時候,可以通過電腦,將相關的「貨櫃」調運到指定的地方,以便取出或放回物品。

(1)多麼神奇的貨櫃!(板書:貨櫃)你的家有如此功能嗎?這一切都是因為這是(手指板書:電腦住宅)

f.電腦儲存了中餐、西餐和日本菜等的烹調方法的資料。它能告訴人們如何備料、烹飪,還能示範如何操作和自動控制烹炒的火候。

(板書:廚房)(出示兩組關聯詞:除了…還…;不僅…而且…)把這兩組關聯詞分別送到句子裡頭試一試。(生自瀆)

比較:單單乙個「還」,不僅把課文說清楚,還讓我們的句子顯得更簡潔。

g.主人在睡覺前,只要按一下開關,整棟房子便進入「休息狀態」。

(1)(板書:臥室)想象:只要乙個開關就可以控制整棟房子。

h.浴室的裝置也受電腦指揮,人們可以「預約」洗澡時間。如果想一回家就能洗上熱水澡,可以給家裡的電腦發指令,告知使用浴室的時間,到時候浴缸裡便會放滿熱水,做好洗浴的準備。

(板書:浴室)想用乙個詞來說這一段話?(方便、舒適等)

(設計意圖:反饋階段的教學除了要抓電腦住宅的特點以外,同時還要通過品詞析句從大體上把握說明文的特點。)

7、學習完了整篇課文,請同學們想象一下如果你住在這樣的住宅裡你會有什麼感覺?(幻燈片9)

8、綜合:電腦住宅功能神奇而豐富,回過頭來讓我們看看課文是按怎樣的順序把事物寫得有條有理呢?(按參觀順序或空間轉換順序)(幻燈片10)

正是這樣由外而內,由下到上的介紹讓我們對電腦住宅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們在學寫介紹類說明的時候也可以嘗試這樣的順序。

(設計意圖:對協作順序的把握是課文教學的重點,通過示意圖,學生能較快得出本文寫作的特點,從而使之成為乙個整體。)

三、拓展延伸。

1、現在老師就讓同學們小試牛刀,由你當電腦住宅主人,領著大家到你的住宅參觀,先同桌試練。注意你的順序和語言。

2、請生上台展示。(幻燈片11)

四、總結:

同學們,今天我們一同走進了聰明的設計師日本東京大學的阪村健教授設計的一棟實驗性綜合電腦住宅,不但領略了它的神奇,還真切地感受到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舒適和便捷。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世界上也會出現一座由你們設計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電腦住宅,讓我們努力奮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那份「神奇」吧!

五、作業。(幻燈片12)

小練筆:以「我設計的電腦————」(教室、商場、學校、醫院……)為題把自己的設計寫下來。

電腦住宅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介紹了一棟實驗性綜合電腦住宅的有關情況。它位於日本東京市中心,建築面積370多平方公尺,內部安裝有100多台電腦,設計師是東京大學教授阪村健。為了形象生動說明電腦住宅的功能和作用,課文運用了想象和聯想,在教學中指導學生多讀,在讀中理解內容,體會作者按一定順序說明事物的方法和感受...

電腦住宅修改定

電腦住宅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通過找關鍵句子,提煉關鍵資訊,理清文章脈絡,快速了解文章。2.學習5個生字,區分兩個多音字。3.利用句式 因為 使生活變得 填寫 了解文章寫作時的簡潔,縝密,並能學習這種方法進行拓展寫作。教學流程 一 質疑匯入 1.讀第一小節。能用乙個詞來說說你的感受嗎?神奇 2....

《電腦住宅》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6個生字,理解 資料 節能 分門別類 貨櫃 儲存 指令 等詞語。2 通過默讀 交流,能夠想象出課文描寫的場景和事物,了解電腦的神奇以及電腦住宅為人們生活帶來了哪些方便,感受科學技術給人們生活帶來的舒適和便捷。3 用普通話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4 體會作者按一定的順序說明事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