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池鎮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07 00:57:02 字數 830 閱讀 8660

作者:龔傳發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9期

摘要:該文介紹了湯池鎮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現狀,存在問題,並提出了提高管理水平,防範風險等對策建議,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執行機制;加強政策扶持,提公升服務能力;強化教育培訓,提高成員素質等。

以供在實踐中參考,促進農民專業合作社健康的發展。

關鍵詞: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狀況;對策建議;湯池鎮

中圖分類號 f27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4)19-17-02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農民自願聯合,以農戶經營為基礎,以某一產業或產品為紐帶,以增加成員收入為目的的互助性經濟組織。舒城縣湯池鎮作為傳統農業大鎮,如何加快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提高農業的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水平,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結合本鎮實際,談幾點思考。

1 發展狀況

1.1 數量增加規模擴大全鎮各類合作組織從「十一五」末的15家,500多人,發展到2023年6月的42家,成員

2 000多人,其中省級示範社1家,市級10家,縣級31家,合作經濟組織數量大幅增長,規模也不斷擴大。

1.2 覆蓋領域逐步擴大合作經濟組織由「十一五」末以林、茶、慄、藥、菌為主的5大產業拓展到現在的畜牧、水產、水果、蔬菜、農機服務、農資服務、糧食加工、農技服務、精製茶油等10多個領域,覆蓋範圍逐步擴大,服務領域不斷增加。

1.3 執行模式呈現多樣化合作經濟組織由過去單一型向多樣化發展,逐步形成了以「企業+合作組織+基地+農戶」的龍頭帶動型、「合作組織+經紀人+農戶」的經紀人帶動型、「村委會+合作組織+基地+農戶」的村委會指導型、「合作組織+基地」的生產經營型、「產業+合作組織+農戶」的產業帶動型等生產經營和執行模式,加速了農業產業化發展步伐。

農民專業合作社制度

淅川縣洪聯農林開發 社員 代表 大會制度 一 社員 代表 大會由全體成員 代表 組成,是本社的最高權力機構,行使下列職權 1 審議 修改本社章程和各項規章制度 2 選舉和罷免理事長 理事 監事會成員 3 決定社員出資標準及增加或者減少出資 4 審議本社的發展規劃和年度業務經營計畫 5 審議批准年度財...

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

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章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社是由從事茶葉生產 加工 經營和服務的農戶 組織為主體,按照自願 民主 平等地 互利原則發起成立,實行自主經營 自負盈虧 自我服務 民主管理的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第二條本社定名為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總股本 元。本社住所設在三江縣八江鄉布央...

關於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決定

開發 2011 12號 中共開遠市委開遠市人民 關於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決定 2011年1月12日 為加快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提高農業規模經營水平 構建農民增收長效機制,經研究,對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作如下決定。一 發展目標 採取政策激勵 服務跟進 環境營造等措施,實施 13579工程 到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