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思考與建議

2023-02-07 00:54:03 字數 1311 閱讀 2682

作者:王芳

**:《神州》2023年第29期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和文化空間。非物質文化遺產可分為二類:一是傳統的文化表現形式,如民俗活動、表演藝術、傳統知識和技能;二是文化空間即定期舉行傳統文化活動或集中展現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的場所兼具空間性和時間性。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範圍包括:各種口頭表述、傳統表演藝、社會風俗、禮儀節慶、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與實踐、傳統的手工藝技能和文化創造形式、與上述表現形式相關的文化空間。當前,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主要是:

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普查,摸清非物質文化遺產當代遺產狀況;在普查的基礎上,科學認定國家級和省、市、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並建立四級保護制度;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究、認定、保護和傳播工作力度;建立科學有效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機制,在動態整體性保護中使其煥發生機。與全國一樣,浙江省義烏市城西街道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也在逐步推進,結合我街道工作實際,我對城西街道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有以下幾點思考和建議。

一、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首先要對轄區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普查,並明確對非遺普查工作的重要性。

當前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依靠口頭和行為傳承的民間文學、技術、習俗、禮儀知識等諸多方面)正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後繼乏人,一些傳統技藝瀕臨滅絕,許多珍貴實物和資源流失嚴重。因此,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刻不容緩,而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是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意義十分重大。城西街道在市委市府的統一部署下,對街道轄區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了全面的普查並取得了可喜的豐碩成果。

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現狀。

城西街道總面積60.2平方公里,下轄1個社群,47個行政村,本地常住人口3.9萬,外來人口5萬人.

城西街道人文旅遊資源豐富,不僅有著優美的景色,還有著古老的歷史,文化積澱深厚,民族民間文化源遠流長,豐富多彩,既有千年古剎——聖壽寺,又有歷史名人遺址——陳望道故居。城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非常的豐富,根據全面性、代表性、真實性的普查原則,轄區內有非物質文化遺產線索983條,一覽表641個,列入重點專案調查表128個。其中民間文學154個、民間**14個、民間舞蹈39個、民間曲藝9個、民間美術19個、民間手工藝38個、生產商貿習俗13個、消費習俗20個、人生禮儀61個、歲時節令80個、民間信仰98個、民間知識26個、遊藝傳統體育與竟技23個、傳統醫藥47個,通過層層篩選,列出市級「非遺」保護申報專案11個。

2023年,浙江大江南食品****的《金華火腿製作技藝》被評為金華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浙江大江南食品****的技術員宋遠和被評為金華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代表性傳承人。當然,還有許多非物質文化遺產雖然列入保護範圍,但沒有真正地給予保護和流傳。加強和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迫在眉睫。

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的思考

作者 趙淑紅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學界已經有了很多深入紮實的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對非遺的概念,非遺保護的現狀等作了一些思考,在已有的研究基礎上試圖進一步探索,結合實際情況提出了關於保護和傳承非遺的幾點思路。關鍵詞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人文情...

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保護調研提綱

調研原因 文化消失後就不可再生了,因此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搶救 保護 傳承 發展是我們民族處在大的社會轉型期所面臨的重要而又急迫的問題。調研涉及的單位與調研內容 文廣新局 了解我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概況與現狀,成績與工作中有待改進之處。詳細了解有哪些扶持政策,執行政策的是否到位,政策的著力點是否精準...

發揚剪紙文化,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個學期我們的綜合實踐課有了乙個新的活動,那就是剪紙。說到剪紙,它可真是乙個複雜的東西,說到這,有人可能會說 剪紙有什麼複雜的啊,動動剪子 刻刀就出來啦!其實不然,剪紙這項活動的歷史與種類還有製造過程可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的。先說說它的歷史吧 在河南輝縣固圍村戰國遺址的發掘中,發現了用銀箔鏤空刻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