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斂金」盛宴的惡果

2023-02-07 00:51:04 字數 1543 閱讀 7945

倫敦奧運結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是中國的奧運冠軍們依然被鮮花、榮譽特別是各種接連不斷的物質「犒賞」抬舉著。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最近的一段時間,從**到地方,從**到企業,針對奧運冠軍的獎勵出手闊綽,令人目不暇接。如浙江某房地產公司獎勵孫楊和葉詩文價值300萬元的別墅,青島某房地產企業獎勵張繼科價值300萬元的海景房,中國羽毛球隊的冠軍們收到東莞市委市**和當地5家企業共870萬元的巨獎,等等。實際上,自倫敦奧運會產生第一枚金牌以來,奧運冠軍們就一直沉浸在房子、車子、票子的「喜悅」中。

奧運冠軍十年如一日,忍耐寂寞,刻苦訓練,取得優異成績,不僅為個人更為國家爭取了榮耀,社會給予獎勵,本無可厚非,弘揚的是一種積極的價值取向,是正能量的釋放。但是獎勵應該適度適當。過分的獎勵,甚至變了味的獎勵,會帶來一系列問題。

從**的角度看,不適當的獎勵會降低**的形象和公信力。在相當程度上可以說,地方**對奧運冠軍的褒獎和稱讚,是為了炫耀政績,給自己臉上貼金。這方面最為典型的是杭州市**為孫楊和葉詩文兩人樹立奧運冠軍雕塑。

表面看,奧運冠軍雕塑是在激發人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但本質上是急功近利的政績炫耀。想想當年,不受人待見的中國男足僅因打入韓日世界盃被立雕瀋陽,結果卻「不小心」把腐敗分子南勇和蔚少輝也扯了進去,時至今日成了一堆無人問津的廢銅爛鐵,別具諷剌意味。

**用納稅人的錢打造地方**的面子,應該更多關注到民眾的呼聲。一方面,納稅人有權知情。面對出手越來越大方的地方**,各地納稅人有權表達自己的意見。

另一方面,要保證公正公開公平。毫無疑問,公眾普遍會支援獎勵優秀運動員,但是該獎勵多少獎金不能是某個部門說了算,而應該拿出充分依據和獎勵辦法讓公眾、運動員、教練員參與意見。社會上已不止一次傳出運動員獎金被剋扣或獎金分配陷入爭議的醜聞。

只有公開透明才能保證運動員、教練員的知情權和公眾的監督權。進而言之,不僅獎金額度合理與否會影響到運動員的情緒,獎金分配是否公開公平影響更大。暗箱操作,只會加重本已積重難返的社會腐敗行為。

實際上,**應該充分認識到,儘管中國近些年來,在奧運賽場上披金掛銀,風光無限,已經成為所謂的體育大國,但這只是金牌數字上的,離真正的體育強國我們還有很大的距離,**應該把更多的錢持續用在推進整個中華民族體育產業的發展上,而不是一時的慶功和獎勵上。

從企業的角度看,不適當的獎勵會破壞「奧運營銷」這個產業。中國的很多企業只是帶著借勢炒作的心態去聯絡奧運冠軍,而奧運冠軍的家屬、教練和領導也只是希望乘機大賺一筆。雙方在投機基礎上的合作,一方面會對奧運冠軍的形象和價值產生很大影響。

運動員關心最多的是從代言和參加商業活動中獲得多少錢,並沒有考慮如何對贊助商進行服務,如何評價選擇企業的品牌形象,以及怎樣讓運動員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和發揮對青少年的積極影響,不知道維護運動員的形象和打造運動員的品牌。另一方面不利於企業品牌的永續性培養。不少企業的投機性很重,它們希望通過借用運動員的形象來淨化自己的企業品牌,奧運當口一窩蜂衝上來,奧運的熱度過去了,又會去找新的營銷亮點,「朝三暮四」。

奧運冠軍體現的是拼搏精神,是健康向上的乙個形象,奧運冠軍身上本應體現的是社會榜樣和對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長的激勵作用,如果被淹沒在奧運會後瘋狂的「斂金」盛宴中,成了「一切為了錢,一切向錢看」,那麼不能不說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悲哀!對於成績、對於金牌、對於冠軍,無論商人、運動員,還是**都需要在冷靜中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