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雷鋒學校2023年下學期高二物理期中考試試卷

2023-02-07 00:51:04 字數 4626 閱讀 6690

製卷人:謝應大審卷:高二物理備課組

時量:90 分鐘分值:100分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一、單項選擇題(本題共16小題,每小題3分,共48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正確)

1.科學的發現需要有深刻的洞察力,下列哪位科學家提出了「在電荷的周圍存在著由它產生的電場」的觀點( )

a.庫侖 b.法拉第 c.安培 d.焦耳

2.對於點電荷q產生的電場,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電場強度的表示式仍成立,式中q就是本題中所指的產生電場的點電荷q

b.在真空中,電場強度的表示式為,式中q就是產生電場的電荷

c.在真空中,式中q是試探電荷

d.上述說法都不對

3.電工穿的高壓作業服是用銅絲編織的,下列關於使用銅絲編織的原因,說法正確的是( )

a.銅絲編織的衣服不易拉破

b.電工被銅絲衣服所包裹,使體內電勢為零

c.電工被銅絲衣服所包裹,使體內場強為零

d.銅絲電阻小,能對人體起到保護作用

4.已知驗電器帶負電,把帶負電的物體移近它,並用手指與驗電器上的小球接觸一下,然後再移去帶電體,這驗電器將( )

a.帶正電   b.帶負電   c.中性    d.以上三種都有可能

5.乙個平行板電容器與電池相連,充電後在不斷開電源的情況下,用絕緣的工具把電容器的兩金屬板拉開一些距離,這會使( )

a. 電容器的電容增加b. 電容器中電量減小

c. 電容器的電壓減小d. 電容器中的電場強度增加

6.如圖所示的電場線,可能是下列哪種情況產生的( )

a.單個正點電荷 b.單個負點電荷

c.等量同種點電荷 d.等量異種點電荷

7.科學家在研究原子、原子核及基本粒子時,為了方便,常常用元電荷

作為電量的單位,關於元電荷,下列論述中不正確的是( )

a.把質子或電子叫元電荷

b.1.6×10-19 c的電量叫元電荷

c.電子帶有最小的負電荷,其電量的絕對值叫元電荷

d.質子帶有最小的正電荷,其電量的絕對值叫元電荷

8.乙個正點電荷的電場線分布如圖所示,、是電場中的兩點,和分別表示、兩點電場強度的大小,關於和的大小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b.cd.無法比較和的大小

9.如圖為一條電場線,可以判定( )

a. 該電場一定是勻強電場

b. a點電勢一定低於b點電勢

c. 負電荷放在b點的電勢能比放在a點小

d. 負電荷放在b點的電勢能比放在a點大

10.對於電場線,下列描述正確的是( )

a.電場線就是電荷在電場中的運動軌跡

b.電場中總有一些電場線是可以相交的

c.電場線的疏密程度可以反映電場強度的大小

d.兩個等量異種電荷產生的電場線是閉合曲線

11.關於電場強度、電勢能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電場中場強相等的各點,其電勢一定相等

b.電場中電勢相等的各點,其場強一定相等

c.同一點電荷放在電場強度越大的地方,其電勢能也越大

d.正電荷在電勢高處電勢能大,負電荷在電勢低處電勢能大

12.電容器是一種常用的電子元件。對電容器認識正確的是( )

a.電容器的電容表示其儲存電荷能力

b.電容器的電容與它所帶的電量成正比

c.電容器的電容與它兩極板間的電壓成正比

d.電容的常用單位有μf和pf,1 μf=103 pf

13.a、b、c、d是勻強電場中的四個點,它們正好是乙個矩形的四個頂點.電場線與矩形所在平面平行。已知a點的電勢為20 v,b點的電勢為24 v,d點的電勢為4 v,如圖,由此可知c點的電勢為( )

a.4 vb.8 v

c.12 vd.24 v

14.2023年9月19日鶴壁市山城區4名小學生校園遭雷擊,引起了市委、市**的高度重視,要求有關部門加大防雷避雷知識的宣傳,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防範意識,做好防雷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假如在戶外我們遭遇雷電,下列防雷措施可行的是(  )

①在大樹下避雷雨停留在山頂、山脊的涼亭等地方避雷雨

③不要快速開摩托、快騎自行車和在雨中狂奔

④在空曠地帶,最好關掉手機電源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5.在如圖所示的勻強電場中,有a、b兩點,則以下說法中正確的是( )

a.a點的電場強度大於b點的電場強度

b.帶電粒子在a點的電勢能高於在b點的電勢能

c.若將一質子由a點由靜止釋放,質子運動軌跡

可能經過b點,動能增大

d.若將一電子由b點以垂直電場線向上的初速度釋放,電子運動

軌跡可能經過a點,粒子的電勢能減小

16. 一負電荷從電場中a點由靜止釋放,只受電場力作用,沿電場線運動到b點,它運動的v-t圖象如圖甲所示.則a、b兩點所在區域的電場線分布情況可能是圖乙中的 ( )

二、填空題(本題共3小題,共5小空,每小空4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題中的橫線上。

17.a、b兩點電荷,原來相距r,相互作用力為f。若將a、b的電荷量都增大到原來的兩倍,則相互作用力為________。若再將距離也增大到原來的兩倍,則相互作用力為________。

18.導體處於靜電平衡時,導體內部處處為零,其淨電荷只分布在整個導體是乙個等勢體,導體外表面是等勢面。

19.有一充電的平行板電容器,當兩極板所帶電量為6 c時,兩板間的電壓為3 v,則此電容器的電容是________ f,

三、本題共3小題,共32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20.(10分)在電場中把2.0×10-9c的正電荷從a點移到b點,靜電力做功1.5×10-7j。再把這個電荷從b點移到c點,靜電力做功為-4.0×10-7j。

(1)a、b、c三點中哪點電勢最高?哪點電勢最低?

(2)a、b間,b、c間,a、c間的電勢差各是多大?

(3)把-1.5×10-9c的電荷從a點移到c點,靜電力做多少功?

21.( 10分 ) 用一條絕緣輕繩懸掛乙個帶電小球,小球質量為1.0×10-2 kg,所帶電荷量為+2.0×10-8 c。

現加一水平方向的勻速電場,平衡時絕緣繩與鉛垂線成45°求這個勻強電場的電場強度

22.(12分)如左下圖所示,熱電子由陰極飛出時的初速度忽略不計,電子發射裝置的加速電壓為u0,電容器板長和板間距離均為l=10 cm,下極板接地,電容器右端到螢光屏的距離也是l=10 cm,在電容器兩極板間接一交變電壓,上極板的電勢隨時間變化的圖象如右下圖所示.(每個電子穿過平行板的時間都極短,可以認為電子穿過平行板的過程中電壓是不變的)求:

(1) 電子在剛進入偏轉電場時的速度,(用電子質量m,電量q,電壓u0表示)

(2) 在t=0.06 s時刻,電子打在螢光屏上的何處;

(3) 螢光屏上有電子打到的區間有多長?

長沙市雷鋒學校2023年下學期高二

物理期中考試答卷

一、 單項選擇題(共48分,每小題3分)

二、 填空題(本題共3小題,共5小空,每小空4分,共20分。)

1718

19三 、計算題(共32分,其中20、21題10分,22題12分,解答時有必要的文字說明及重要步驟)

20.(10分)在電場中把2.0×10-9c的正電荷從a點移到b點,靜電力做功1.

5×10-7j。再把這個電荷從b點移到c點,靜電力做功為-4.0×10-7j。

試求:(1)a、b、c三點中哪點電勢最高?哪點電勢最低?

(2)a、b間,b、c間,a、c間的電勢差各是多大?

(3)把-1.5×10-9c的電荷從a點移到c點,靜電力做多少功?

21.( 10分 ) 用一條絕緣輕繩懸掛乙個帶電小球,小球質量為1.0×10-2 kg,所帶電荷量為+2.0×10-8 c。

現加一水平方向的勻速電場,平衡時絕緣繩與鉛垂線成45°求這個勻強電場的電場強度

22.(12分)如左下圖所示,熱電子由陰極飛出時的初速度忽略不計,電子發射裝置的加速電壓為u0,電容器板長和板間距離均為l=10 cm,下極板接地,電容器右端到螢光屏的距離也是l=10 cm,在電容器兩極板間接一交變電壓,上極板的電勢隨時間變化的圖象如右下圖所示.(每個電子穿過平行板的時間都極短,可以認為電子穿過平行板的過程中電壓是不變的)求:

(1) 電子在剛進入偏轉電場時的速度,(用電子質量m,電量q,電壓u0表示)

(2) 在t=0.06 s時刻,電子打在螢光屏上的何處;

(3) 螢光屏上有電子打到的區間有多長?

長沙市雷鋒學校2023年下學期高二物理期中****

一. 單項選擇題(共48分,每小題3分)

二. 填空題(共20分,每小空4分)

17 ____4ff____ 18 ____場強外表面____

19 ____2f_____

三.計算題(共32分,其中20、21題10分,22題12分,,解答時有必要的文字說明及重要步驟)

20、(10分)答案:(1) c點電勢最高,b點電勢最低。

(2) uab=75v; ubc= -200v uac= -125v

(3) wac=1.875×10-7j

21、(10分)

答案:e=mg/ q 所以e=5×106n/c 方向水平向右。

長沙市雅禮中學2023年下學期初二期末考試試卷答案

長沙市雅禮中學2007年下學期期末考試試卷初二年級數學 考生注意 本是卷共4道大題,29道小題,滿分120分,時量120分鐘一 選擇題 本題共計30分,每小題計3分 二 填空題 本題共計30分,每小題計3分 11.m 2n m 2n 12.13.20 15,14.15.0,17.15cm或18cm,...

11年下學期學校總結

期中檢查情況通報 從教學設計 計畫制定 進度安排 作業批改等方面,外語組 物理組教學業務工作相對比較突出,教學工作整體推進,作風紮實,態度端正。全部制訂了學科教學計畫,安排了教學進度,並做到計畫安排與實際教學的同步進行。伏案工作突出的有 鐘利平 理化生組長 何曉鳳 陽曉芸 外語組長 鐘柏松 李欣欣 ...

2023年下學期計畫

2011年3月 2011年8月學期計畫 本學期主要的工作任務是為大班畢業會展做準備,基於上學期奮戰了易學期的努力,孩子們多少接觸到了不同的彩泥作品,所以,在準備個人作品的同時,還需要的就是將每個孩子的作品都在課堂上教授給其他小朋友,爭取做到每個孩子都能熟悉每個造型的拿捏。而中班的孩子則主要開始進行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