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土右一模物理

2023-02-07 00:57:04 字數 4415 閱讀 8436

2023年高中招生模擬考試

理綜試卷:物理部分(共80分)

一、選擇題(1—12題為單項選擇題,每題2分;13—15題為多項選擇題,每題至少有兩個正確答案,全部選對得3分,選對但不全得1分,每題3分,本大題共33分)

1.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真空吸盤是靠大氣壓工作的

b.機翼靠上下表面存在的壓強差獲得公升力

c.汽車在水平面上運動的速度越大,動能越大,勢能也越大

d.地球同步衛星相對於地球是靜止的

2.手機拜年是時下最「閃亮」的拜年方式,小強年三十就收到乙個同學的祝福**,他一聽就知道是小偉打過來的,他感覺音量比較小,調節一下音量大小,聲音更清晰了,這其中先後涉及的聲音的特徵是( )

a.音調和響度b.音色和響度

c.音色和音調d.響度和音調

3.用體溫計測得小強的體溫是37.9℃,若沒有甩過,用它只能測出下列哪位同學的體溫( )

a.小紅的體溫36.7b.小剛的體溫37.5℃

c.小明的體溫38.2d.小華的體溫36.9℃

4.如圖,所示,電源電壓不變,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由a向b滑動的過程中( )

a.電流錶、電壓表示數都減小

b.電流錶、電壓表示數都增大

c.電流表示數減小,電壓表示數增大

d.電流表示數增長,電壓表示數減小

5.給一定質量的水加熱,其溫度與時間的關係如圖2中a圖線所示,若其它條件不變(如熱源、水的初溫)僅將水的質量增加,則溫度與時間的關係圖線正確的是( )

a.ab.b

c.cd.d6.關閉並拔出電動自行車的鑰匙,用力踩踏使其前進,會發現按下喇叭開關時,喇叭也能發出鳴叫,這是因為此時( )

a.電動車內部電路漏電了 b.鑰匙開關沒有切斷喇叭與電源的連線

c.發電機變成了電動機 d.電動機變成了發電機

7.為緩解旱情,經常要實施人工降雨:飛機在高空投撒乾冰,乾冰進入雲層很快變為氣體並使周圍氣溫急劇下降,使高空水蒸氣變成小冰晶,這些小冰晶逐漸變大而下降,遇到暖氣流就變為雨點降落到地上,你認為下面哪個答案反映了上述過程**現的物態變化( )

①熔化 ②昇華 ③汽化 ④凝華 ⑤液化 ⑥凝固

abcd.②③⑥

8.汽車中有如圖所示的電路:上羰帶金屬細桿的金屬滑塊m與兩側金屬彈簧相連接入電路中,m與彈簧套在光滑絕緣的水平細桿上,汽車靜止時m上的金屬細桿與紅、綠燈下端的觸頭都不接觸。當汽車啟動時( )

a.紅綠燈都亮

b.紅綠燈都不亮

c.紅燈亮,綠燈不亮

d.紅燈不亮,綠燈亮

9.如圖,取體積相等的實心銅塊和鋁塊,分別掛在輕質硬桿ab的兩端,用細繩繫在ab間o點處懸掛起來時,ab恰好水平靜止。現將兩端金屬塊同時浸沒在水中,若繩仍係在原來的o點處,則硬桿ab會( )

a.a端下沉

b.b端下沉

c.仍水平平衡

d.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10.遠洋輪船從太平洋海域進入印度洋海域後,船的吃水深度(即浸在水中的深度)增加了,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可能由於海水密度增大了,所以船排開海水的體積增大了

b.可能由於海水密度減小了,所以船排開海水的體積增大了

c.由於船吃水深度增大了,所以它在海洋裡受到的浮力也增大。

d.由於船吃水深度增大了,所以它排開海水的質量也增加了

11.下列關於溫度,熱量和內能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溫度高的物體,具有的內能大 b.物體吸收熱量,溫度一定公升高

c.物體溫度公升高,內能一定增大 d.物體內能增加,一定吸收了熱量

12.近幾年,煤炭產業已成為土右旗的支柱產業,一些不法商人常在煤中摻入一定量的煤矸石再**,這樣做主要會減小煤的( )

a.導熱本領 b.比熱容 c.密度 d.熱值

13.一艘重107n的潛艇在水下勻速上公升,當給水艙內再充入2×105n的水時,即可在水面下勻速下降,設潛艇在水下上公升和下降時所受水的阻力不變,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潛艇潛入水中時受到的浮力為1.01×107n

b.潛艇在水下公升降時,受到水的阻力為2×105n

c.潛艇下降過程中,所受水的壓強不斷增大

d.潛艇是靠改變自重來改變浮沉的圖5)

14.如圖5,在不考慮繩重和摩擦的情況下,在繩自由端施加250n的向上拉力,把600n的重物在10s內勻速提公升了2m。關於此過程,如已知每只滑輪自重都相等,則( )

a.動滑輪重150n b.滑動組機械效率為80%

c.拉力的功率為120w d.定滑輪掛鉤a點處承擔的力為650n。

15.我是一支鉛筆:①將我斜插在水中,你會看到我變「彎了」;②我若躺在亮處,大家就會看見我;③由於光的直線傳播,有時我身後會留下影子;④我和原子筆是好朋友,都愛在紙上「玩」。不同的是:

它在紙上「滑」,我在紙上「滾」。你認為鉛筆的自述中正確的是( )

abcd.④

二、作圖與實驗題(共30分)

16.(6分)如圖所示,①一束光線從空中斜射到平靜的水面上,請在圖甲中畫出該反射光線對應的入射光線和折射光線 ②根據圖乙中小磁針靜止時n極的指向,在圖乙中標出電源的正、負極,並畫出通電螺線管外部的一條磁感及其方向。③一般家庭的衛生間都安裝照明燈和換氣扇。使用時,要求它們能各自獨立工作。

按上述要求在圖丙的虛線框內畫出其電路圖(換氣扇用— m —表示)

17.(8分)小明在實驗室裡測量一塊形狀不規則,體積較大的礦石的密度。

①在使用托盤天平,按規範的操作來稱量礦石的質量時,通過增減砝碼後指標稍稍偏向分度盤中線右邊,這時他應該

a.向左調平衡螺母 b.往右盤中加砝碼 c.從右盤減砝碼 d.向右移動遊碼

②因礦石體積較大,放不進量筒,因此他利用乙隻燒杯,按圖7所示方法進行測量,礦石的體積的 cm3。

③用天平已測得礦石的質量是175g,則礦石的密度是 kg/m3,從圖a到圖b的操作會使所測密度值比真實值 (選填「偏大」、「偏小」或「不變」。)

18.(6分)某實驗小組在「**凸透鏡成像特點」的實驗中,進行了如下操作:

①將凸透鏡正對太陽光,在透鏡的另一側移動光屏,在距透鏡10cm處,屏上呈現出最小,最亮的光斑,則此凸透鏡焦距約為 cm。

②小華同學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並使燭焰、透鏡和光屏的中心大致在

③實驗時,發現燭焰在光屏上的像偏高,若要使燭焰成像在光屏中心,只調節凸透鏡,則應將凸透鏡向 (「上」、「下」)調節。

④如圖所示,當蠟燭從p點左側向焦點

f移動時,需調節光屏 (「靠近」或

「遠離」)凸透鏡,能觀察到光屏上蠟燭的像

逐漸變 ;當蠟燭移到f點和o點之間

時,在光屏上看不到燭焰的像。這時,怎麼觀察蠟燭的像?說出你的觀察方法

19.(10分)在「伏安法」測電阻的實驗中

(1)小明根據圖9所示的電路圖將實驗哭材連線成電路如圖10,同小組的小亮在檢查時認為:從實驗目的來看,實驗電路上有一根導線連線錯了,建議小明改接。

①請你在接錯的那根線上打

②另畫一根導線,使電路連線正確;

③如果不改接這根導線,對實驗的影

響是(2)小明將電路改接正確後,合上開關,調節滑片到某位置時,電壓表和電流錶的情況如圖11所示,則電壓表讀數是 v,電流錶的示數是a,被測電阻阻值rx

(3)小明和小亮為他倆在全班首先獲得測量結果而高興,準備整理實驗器材,結束實驗。你認為他們的實驗真的結束了嗎?你會給他們提出什麼建議呢?

①寫出你的建議

②你提出這個建議的目的是

三、計算題(8分+9分)

20.下表是某型號電動自行車的相關資料,若某人質量為60kg,在10min內連續行駛,3km,且行駛過程中車所受平均阻力約為對地壓力的0.02倍(也叫阻力係數)。請據相關資訊求

(1)該車行駛的平均速度

(2)行駛過程中,車對地的壓強。

(3)這10min內,車克服阻力所做的功

(4)該電動自行車的效率。

21.如圖13所,小燈泡l標有「6v,1.5w」字樣,r2為阻值未知的定值電阻,電源電壓12v保持不變。當並關s1閉合,s2斷開,滑動變阻器r1的滑片p滑至中點時,小燈泡恰能正常發光。

求(1)r1的最大阻值。

(2)保持s1閉合、s2斷開,把滑片p移至最左端時,燈泡實際功率多大。

(3)保持滑片p在左端不動,把s1、s2都閉合,此時電流錶的示數為1.25a。求r2的阻值。

2023年初四一模物理試卷參***

一、二、16題作圖略,每小題2分

17題:①c ②70 ③2.5×103;偏小(每空2分)

18題:①10 ②同一高度 ③下 ④遠離;大;從右側通過凸透鏡觀察燭焰(每空1分)

19.(1)①②略 ③只能測得總電壓而不能測出需要的rx電壓。

(2)1.8; 0.24; 7.5 (3)①改變電壓,多測幾次 ②求平均值減小誤差

20題:8分,每小題2分

解:平均速度

2023年西城物理一模試卷

13.下列核反應方程中x代表質子的是 ab.c.d.14.用某種頻率的光照射鋅板,使其發射出光電子。為了增大光電子的最大初動能,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a 增大入射光的強度 b 增加入射光的照射時間 c 換用頻率更高的入射光照射鋅板 d 換用波長更長的入射光照射鋅板 15.一定質量的理想氣體,當溫度保持不...

2019順義一模物理

順義區2016屆初三第一次統一練習 物理試卷 學校姓名准考證號 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小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共30分,每小題2分 1 在常溫乾燥的情況下,下列餐具屬於導體的是 a 陶瓷碗 b 塑料筷子 c 玻璃果盤 d 不鏽鋼勺 2 圖1所示的現象中,屬於光的反射現象的是 3 ...

2023年初三物理一模力學一模彙總

平谷一模 昌平一模 38.幹簧管 也叫幹簧繼電器 具有比一般機械開關結構簡單 體積小 工作壽命長等優點,如圖22為幹簧管的結構示意圖。其外殼是一根密封的玻璃管,管中裝有兩個鐵質的彈性簧片電板,還灌有一種惰性氣體。平時,玻璃管中的兩個由特殊材料製成的磁簧片是分開的。當有磁性物質靠近玻璃管時,在磁場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