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招模擬 一 化學試題

2023-02-07 01:00:03 字數 3509 閱讀 4785

相對原子質量:h-1 c-12 o-16 cl-35.5 k-39 zn-65

一. 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每小題1分,共12分)

1.下列變化過程中,前者屬於物理變化,後者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

a.汽油揮發,蠟燭熔化b.乾冰昇華,牛奶變酸

c.石蕊試液遇酸變紅色,鋼鐵生鏽 d.光合作用,煤炭燃燒

2.下列各組物質按混合物、單質、化合物排列的一組是( )

a.醋酸液氧二氧化硫 b.燒鹼氫氣過氧化氫溶液

c.稀硫酸石墨高錳酸鉀 d.酒精鋼熟石灰

3.下列有關說法不正確的是

a.只用水能區分氯化鈉,硝酸銨,氫氧化鈉,碳酸鈣

b.用燃著的木條能區分空氣、氧氣、二氧化碳、甲烷

c.用肥皂水能區分硬水、軟水 d.用酚酞試液能區分稀鹽酸、氯化鈉溶液

4.某化工廠以石灰石、純鹼和水為主要原料製取燒鹼,製取過程中的變化關係為:caco3→cao→ca(oh)2→naoh.上述變化過程中沒有涉及的化學反應基本型別是( )

a.置換反應 b.分解反應 c.化合反應 d.復分解反應

5.下列實驗操作正確的是

a.取用少量液體 b.過濾c.加熱液體d.加入塊狀固體

6.食品安全與人體健康關係密切,下列說法或做法正確的是

a.用甲醛水溶液浸泡水產品防腐 b.霉變大公尺拋光後可以放心食用

c.麥片或餅乾含少量細小鐵粉,食用後可補充鐵元素

d.用含nano2的工業用鹽醃製食品

7.甲醛是室內裝修時產生的主要汙染物質。用下面化學反應可檢測室內甲醛含量是否超標:

4kmno4+5r+6h2so4====2k2so4+5co2+11h2o+4mnso4。其中r代表甲醛的化學式,則確定r為

8.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地殼中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是矽元素 b.食品袋中常充氮氣用以防腐

c.二氧化碳用於滅火是利用它不燃燒,不支援燃燒,且密度比空氣大的性質

d.尿素[co(nh2)2]屬於氮吧,磷酸二氫銨(nh4h2po4)屬於複合肥

9.某物質在空氣中完全燃燒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的質量比為44:27,則關於這種物質的組成描述正確的是

a.該物質只含碳元素,氫元素 b.該物質中碳元素與氫元素的質量比為12:1

c.該物質中一定含有碳元素和氫元素,可含有氧元素能

d.該物質的分子中碳原子與氫原子的個數比為1:2

10.下列各組中的物質完全反應後形成溶液的質量跟反應前溶液的總質量相比減少的是( )

a.氫氧化鈉溶液和稀硫酸b.鋅和稀鹽酸

c.氧化鐵固體和稀硫酸d.碳酸氫鈉溶液與稀鹽酸

11.下列試劑中,能將燒鹼溶液,石灰水,稀鹽酸三種物質一次鑑別出來的是( )

a.碳酸鈉溶液 b.氯化鈉溶液 c.無色酚酞溶液 d.紫色石蕊溶液

12.在fe2o3+3co2fe+3co2的反應中,鐵元素由+3價變為0價,碳元素由+2變為+4價.像這類凡有元素化合價公升降的反應都屬於「氧化一還原反應」,據此判斷化學反應基本型別:

①化合反應②分解反應③置換反應④復分解反應中一定屬於「氧化一還原反應」的是

abc.只有④ d.只有③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16分)

13.化學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現有一氧化碳,氨基酸,燒鹼,濃硫酸,碳酸鈣五種物質中,選擇適當的物質填空(1)可用作補鈣劑的是

(2)可用作乾燥二氧化碳氣體的是

(3)人體獲得的蛋白質在胃腸道裡與水反應生成

14.選擇適當試劑,除去下列物質中的雜質(括號內為雜質)寫出有關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1)fecl2(cucl2

(2)nacl(na2co3

(3)na2so4(naoh

15.右圖是一氧化碳還原氧化鐵的煉鐵原理示意圖,請回答下列問題。

(1)a處可觀察到的現象為

b處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該實驗裝置還有不足之處,請提出一種具體的改進方法

16.影響物質性質的因素有許多,試從組成成結構上分析下列物質性質相似成不同的原因。

(1)碳酸鈉、碳酸鈣都能與鹽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

(2)稀鹽酸、稀硫酸都能使紫色石蕊變紅色

17.2023年12月我國在新疆準噶爾盆地探明首個千億立方公尺天然氣田.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它充分燃燒的化學方程式為天然氣作燃料與煤相比其優點有答出一條即可)。

18.右圖是a、b兩種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曲線.

請回答下列問題.

(1)接近飽和的a物質溶液變為飽和溶液可採用的方法有

(2)將t1℃時,a、b的飽和溶液分別公升溫到t2℃a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填「大於」「小於」或「等於」)b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

三.簡答題(共12分)

19.用實驗的方法驗證fe、cu、ag的活動性順序.現有兩種方案.

①鐵放入稀鹽酸中,銅放入稀鹽酸中,鐵放入硝酸銀溶液中.

②鐵放入稀鹽酸中,銅放入稀鹽酸中,銅放入硝酸銀溶液中.

(1) 以上方案不合理的是填序號).理由是

(2) 請你再設計出一種合理的實驗方案.

20.解釋下列生產,生活中的問題,(用化學方程式表示)

(1)醫療上常服用含氫氧化鋁的藥物**胃酸過多症.

(2)酒精可作酒精燈,內燃機燃料

(3)實驗室製取氧氣(任寫一種即可)

21.通過學習我們知道:「化學反應的快慢,反應現象,生成物等與反應物量的多少,反應條件有密切的關係,請各舉一例說明:」

(1)使用催化劑,能改變化學反應的速率.

(2)反應物的量不同,生成物可能不同.

(3) 反應物的濃度不同,反應現象可能不同.

22.用廢銅製取硫酸銅,有甲、乙兩種實驗方案:

甲方案:銅屑硫酸銅

[cu+2h2so4(濃)===cuso4+so2↑+2h2o]

憶方案:銅屑氧化銅硫酸銅

(1) 請寫出乙方案中氧化銅轉化為硫酸銅的化學方程式.

(2) 你認為甲、乙兩種方案哪個更合理

(3) 通過對上述兩種實驗方案的對比與分析可知,製取某種物質,除了應根據具體情況考慮合理的化學原理,實驗裝置外,還應考慮等因素.

四.綜合應用題(共10分)

23.實驗是進行科學**的重要途徑,根據裝置圖回答下面問題.

(1) 硫化氫(h2s)是一種有毒氣體,其密度比空氣的大,且能溶於水形成氫硫酸.實驗室通常用塊狀固體硫化亞鐵(fes)與稀硫酸混合,常溫下發生反應制得硫化氫氣體,同時生成硫酸亞鐵.

1 實驗室製取硫化氫氣體的發生裝置可選用

化學方程式為

2 若用c裝置收集硫化氫氣體,應從a端進氣,原因是

3 為了驗證硫化氫的水溶液呈酸性,可將氣體通入裝置d,d中所盛試劑應該是現象是

4 做上述實驗時,為了防止多餘的硫化氫氣體逸出汙染環境 ,可將其通入裝置e,e中試劑是溶液。

(2)某同學用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為原料製備氫氣時,應選擇的氣體發生裝置是已知反應前稱得混合物質量為19.7g,反應一段時間後,稱得剩餘固體質量為14.9g.

試計算已參加反應的氯酸鉀質量是多少?

2023年中考化學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o 16 cl 35.5 ca 40 一 選擇題 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符合題目要求,請選出並在答題卡上將該選項塗黑。每小題2分,共20分 1 下列變化中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黃瓜切成段 b布料裁成衣 c葡萄釀成酒 d鋼錠軋成板 2 下列物質屬於混...

2023年中考化學模擬試題一

答題請注意 1.考試時間 100分鐘 捲麵總分 75分。2.答題前請先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3.答卷一律使用藍 黑鋼筆或原子筆。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cl 35.5 cu 64 一 選擇 選出下列各題中惟一正確的答案。1 11題每題2分,12 13題每題3...

2023年中招作文專項練習

材料作文專項練習 一 作文 1 有人說 走著走著,我們就長大了。是的,成長是乙個不斷前行的過程。走在路上,我們欣賞春夏秋冬 走在路上,我們辨別美醜 走在路上,我們品味酸甜苦辣 走在路上,我們抒發喜怒哀樂 請以 走在路上 為題,寫一篇文章。提示語要求 文體自選 除詩歌外 戲劇外 不得照搬所提供的作文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