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專業創業實驗專案研究與實踐

2022-05-08 20:30:06 字數 863 閱讀 6034

摘要: 電子商務專業創業實驗是在現實的實驗空間中借助於學校提供的校園網環境,讓學生進入電子商務實驗室,進行電子商務創業的前期實驗。本文在分析電子商務創業實驗的特點與作用的基礎上,設計了實驗教學模式,並對該實驗專案提出了幾點思考意見。

關鍵詞:電子商務創業實驗實踐教學教學模式

電子商務專業實驗可以分為認知性實驗、應用性實驗和綜合性實驗三個層次。其中,創業實驗屬於綜合性實驗。創業實驗是指對創業活動做出準備,進行要素組合的選擇、除錯與創業模擬,通過一系列虛擬的市場模擬活動、研究開發活動、創業研討活動形成乙個虛擬的創業環境,以形成創業團隊和創業計畫為成果標誌開展創業實驗活動。

電子商務創業實驗是在現實的實驗空間中借助於學校提供的校園網環境,讓學生進入電子商務實驗室,進行電子商務創業前期實驗。該實驗教學是在內部管理環境和外部商業環境中的商業專案實施教學,在這個層次的教學中,不但要求對電子商務專案的業務模式、經營模式、組織管理模式、技術模式、資本模式給出方案,還要能夠將其實施和運營。

1 電子商務創業實驗的特點與作用

1.1 創業實驗是一項團體實驗,能夠樹立遠大志向,培養團隊精神

通過創業實驗,學生可以體驗創業的經歷,樹立遠大志向與腳踏實地、敢冒風險的企業家精神,培養團隊精神和組成團隊的能力、創新與創意能力、獲取資源能力以及捕捉機會的能力。

1.2 創業實驗是一項綜合實驗,能夠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電子商務專業培養的是複合型人才,涉及的學科領域眾多,許多學生在學完專業課程後,認為知識面太寬泛,不易掌握。電子商務創業實驗所需要的知識覆蓋了專業的大部分學科、專業課程,不僅包括經濟學、管理學、會計學、市場營銷、戰略管理等商務基礎知識,網頁設計與製作、計算機網路技術應用、電子商務技術等電子商務技術知識,更是對電子商務系統建設與管理、網路營銷、企業電子商務管理等電子商務專業知識的綜合運用。

電子商務創業心得

為期一周的創業實訓已經結束,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實訓,它不僅僅是實訓,更重要的是為我們創業或者就業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也為我們人生路明確了方向,打消了我們一些天真的想法,使我們正確地看待了我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自己今後走入社會大了預防針,上了一堂深刻的課,我們將銘記這短短一周的歷程,真可謂受益匪淺。這...

電子商務創業計畫

目錄摘要1 宗旨及商業模式1 2 產品概述1 3 市場分析1 4 競爭分析1 5 風險分析1 6 團隊概述2 正文 介紹 1 經營宗旨及目標3 2 簡介3 3 管理3 1 管理思想3 2 管理隊伍3 3 管理決策4 4 組織 協作及對外關係5 1 組織結構5 2 協作及對外關係5 市場分析 1 市場...

中職學校電子商務專業網上創業實踐

作者 楊竹娣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已經進入各行各業。而新的網路經濟時代下,對於電子商務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而中職學校作為中高等職業教育培訓的院校,創業型人才的培養在職業教育中顯得更為重要。本文以中職學校電子商務教育中實踐能力培養的重要性為切入點,對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