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校電子商務專業網上創業實踐

2022-10-22 00:12:27 字數 989 閱讀 1552

作者:楊竹娣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已經進入各行各業。而新的網路經濟時代下,對於電子商務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

而中職學校作為中高等職業教育培訓的院校,創業型人才的培養在職業教育中顯得更為重要。本文以中職學校電子商務教育中實踐能力培養的重要性為切入點,對電子商務專業網上創業實踐教學開展的路徑進行了深入**。

關鍵詞:電子商務;中職學校;網上創業

中圖分類號:tn7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5-0-01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與廣泛應用,電子商務也得到了迅速發展。然而電子商務人才的短缺卻成為了制約電子商務行業發展的乙個主要因素,許多學校在培養電子商務的人才方面有著與就業和市場脫節的現象。作為高等職業教育的中職學校則擔負起培養電子商務人才的主要責任。

一、實踐在中職學校電子商務教育中的重要性

電子商務專業對人才有不同的應用需求,而中職學校培養的人才是初等實用性、應用性的專業技能人才,在電子商務的環節中是最基礎的一環,不可或缺。

電子商務是一門科學與技術相互滲透的新興學科,要求學生有較強的動手能力,通過實際操作使學生感受到電子商務商業化應用的過程,並能將學生學到的專業知識實用化、具體化。

實踐能力使學生對網際網路世界產生感性認識。為學生提供了創業的實際機會,並使他們在實踐中開闊視野、擴大知識領域,最終達到對知識的融會貫通[1]。

二、中職學校電子商務網上創業的現狀

1.師資力量不夠。電子商務不僅僅是需要一些計算機裝置,建立一些網路就行了,它是乙個龐大而系統的工程。

對中職學生電子商務專業的培養不僅僅是需要老師具備計算機知識,(如j**a,資料庫,**設計),還需要懂得商業和經濟理論。這對中職學校的老師的總體素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然而現在的中職學校基本沒有專業的電子商務老師,他們往往是從市場營銷專業或者計算機專業轉任的,這就導致學市場營銷的對計算機知識不夠了解而學計算機的老師對營銷的知識不夠專業。

並且這些老師的創業知識與實踐經驗也比較缺乏,從而只能在摸索中不斷總結。

電子商務創業心得

為期一周的創業實訓已經結束,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實訓,它不僅僅是實訓,更重要的是為我們創業或者就業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也為我們人生路明確了方向,打消了我們一些天真的想法,使我們正確地看待了我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自己今後走入社會大了預防針,上了一堂深刻的課,我們將銘記這短短一周的歷程,真可謂受益匪淺。這...

電子商務創業計畫

目錄摘要1 宗旨及商業模式1 2 產品概述1 3 市場分析1 4 競爭分析1 5 風險分析1 6 團隊概述2 正文 介紹 1 經營宗旨及目標3 2 簡介3 3 管理3 1 管理思想3 2 管理隊伍3 3 管理決策4 4 組織 協作及對外關係5 1 組織結構5 2 協作及對外關係5 市場分析 1 市場...

電子商務專業實訓技能競賽方案

一 競賽主題 學於此,用於此 商務技能競賽 二 活動目的 通過比賽過程讓學生親自經歷商務交易的全過程,加強電子商務專業學生對於本專業的了解和認識,拓寬他們的視野,加深對專業 工作的了解,真正做到 學於此,用於此 三 比賽時間 2011年4月25日 6月11日 共七周 四 參與物件 10電子商務專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