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師在構建和諧校園中的「主導」作用

2023-02-07 00:36:05 字數 892 閱讀 9714

作者:鄒虹方紅

**:《管理觀察》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首先對和諧校園的內涵進行了描述;其次,**了構建和諧校園的基本內容;最後**了高校教師在建立和諧校園中所起到的主導和示範作用。

關鍵詞:高校教師和諧校園

1.和諧校園的內涵

「社會主義高校和諧校園是:以人為本、規範協調、不斷創新、可持續發展的校園,主要體現了以教師位本、以學生為本,依法治校,章法有序,利益協調,充滿活力,形成全體師生員工各盡所能、各得其所、各種教育要素協調發展的校園。」(高校黨組織在構建和諧校園中的作用初探)高校和諧校園這一系統,主要包括個體自身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與教育資源的和諧、人與校園自然環境的和諧。

個體自身的和諧包括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的協調發展,以及教師在教書育人中所承擔的表率和示範作用;人與人的和諧主要指學生與教師之間形成的尊師重教、和諧友好的師生關係;和諧的教育資源和校園的自然環境所構建的和諧的校園文化、校園文明和人文環境是和諧校園重要的標誌。

2.和諧校園的基本內容

2.1 求真務實的辦學理念

求真務實的辦學理念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生命力,是與教師教育水平、學生發展能力、教學保障質量相互融合,並貫穿於學校各項工作之中,最終積澱為學校文化的「靈魂」。

2.2 以人為本的管理制度

以人為本、充滿活力的和諧校園首先要以教師為本、高度重視師德建設;以人為本的和諧校園還必須以學生為本,堅持培養德、智、體、美等全方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可靠**人和現代化建設的合格建設者。

2.3 和諧的學術氛圍

校園要有濃厚的學術氛圍。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校園應有寬鬆的學術環境,形成「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的學術氣氛。

教師有自己獨特的學術風格,學生能在這種學術氛圍中形成個性發展、學習自主、生活自立、思想活躍、熱愛知識、勇於探索的合格人材。

高校學生班長在構建和諧校園中的作用

科學教育年第 期 第 卷 教師不但要敢於反思 善於反思,還要學會反思。實踐 證明,教師學會反思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 改變身上存在的一些不良行為,從預防的角度人手,為學生的發展創造乙個更安全 更自由 更富創造性的學習空間,從而減少教師的無意傷害,減少學習困難學生的產生,減少教師面對學習困難學生...

關於構建和諧校園的訪談記錄

訪談記錄 1.您認為自己所在的學校和諧嗎?被採訪者 我覺得咱學校總體來說還算和諧吧,畢竟都是大學生,都懂事,但是也有不和諧的現象,比如有的同學因為瑣碎的小事而鬥毆,有校外的人員進校惹事等。在環境方面咱學校也做得挺不錯,綠化也好,也確實的做到了人與環境和諧相處。2.您認為影響學校和諧的因素有哪些?被採...

構建和諧校園的主要內容

構建和諧校園,既是乙個歷史發展過程,又是乙個複雜系統工程,可以從多方面多角度去探索和實踐。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和諧校園的構建有五個基本要素 人 事 物 景 情的和諧。人的和諧是關鍵 校園和諧最為關鍵的因素是人,人的和諧與否,決定了校園和諧的成敗。校園中的人,主要由領導幹部 教師 學生三類人構成,而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