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2021-03-04 09:48:03 字數 5077 閱讀 6480

我們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性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的戰略任務。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這既是現代婦女的工作新領域,也是現代婦女發揮聰明才智的乙個新機遇。通過學習四中全會精神,我們認真總結了婦女工作實踐經驗,對如何充分發揮婦女自身優勢,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的作用作了如下初步的思考。

一、婦女積極投身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和諧社會」反映了人類所追求的基本價值,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即:針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000美元到3000美元這一特定歷史階段的社會現實。如果穩定地度過當前這一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或者說高風險時期,社會就會進入乙個良性執行和協調發展的軌道,使人性和人的創造力得到充分發展。

構建和諧社會,既體現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執政基礎和執政水平,同時也將展示我們這個民族的能力和水平。本文所說的「和諧社會」,是具有社會主義性質的和諧社會。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從我國當前社會內部良性執行的要求出發,對我國各種社會關係應具有的狀態和特徵所做的概括,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實踐活動,適應了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的客觀要求,體現了包括婦女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不能缺失婦女視角。廣大婦女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力量。

我們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夯實黨的群眾基礎的高度,樹立馬克思主義婦女觀,使當代婦女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實踐,這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二、婦女在以促進和實現家庭和諧,構建和諧社會中的積極作用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社會的基礎,是人們生活的港灣,是幸福的發祥地。家庭和諧了,和諧社會也就有了基礎。由於天性和歷史、社會的原因,婦女和家庭有著天然的聯絡,千百年來,婦女對婚姻和家庭有著更大的責任感,承擔了更多的義務,在維繫家庭的穩定及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等方面發揮著積極的無法替代的作用。

婦女把家庭作為維繫社會內聚力和約束力的根本,視個人命運、家庭命運與民族命運為一體。婦女的感情豐沛、溫柔細膩,更有利於她們在家庭中扮演「多重角色」,為每個成員構建乙個溫馨的精神家園。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也日趨上公升,家庭成為人們休養生息、蘊育與傳遞文化的搖籃。

而輕輕推動這個搖籃的,非婦女莫屬。現代人在對名利的追逐疲憊之時,轉向對身體、心理健康的日益重視,這時,婦女在家庭中適時扮演了「家庭**」、「心理醫生」、「營養師」的角色,為家人的身心健康保駕護航;面對外界「黃賭毒邪」洪水猛獸般地向家庭這塊聖地肆虐而來,婦女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把誤入歧途的家庭成員拉出深深的沼澤地;當被金錢、美色沖昏了頭腦的達官貴人正準備伸出「****」的**時,「廉內助」深懷大義,紛紛自鳴警鐘,高築圍牆,當好「監督員」、「守門員」,挽救了乙個個瀕臨墮落的靈魂……婦女以真善美的心靈,美化著家居環境,提公升著家庭的文化品位,淨化著家庭乃至社會的空氣。在對家庭和諧幸福的執著追求中,婦女也在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完成一次次由蛹化蝶的蛻變。

現代婦女倡揚健康向上、文明和諧的家庭氛圍,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內在的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撐之源。健康和諧的家庭有利於每個家庭成員的自由、平等、健康和全面發展,也有利於整個社會的和諧與進步。現代婦女引領中華民族傳統的家庭美德,爭做尊老愛幼的模範、夫妻和睦的模範、勤儉持家的模範、鄰里團結的模範,以促**人講美德、家家創文明的良好社會風氣,營造平等發展、融洽和諧的家庭人文環境。

崇高的精神追求是家庭和諧的內在動力。當代婦女組織開展各類家庭文明建立活動,關注下崗職工家庭、特困家庭等弱勢群體,依靠和發動社會力量,切實開展社會救助和幫扶活動。

她們以「德」育人,推動了家庭美德教育;以「文」促學,提高家庭成員的素質;以「情」睦鄰,提倡新型鄰里關係,以其婦女獨有的智慧型、澄澈的心靈和對美與藝術特殊的感悟帶領家人澆灌出「家」字型大小的文化綠洲、愛與美的精神家園,充分發揮家庭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基礎作用,彰顯了婦女的風貌,展現了婦女的風姿。實踐證明,現代婦女在促進和實現家庭和諧,夯實構建和諧社會基礎中有可能、並且正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三、婦女在以「巾幗文明崗」建立為載體,構建和諧社會中的重要作用

「巾幗文明崗」建立活動找準了婦女工作與黨的中心工作的結合點,極大地調動和發揮了現代婦女在各行各業中「半邊天」作用。婦女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承載者、建設者和受益者。當代婦女以主人翁的姿態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參政意識逐漸增強,議政水平不斷提高;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不斷激發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成為推動經濟建設的重要力量;積極邁向發展新天地、取得事業新成就、創造美好新生活,努力培養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不斷充實知識,增加本領,發揮才幹,建功立業。

在企事業單位裡,她們勤奮敬業,誠實守信,熱情服務,努力為單位的發展貢獻才智,樹立了良好的愛崗守業形象,湧現了一大批「巾幗文明示範崗」;在下崗失業隊伍裡,當代婦女以自強不息的精神自謀職業,自主創業,開拓了改革開放新天地;在社群裡,當代婦女積極參與巾幗志願者行動,扶貧幫困,熱心公益,保護環境,弘揚文明新風,開展形式多樣的「巾幗文明崗」活動,湧現了巾幗護巷志願者、巾幗護綠隊、巾幗護河團等一批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的巾幗志願者隊伍;在家庭中,當代婦女追求男女平等、尊敬老人、科學教育子女、團結鄰里,堅持不斷學習,倡導文明的生活方式。

市、區、街、社「巾幗文明崗」充分發揮巾幗諮詢服務站作用,努力為失業婦女再就業牽線搭橋。她們整合社會各方資源,成立「娘家人」再就業服務站,設立婦女再就業培訓機構,組建中介諮詢志願隊伍,舉辦婦女就業洽談會,提供婦女就業崗位,打造各類「巾幗文明」示範基地、專業協會、合作經濟組織,轉移農村婦女富餘勞動力,湧現了一些不等不靠、務工致富、昔日做打工妹、今天當女老闆的優秀婦女。「巾幗文明示範崗」活動內涵不斷充實,例如在教育衛生系統中開展了爭創「學習型」、「創新型」示範崗活動;活動領域也積極延伸,在民營企業和新經濟組織中開展了爭創活動,促進了不同層次不同崗位婦女的建功立業,如:

中國聯通蘇州分公司、民營諾亞鞋業等一批企業榮獲了省、市「巾幗文明示範崗」榮譽稱號;農村婦女也積極參與「雙學雙比」活動,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應和經濟效益。

實踐證明,「巾幗文明崗」建立活動能極大地調動和激發當代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創造新崗位、創造新業績、創造新生活的熱情,使當代婦女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援,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是婦女工作與黨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的成功實踐,是吸引、組織、凝聚現代婦女的有效載體,是新形勢下婦女構建和諧社會的乙個重要途徑,也是廣大婦女促進社會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的有力抓手。

四、婦女在以人為本、推進婦女全面發展,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基本作用

以人為本,就是以人為價值的核心和社會的本位,把人的生存和發展作為最高的價值目標。本文所說的「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是當代婦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點和立足點,是促進婦女全面發展的重要保證。

婦女推進自身全面發展就是以婦女為本,以促進婦女全面發展為第一要務,以提高婦女素質為第一方略,以婦女滿意為第一標準,以婦女改革創新為第一動力,以維護婦女權益為第一責任,促進男女平等協調發展,促進自身在廣泛參與現代化建設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培養「四有」和「四自」時代新婦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婦女的根本利益,大膽探索體現時代特徵、婦女特點和婦女特色的科學的創新發展之路。

實踐證明,婦女積極投身跨越發展大業,努力促進和實現發展的和諧,更能準確把握構建和諧社會的根本之道。她們深深懂得,發展是人類進步的永恆主題,是社會和諧的根本之道和物質之基,解決一切問題的途徑和方式,最終要靠發展。廣大婦女緊扣發展主題,認真履職盡責,全力促進三個文明與和諧社會全面發展。

一是在服務跨越發展大局中靠前站位。她們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善於運用說服教育、示範引導、提供優質服務等方法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切實提高婦女工作的影響力、號召力、親和力和吸引力。她們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主動的態度、更加積極的行動投身到推進跨越發展的偉大事業中。

二是在促進城鄉統籌發展中提公升能力。她們積極探索構建推進城鄉婦女統籌發展、共同進步的工作平台和服務體系,切實增強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她們動員和組織廣大農村婦女在深化農村改革、調整產業結構、推進勞動力有序轉移、推廣先進適用技術、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她們動員和組織廣大城鎮女職工積極參與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推進產業優化公升級,不斷增強企業競爭力;她們動員和組織廣大社群婦女積極參與社群衛生、文化、環境等社群服務工作,大力發展社群服務業。

三是在倡導和實踐全民創業中奮發有為。她們主動適應社會環境的深刻變化,激發各行各業婦女的創造活力,真正使想創業的有機會,會創業的有舞台,創大業的有地位。她們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克服怕冒風險、怕擔責任的保守思想,克服小勝即止、小富即滿的享樂意識,勇於創業,敢於創業,善於創業,以投身創業的實踐和成果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實現自身的人生追求。

她們努力提高婦女的就業比例和就業層次,著力提高婦女對經濟機會、經濟挑戰的反應能力和市場競爭能力,提公升婦女參政議政的層次與水平,推進婦女參政議政程序,提高婦女幹部的領導水平,全面提高婦女的思想、科學文化素質,形成婦女學習文化、崇尚科學的氛圍。她們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意識不斷增強,社會責任心和責任感不斷提高,積極投身社會事務,在建立文明城市和弘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以及潔美家園等活動中發揮著中堅作用。

婦女在推行男女平等、維護婦女合法權益、促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等方面有著基本的核心作用。一是貫徹落實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實現男女平等和協調發展是促進社會和諧的一項具體內容。

廣大婦女切實增強男女平等的國策意識,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宣傳貫徹力度,充分履行民主參與、民主監督的職能,密切關注改革程序中自身發展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及時調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對策。她們充分挖掘和利用一切有利於促進男女平等的社會資源,充分調動一切有利於縮小性別差距的積極因素,旗幟鮮明地反對歧視婦女的各種觀念和行為,匯聚起推進男女平等的時代洪流。二是依法維護婦女群眾的合法權益。

她們把維護婦女權益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切入點,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維權」,堅持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基層,加大源頭維權和法律維權的力度,建立健全維護婦女權益和預防打擊犯罪的社會化維權機制,切實為受侵害婦女上訴、申訴、申辯暢通渠道、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真正成為弱勢婦女兒童根本權益的堅定維護者、積極參與者和大力推動者,成為實現婦女各項權益的幫助者和服務者,為促進社會公正、維護社會穩定、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履職盡能。三是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她們深深懂得,構建和諧社會離不開對下一代的培育,必須切實維護好未成年人的利益。

她們把促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納入重要工作日程,深入開展「爭做合格家長,培養合格人才」等活動,面向家庭和社群,以促進家庭道德教育為重點,以幫助家長提高素質、更新教育觀念為主要任務,切實把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結合起來,不斷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服務體系,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水平,切實保障未成年人享受良好教育的權利。

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摘要 家庭和諧是和諧社會的基礎。建設乙個民主法治 公平正義 誠信友愛 充滿活力 安定有序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緊緊依靠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要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積極作用。關鍵詞 和諧社會發揮婦女作用 和諧是人類長期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

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充分發揮工會的作用

2005 7 21 8 57 45羅亞陽 工會作為黨領導的職工群眾自願結合的群眾組織,承擔著黨聯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及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的責任。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發揮作用,是工會的神聖職責。一 充分發揮教育引導職能,激發創業活力,以發展促和諧 發展是構建和諧...

圖書館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

作者 李慶蘭 群文天地 2015年第02期 一 圖書館與和諧社會的關係 二十一世紀已是知識經濟時代,要求公民接受終身教育,以增加知識積累,提高自身素質,跟上社會發展,享有更美好 更充實的生活。圖書館是文化累積中心 交流中心 傳播中心。而乙個國家 地區的繁榮與發展有賴於文化的進步作為支撐。圖書館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