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2022-09-13 07:48:03 字數 951 閱讀 6086

[摘要]家庭和諧是和諧社會的基礎。建設乙個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緊緊依靠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要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積極作用。

[關鍵詞]和諧社會發揮婦女作用

和諧是人類長期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執政理念上的乙個新變化,是順應歷史發展的變化,反映了群眾意願,也是我們為之奮鬥的目標。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構建和諧社會,必須構建和諧的家庭和工作環境,它們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

構建和諧社會、和諧家庭離不開婦女的參與,他們在社會主義建設和家庭建設方面都做出了特殊貢獻。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既是當代婦女工作的新領域,也是發揮婦女聰明才智的新機遇。因此,構建和諧社會應充分發揮婦女的積極作用。

本文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對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如何充分發揮婦女作用作了初步的思考。

一、婦女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發展是人類進步的永恆主題,是社會和諧的根本之道和物質之基。解放以後,隨著社會的發展,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廣大婦女解放思想,緊扣發展主題,發揮她們的聰明才智,以飽滿的熱情、主動的態度、積極的行動投身到社會經濟發展的偉大事業中。他們動員和組織廣大婦女適應改革發展的需要,積極主動的參加學習培訓,不斷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和專業技能;積極參與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推進產業優化公升級,不斷增強企業競爭力;積極參與社群衛生、文化、環境等社群服務工作,大力發展社群服務業。

他們認真履職盡責,善於運用說服教育、示範引導、提供優質服務等方法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為國家的繁榮和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廣大婦女積極參加社會發展大業,努力促進和實現發展的和諧,更能準確把握構建和諧社會的根本之道。她們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意識不斷增強,社會責任心和責任感不斷提高,積極投身社會事務,在建立文明城市和弘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以及潔美家園等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充分發揮工會的作用

2005 7 21 8 57 45羅亞陽 工會作為黨領導的職工群眾自願結合的群眾組織,承擔著黨聯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及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的責任。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發揮作用,是工會的神聖職責。一 充分發揮教育引導職能,激發創業活力,以發展促和諧 發展是構建和諧...

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我們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 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性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的戰略任務。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這既是現代婦女的工作新領域,也是現代婦女發揮聰明才智的乙個新機遇。通過學習四中全會精神,我們認真總結了婦女工作實踐經驗,對如...

圖書館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

作者 李慶蘭 群文天地 2015年第02期 一 圖書館與和諧社會的關係 二十一世紀已是知識經濟時代,要求公民接受終身教育,以增加知識積累,提高自身素質,跟上社會發展,享有更美好 更充實的生活。圖書館是文化累積中心 交流中心 傳播中心。而乙個國家 地區的繁榮與發展有賴於文化的進步作為支撐。圖書館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