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實踐創新訓練計畫專案

2023-02-07 00:36:05 字數 3704 閱讀 5812

調查報告

專案編號

專案名稱:產品介面互動設計研究

負責人x x x x

所在單位: 藝術與設計

1. 前期準備

1.1確定產品

1.2產品介面初步分析

1.3調研規劃

2.調研實施

2.1使用者調查

2.2現有產品調研

3.調查結果分析

3.1結果分析方法

3.2調研結果總結

4.問題分析

5.確定研究方向

5.1對現有相關理論的研究

5.2產品符號

5.3面向產品符號的使用者意象的建立過程

5.4對應性研究在產品符號設計過程中的定位

1. 前期準備

21世紀是乙個以資訊交流為主題的時代。近年來,隨著計算機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在全球範圍的普及,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各種產品與資訊媒介。它們雖然為我們提供了便捷的交流途徑,但由於傳播媒介選擇和設計的不合理,不可否認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困擾,使我們不能高效地獲取與利用資訊。

就我們設計人員來講,只有正確合理地研究好產品及其介面互動設計,才能使設計的資訊互動過程簡單易懂並具有引導功能,而且形式美觀,從而使人感覺愉快、增強興趣,達到提高效率的目的[1]。

1.1確定調研產品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手機得到了普及,手機市場越來越大,而且出現了各種不同款型的手機。在滿足人們資訊溝通的同時,手機還能為人們提供各種娛樂、智慧型遊戲,這就要求手機具有更好的使用者互動介面。因此,我們此次調研以手機為目標產品,對其互動介面進行各方面調查研究,最終根據調研結果進行分析、總結。

1.2產品介面初步分析

根據使用者對產品的感知方式,可將產品互動方式分為三類:聽覺、視覺、觸覺。聽覺符號主要以聲音為主:

提示音、反饋音和**等;視覺符號主要是形狀、大小、材料、顏色、文字、圖形等,觸覺符號主要是材質、肌理。具體到手機產品就是螢幕介面,鍵盤(或觸屏)、各種反饋聲音。如使用者開啟諾基亞6788i選單介面,當按下導航鍵點選資訊圖示,便回應導航鍵按鍵響聲,同時資訊圖示處於白色矩形區域內並伴隨一段短暫開啟動畫。

優秀設計在每對產品進行一步操作後便會給使用者在視覺、聽覺或觸覺上的資訊反饋並指示使用者進行下一步操作。

1.3調研規劃

根據手機的互動資訊,對調研的目的、內容、實施方式、調研任務分配、步驟等具體事宜進行詳細規劃。

2. 調研實施

2.1使用者調查

調查目的:通過本次使用者調查,了解當前中國使用者與手機進行介面互動的狀況。

調查員:

目標人群:為手機的重度使用者共50人

年齡20—40歲,男21人,女29人

調查內容:手機材質、肌理、鍵盤(或觸屏)、電源介面、資訊介面等;提示音、反饋音和**等聲音資訊;介面(形狀、大小、材料、顏色、文字、圖形等);人與手機的互動過程。

調查地點:徐州市中心金鷹大廈門口

2.2現有產品調研

調查品牌:諾基亞、三星、步步高、蘋果

調查內容:專案小組成員和設計專業學生10名以使用者體驗員的身份,使用上述品牌的手機,根據自己的直接感受對各手機進行評價。評價內容包括:

手機材質、肌理、鍵盤(或觸屏)、電源介面、資訊介面等;提示音、反饋音和**等聲音資訊;介面(形狀、大小、材料、顏色、文字、圖形等);人與手機的互動過程。

3. 調研結果分析

3.1結果分析方法

結合近年來數字**產業的發展,電腦手機介面,****在研究使用者介面上衍生了一定的設計研究流程

(1)了解使用者

第一步識別和理解目標使用者,分析手機產品的使用者群,比較和理解目標使用者的需求。第二,對使用者使用手機的過程做情節描述,考慮不同環境、工具和使用者可能遇到的各種約束,思考有利於使用者操作的介面設計。

(2)分析任務

完成使用者模型定義後,需要定義和分析使用者使用手機的任務,尋找與任務相關的使用者心智和概念模型,分清任務之間的組織關係和工作流程。此外,觀察使用者在使用手機的狀態下怎樣完成任務、使用什麼術語、概念、物體和手勢等。

(3)架構原型

在完成使用者目標和任務分析之後,使用這些有關的資訊構建草圖,進而發展手機原型。例如可以使用故事板來視覺化使用者使用手機的過程,也可以使用手機原型工具來模擬過程,以此說明手機是如何執行的。

(4)分析歸納問題

根據上述三步歸結出手機介面互動過程中存在的缺陷。

3.2調研結果總結

(1)擁擠的介面

手機介面設計給人感覺擁擠和群組化,大量的資訊並不意味著造成降低ui可用性,關鍵在於合理的布局和資訊流設計。

(2)視覺設計炫目

視覺設計乙個最主要的特徵就是繁複的細節,強烈的對比色彩,閃耀的圖形元件和常見的視覺雜訊。

(3)符號語義表意不清

由於產品符號的濫用、錯用,人們在感知和理解手機介面資訊時存在很多問題,如不能正確識別符號、符號理解有歧義、誤操作等等。

4. 問題分析

結合上述調研結論,我們把此次使用者介面互動設計研究的重點歸結於符號語義表達。因為使用者使用產品的過程就是使用者與產品進行人—機互動的過程[7],也就是使用者感知產品符號——設計要素傳遞的資訊並對產品做出反應的過程。符號作為聯絡意識與物質的認知橋梁,在人類思維活動和資訊交流過程中起著極其關鍵的作用。

因而作為設計師,我們就要恰如其分地把握好符號與受眾意象的對應關係,合理地抽取運用符號讓人們高效地獲取資訊是非常重要的。

5. 確定研究方向

根據上述調研結果,經過老師與全體專案小組成員的深入研究,我們決定將本次研究重點放在:基於產品符號與使用者意象的對應性研究。

對於產品符號與使用者意象的研究方法,我們以大量國內外設計書籍和碩博**為基礎,主要學習了如何以意象作為元素,匯入產品符號或者說是造型中,形成一種設計方法。通過合理的意象融入,使得使用者在面對介面時,可以第一直覺地認識到符號的含義,達到優化介面的目的。具體從以下三個方面展開。

5.1對現有相關理論的研究

意象及使用者意象

意象是人對事物進行思維上的處理後在大腦中的再現。意象是人類對事物的心理認識或主觀描述,是人類對事物進行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後最終留在人類大腦中的替代物。該替代物並不是簡單的複製品,而是抽取了事物中最基本和最突出的特徵,經過思維上的提煉、組織、構建而形成的概括。

使用者意象及其建立過程

使用者意象就是使用者在已有的知識、經驗的基礎上對產品建立起來的意象。這種意象是使用者在對產品設計要素感知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這裡的設計要素分兩種,一種泛指所有種類產品的符號、材質、顏色、圖形、造型等,另一類特指具體某類產品的符號、造型、材質、圖形、顏色等。

使用者意象建立過程

5.2產品符號

符號符號學已成為「有關記號,或有關記號過程,或有關記號功能的研究」。符號可以認為是指代其他事物的物。它包含內容和形式:

內容是指代過程中傳遞的資訊,形式是在指代過程中的物理存在形式。符號的應用就是使用它的物理存在形式向受眾傳達目的資訊。

產品符號及其演變

產品符號是將符號學與產品設計相結合的應用符號,即借助符號的內容和形式進行產品設計。產品符號的應用就是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師將產品的設計要素(造型、材料、顏色、操作介面中的按鈕、圖形、文字)借助合理的符號形式予以表達,把產品要傳遞的資訊與價值賦予融入符號後的產品設計要素中向使用者傳達。

5.3面向產品符號的使用者意象的建立過程

可將其概括為以下三個過程:1)感知產品符號,建立新意象;2)與已建立的使用者意象進行對比,獲取資訊;3)做出評價或進行操作。

面向產品符號的使用者意象的建立過程

5.4對應性研究在產品符號設計過程中的定位

互動重點就是讓使用者正確高效地建立使用者意象與產品符號的對應關係。在利用此對應性關係設計時,設計師要有計畫地對產品展開設計。

利用使用者意象與產品符號對應性的設計程式

大學生實踐創新訓練計畫專案結題表

江蘇教育學院教務處 蘇教院教務處 2012 13號 關於做好2011年院級大學生實踐 創新訓練計畫專案評估驗收工作的通知 各院 系 部 為做好大學生實踐創新訓練計畫專案的評估驗收工作,進一步總結和交流其研究成果,學校決定對2011年大學生實踐創新訓練計畫專案進行結題驗收。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專...

大學生創新訓練專案

填報說明 一 申請書的各項內容,要實事求是 逐條認真填寫。表達要明確 嚴謹。第一次出現的縮寫詞,需註出全稱。二 申請書一律採用計算機列印,紙張標準為a4紙,於左側裝訂成冊。第三頁起各欄空格不夠時,可自行加頁。一式二份,交教務處教研科。三 凡選擇性欄目,請在相應提示符a b c等之上打勾 四 有關 材...

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專案

一 計畫目標 通過實施廣東省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 以下簡稱訓練計畫 專案建設,促進高等學校轉變教育思想觀念,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強化創新創業能力訓練,增強高校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在創新基礎上的創業能力,培養適應創新型國家建設需要的高水平創新人才。二 計畫內容 訓練計畫內容參照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