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概論

2023-02-06 23:30:02 字數 3613 閱讀 6090

課題:我們將要面對的設計世界

指導老師:袁劍俠

班級:藝設1102班

姓名:張皓一

學號:201131050202

河南工業大學設計藝術學院

開學伊始在不同的老師口中,都會聽到乙個共同的名字——包浩斯(bauhaus)。

也許在那時我對包浩斯藝術學院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第一次知道包浩斯是在傳統藝術研究課上郭全生老師口中提到的「包浩斯的理想」。這本書系統闡述包浩斯存在的意義、包浩斯的寶貴遺產、包浩斯與現代設計的關係,不可避免的——我先於課本認識了致力於改變設計而建立包浩斯學院的現代設計教育巨人—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

格羅佩斯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現代設計師,設計教育家,建築大師,也許沒有他,現代設計教育仍會碩果累累,但不可避免的話題,如果沒有把理想與現實糅合在一起的格羅佩斯,標誌著現代設計誕生的包浩斯藝術學院不知要何時出現。格羅佩斯有如此成就得益於其家人,因家中成員多是畫家與建築師且家庭寬裕,幼年受到了良好的藝術和建築方面的教育。青年時,他在柏林赫慕尼黑學習建築,畢業後於1907進入現代主義設計先驅貝倫斯的設計事務所。

就這樣生活在時代浪潮頂端的德國,受到家庭的薰陶和良好的教育,畢業後又在貝倫斯設計事務接觸到德意志工業聯盟的活動,彼得·貝倫斯(peter behrens)可是德國現代主義設計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早在2023年就參加了德意志工業同盟的組織工作,他認為新時代的設計必須將工業生產技術和材料工藝緊密結合才能擁有活力,貝倫斯也為包浩斯學院的建立提供了理論依據。所以說當時的格羅佩斯是搭上了現代主義設計的首班車,想要史無前例創立魏瑪公立包浩斯學校並非水中月、鏡中花。

想要推陳出新不是件容易的事,從格羅佩斯2023年接觸工業聯盟活動,到2023年建立包浩斯學校長達十二年的跨度就能看出一二。現代派從思想上徹底否定傳統,現代設計要符合工生產就要與傳統徹底決裂。而現代設計教育也要徹底否定以前的教學模式和硬體環境。

包浩斯的跨時代意義就在於格羅貝斯提出的新的教學體制:藝術與技術並重,將藝術和工業融合在一起!格羅佩斯對學生在實際工藝操作方面要求相當嚴格,正是這種方法和技術使格羅佩斯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設計教育家。

也許這不是偉大的首次嘗試,因為文藝復興時期畫匠們多是繪畫與手工技術並重,但作為現代設計教育的開創、實施者,這絲毫沒有影響到他的光環。同時,格羅佩斯研究先輩的經驗,總結先人的教訓,最後有目的的把經驗轉化為技能,同樣他賦予了這個技能新的時代意義,他同樣是最偉大的貢獻者!

作為現代主義設計大師,格羅佩斯主張設計面向大眾,採用鋼筋混凝土、玻璃等現代新材料,為盡量降低造價,他強調摒除一切不必要的裝飾。實質上,他是希望通過設計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建築產品,希望人人能享受設計。這也是現代主義設計所要求的「與時代結合」和「為大眾設計」。

在《藝術家與技術師在何處相會》一文中,他也明確闡明了「功能第一,形式第二」的設計觀點。格羅佩斯主張設計的團隊精神和集體工作的方式以及設計師與建築工匠無障礙交流,這也是他為之努力的畢生理想,這個理想就是包浩斯。

格羅佩斯作為現代主義設計教育的先驅,他的設計思想,也就是包浩斯的宣言:「建築、雕塑、畫家們,我們都應當轉向實用藝術。」當時形形色色的復古風潮為歐洲社會和工業產品帶來了華而不實、繁瑣庸俗的矯飾之風,當時現代思想派並不是主流設計思想,但格羅佩斯看到了設計的物件和設計的目的,只有為大眾的才是根本的,有出路的設計。

這也是我們需要銘記和學習的!當時社會主義思想發展讓那些現代主義為大眾的設計師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看到了未來的世界,但這絲毫不影響這些大師們的偉大之處,理論思想需要人們去實踐,在設計教育道路上探索是先驅們永遠會被後人銘記。現代主義重功能高於形式也可以說是「功能主義」,「只在形式中求美而不依靠裝飾,這是整個人類希望達到的目的」「裝飾等於野蠻和犯罪」「我們的時代誒有風格(裝飾),這將是裝飾藝術登峰造極的地步」這是那個時代的聲音。

現在我們抱著學習的態度去聽這些話,我們能看到:執著、真摯、憐憫、奉獻等,我們應該學習的也是作為設計師應該具備的素質。但是,學習並不是瞻仰,我們應該站在時代背景下去聆聽大師們的教誨,「形式追隨功能」並沒有錯,但誰也不能定論它就是真理,我們這個時代有很多聲音,「身在廬山不識廬山真面目」在新時代的浪潮中,我們要做的就是像格羅佩斯一樣學習前人思想,思考大師們所思考的問題,這樣能讓我們擁有他們的視野,同時接觸前沿的社會思想和新的技術,這能讓我們更清楚的明白時代和社會賦予我們的任務,這也是我們能去做也應該去做的地方。

想要在以後引領時代的浪潮,格羅佩斯帶給我的啟示還有:對設計領域有所建樹必須站在設計發展的風口浪尖上,首先我們要明白現代設計的發展趨勢。

維克多· 巴巴納克說過「設計師不僅要對所有的產品負責,還要對自己沒有盡到的責任而負責」這個未盡到的責任,指的就是環境問題。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工業生產所造成的資源枯竭、環境保護等生態問題日益突出,人們不得不重視並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這就提出永續發展的觀念。設計對社會有著直接的影響,設計師具有一種社會責任和義務,為社會大眾服務,為社會和時代的需求而設計,這是設計的社會屬性。

同時設計師在滿足社會需求時還要考慮社會、經濟、環境等要素影響。其中環境問題就是前面說到的我們面臨最迫切的問題,展望現代設計的發展方向,現代設計需要理論上的突破,在加速不少新技術的出現,不少設計師轉向從深層次上探索設計與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力圖通過設計在人和環境之間建立起協調發展的機制。這也是現代設計呈現出生態化、綠色化的趨勢的原因。

同時由於由於新技術的出現,科技發展速度過快帶來的人心理變化的缺失也需要設計軟性的一面去補償、平衡。這就是設計發展的情感趨勢。

好的設計要功能與形式並重,功能與形式也可以看做是設計對人而言的生理功能和心理功能。其實從二十世紀初現代主義運動的形式追隨功能到二戰後美國的形式追隨市場,再發展為「國際主義」也就是「功能主義」,至今我們仍能看到二十世紀「功能主義」留下的影子,世界各地區人們衣、食、住、行,幾乎用著一模一樣的東西。設計又經歷過波普藝術階段,人們認識到設計遵照「以人為本」的原則,在滿足了基本的功能需求後,如何使自己的設計更民族性和本土文化的特徵成為設計師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族化也是設計師的設計走向世界、立足世界的根本,高度的民族化和高度的國際化,也是未來設計的一大趨勢。

所以,生態化、情感化、人文化是現代設計發展的方向,建立自然、情感、人文的設計觀,是當今設計的核心,也將是設計未來的發展趨勢。

明確了現代設計的方向,才能知道什麼樣的設計是社會需要和認可的。格羅佩斯不僅是位設計教育家,同時也是一位建築大師,也許對於改革設計教育而言,格羅佩斯對於建築設計更情有獨鍾。在卸任包浩斯校長後他陸續主持設計林肯市格羅佩斯住宅、harkness別墅、jfk大樓等經典作品,作為景觀藝術設計專業的在讀生,不僅格羅佩斯的設計宗旨能為我們接觸設計更深層次的內容提供幫助,他的一些設計作品更能讓我們臨摹揣悟。

在蒐集和臨摹格羅佩斯的作品之餘,從書籍網上我也認識了其他建築大師,其中比較喜歡其作品的一位大師是菲利普詹森。他的建築作品像是格羅佩斯的延續,比之格羅佩斯多了乙份自由和隨意,這也許就是他所說的「無厘頭」。早年菲利普詹森也是受到格羅佩斯等人的著作影響而投入了建築設計專業,他的作品更悖於傳統,或許固定的開放式的空間劃分在未來也滿足不了人們對建築的要求,就像另一位建築師安德魯梅納德(andrew maynard)說的:

建築不僅僅是居住的機器,而是一種服務體系。他設計的一棟由大大小小的方塊可以自由組合的住宅建築,這種建築可以讓人體驗到一種全新的自由感。也許這就是我們要面對的方向,設計解放了我們周遭的束縛,設計的發展也許就是不斷解放生產力後人們對自己雙手的解放,是對自己更合理生活的安排,是渴望尋求更高層次的自由!

這不禁讓我想起,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寫道:「夫畫者,成教化、助人倫、窮神變、測幽微……」也許包括設計在內的所有人類的探索都是為了如此,這不禁讓我神往:設計到此境界是何情何景?

設計學概論

第一章導論 設計學的研究範圍及其現狀 設計就是設想 運籌 計畫與預算,它是人類為實現某種特定目的而進行的創造性活動。第一節設計學的研究範圍 設計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並且被學者們作出思辨的歸納和倫理的闡述,是20世紀以來的產物。簡單說來,設計就是設想 運籌 計畫與預算,它是人類為實現某種特定目的而進...

廣告學概論

第一章1 廣告環境 2007 名詞解釋 廣告環境從巨集觀來看有政治環境 經濟環境 文化環境和消費環境等,而從中觀和微觀來看,廣告環境則與進行廣告運動的 環境息息相關。中觀環境包括廣告投放過程中 的大環境 趨勢和現狀以及某個 的頻道環境等等,微觀環境就是指廣告投放該時段的段位環境即廣告時段安排 廣告插...

廣告學概論

廣告學概論 教學大綱 一 本大綱適用專業 本大綱適用於廣告學本科專業。二 編寫本教學大綱說明 一 本課程的性質和任務 廣告學概論 是廣告學的專業主幹課程。本課程的基本教學任務是,使學生了解廣告活動的基本內容,認識廣告活動的基本特點,掌握基本的廣告專業術語,掌握廣告活動的基本原理與基本操作方法,為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