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考試複習

2023-02-06 23:30:03 字數 1840 閱讀 3570

、軟體工程的個層次

方法:軟體工程方法()為軟體開發提供了 「如何做」 的技術;方法覆蓋面很廣,包括溝通、需求分析、設計建模、程式設計、測試和支援;軟體工程方法依賴於一組基本原則,其涵蓋了包括建模和其他技術在內的所有技術領域;目前使用最廣泛的軟體工程方法:傳統方法(結構化方法),物件導向方法

過程:過程是為了獲得高質量的軟體所需要完成的一系列任務框架,它規定了完成各項任務的工作步驟。

工具:軟體工具為軟體工程方法提供了自動的或半自動的軟體支撐環境,如、等質量保證:軟體質量保證()是建立一套有計畫,有系統的方法,來向管理層保證擬定出的標準、步驟、實踐和方法能夠正確地被所有專案所採用。

軟體質量保證的目的是使軟體過程對於管理人員來說是可見的。它通過對軟體產品和活動進行評審和審計來驗證軟體是合乎標準的。軟體質量保證組在專案開始時就一起參與建立計畫、標準和過程。

這些將使軟體專案滿足機構方針的要求。

、瀑布模型的個步驟

溝通:與客戶交流獲取軟體需求,軟體工作環境,軟體使用人群以及其他必要資訊。

策劃:軟體策劃既是為軟體開發者和管理者制定合理的工作計畫,又是為軟體專案跟蹤和監控提供考核依據。軟體策劃屬於軟體管理和軟體決策的範疇,是專案經理以上人員的職責和範圍,是軟體企業管理的重大事件之一。

建模:軟體建模就是把抽象的東西形象化,逐層深入解決問題的辦法,確認應用系統的功能需求和事物處理原則,對抽象的物件對映需求,辨認和提供設計模板並建立慣用的模板。

構建: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地建立軟體模型,描繪軟體的整體藍圖。

部署:、模組的個基本要素

功能:狀態:

邏輯:軟體的執行過程,軟體的執行模式等,例如程式流程圖就是一種軟體邏輯。

多型:多型指同乙個實體同時具有多種形式。它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乙個重要特徵,指不同的物件收到同乙個資訊產生不同的結果。

、物件導向須識別的個層次

類與物件,類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類事物的總成,物件是某個具體的事物。

屬性層,指類或物件的屬性

(類圖的結構,類與類的關係)結構層

方法層,解決問題的辦法。

主題層、軟體測試的個階段

單元測試:單元測試是在軟體開發過程中要進行的最低級別的測試活動,在單元測試活動中,軟體的獨立單元將在與程式的其他部分相隔離的情況下進行測試。 單元測試不僅僅是作為無錯編碼一種輔助手段在一次性的開發過程中使用,單元測試必須是可重複的,無論是在軟體修改,或是移植到新的執行環境的過程中。

因此,所有的測試都必須在整個軟體系統的生命週期中進行維護。

整合測試:整合測試,也叫組裝測試或聯合測試。在單元測試的基礎上,將所有模組按照設計要求(如根據結構圖〕組裝成為子系統或系統,進行整合測試。

實踐表明,一些模組雖然能夠單獨地工作,但並不能保證連線起來也能正常的工作。程式在某些區域性反映不出來的問題,在全域性上很可能暴露出來,影響功能的實現。

確認測試:確認測試的目的是向未來的使用者表明系統能夠像預定要求那樣工作。經整合測試後,已經按照設計把所有的模組組裝成乙個完整的軟體系統,介面錯誤也已經基本排除了,接著就應該進一步驗證軟體的有效性,這就是確認測試的任務,即軟體的功能和效能如同使用者所合理期待的那樣。

系統測試:系統測試,英文是 。是將已經確認的軟體、計算機硬體、外設、網路等其他元素結合在一起,進行資訊系統的各種組裝測試和確認測試,系統測試是針對整個產品系統進行的測試,目的是驗證系統是否滿足了需求規格的定義,找出與需求規格不符或與之矛盾的地方,從而提出更加完善的方案。

、軟體生命週期的個階段(瀑布模型的個階段)

問題定義:此階段是軟體開發方與需求方共同討論,主要確定軟體的開發目標及其可行性

可行性研究: 初步可行性研究之後,確定本期建設規模和建設期限、落實選用裝置和取得環境保護部門的批件、落實工程建設條件及投資控制指標經濟分析、資金**等。最後完成編制研究報告,按規定向**提交專案申請報告。

軟體工程複習

一 考試複習範圍 1 軟體工程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 2 需求分析,結構化分析 物件導向分析,結構化分析建模 物件導向分析建模 3 軟體設計,結構化程式設計,概要設計 詳細設計 4 軟體測試 二 考試題型 單項選擇題 簡答題 綜合應用題 要求會畫 資料流圖 軟體結構圖 用例圖 類圖 n s盒圖 pad圖...

軟體工程複習

第1章軟體工程概述 1 軟體危機的典型表現 軟體危機是指在計算機軟體的開發和維護過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嚴重問題。概括地說,軟體危機包含下述兩方面的問題 如何開發軟體,以滿足對軟體日益增長的需求 如何維護數量不斷膨脹的已有軟體。軟體危機典型表現 對軟體開發成本和進度的估計常常很不準確。使用者對 已完成的...

軟體工程複習

24.為了進一步改善軟體系統的可維護性和可靠性,並為以後的改進奠定基礎的軟體維護稱為 預防性維護 25.按軟體的功能進行劃分,軟體分為 系統軟體 支撐軟體和應用軟體。26.軟體定義的基本任務是確定軟體系統的工程 需求 也就是要搞清 做什麼 27.資料流圖 dfd 是一種圖形化技術,描繪資訊和資料從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