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類專業五種畢業設計模式探索與實踐

2023-02-06 23:27:03 字數 1972 閱讀 7188

殷昌貴,王蘭美

摘要:畢業設計是培養機械類工程人才不可或缺的教學環節。根據機械類本科生畢業設計的培養目標要求,設計並實踐了五種畢業設計模式:

一人一題、新題新做模式;老題新做、創新提高模式;多人一題、團隊協作樣機模式;參與教師專案、提高科研能力模式;校企聯合指導模式。這五種畢業設計模式為提高機械類本科畢業設計質量提供了思路和參考。

關鍵詞:機械;專業;畢業設計;模式

畢業設計通過深入實踐、了解社會、完成畢業設計任務或撰寫**等諸環節,著重培養學生綜合分析和解決問題、獨立工作和組織管理等能力。畢業設計是學習深化、拓寬、綜合運用所學知識的重要過程,是實現學生從學校學習到崗位工作的過渡、學生綜合素質與工程實踐能力培養的重要教學環節[1]。畢業設計是衡量高等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的重要評價內容。

畢業設計作為學生畢業前最重要的學習過程,把好出口關,對學生一生的專業生涯至關重要。

傳統的畢業設計指導模式是:教師根據自己的知識、工程經驗、對專業發展趨勢的了解,以及對畢業設計目的意義的理解,擬出畢業設計題目,並寫出畢業設計任務書下達給學生;學生根據題目要求,自己找資料,自己摸索著進行畢業設計;教師定期答疑,幫助學生解決各階段的問題。這種傳統的指導方式沿用了好多年,其長處是能在一定程度上鍛鍊學生自我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在高等教育規模急劇擴張、高等學校從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快速轉變的新形勢下,這種傳統的指導模式的弊端也越來越明顯。首先,傳統的指導模式是一種典型的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具有強制的對應關係。俗話說「名師出高徒」,但是現在高水平的教師太少,多數情況是庸師出低徒。

其二,指導方式單一,不適應不同層次學生的需要,沒有做到因材施教。這種學生自己摸索著進行畢業設計,老師定期答疑的指導方式,適合於那些基礎知識紮實、主動性強、獨立解決問題能力強的學生,而對其他層次的學生就不太適用。這種指導方式一上來就要求學生自己面對乙個實際工程題目,而老師往往也沒有類似題目的藍本,對不少學生來說題目難度較大,沒有乙個模仿變形設計的中間環節,即使做出來,設計水平也比較低。

為了提高學生畢業設計的質量,我們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研究探索了各具特色、行之有效、適應不同型別畢業設計內容的五種畢業設計模式[2]。

一、一人一題、新題新做模式

學生畢業設計的課題有一部分是學生自選的課題,但大部分還是老師提供的課題。老師的水平有強有弱,能夠提供給學生的課題也有大有小,其中有一類課題是工作量的大小只適合乙個學生來完成的課題,也是最多的一類課題。這類課題的優點是一人一題,學生必須獨立完成,很能鍛鍊學生的獨立研究能力。

一些學生因為沒有別人可以依賴,設計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比較高,每乙個階段的任務都能按進度進行,學生完成的畢業設計最終質量也比較高,考核相對簡單同時也比較公正。這類畢業設計也存在乙個問題,就是同學們之間因課題不同,溝通較少。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在畢業設計進行的不同階段都舉辦畢業設計的經驗介紹沙龍,由思路好、工作突出的同學為大家做報告,使大家互相啟發、共同受益。

二、老題新做、創新提高模式

年年換新題,就要求老師年年找新題。乙個老師每年帶7個本科學生的畢業設計,每年要有新題,這無疑是乙個很大的負擔。即使每年能夠找到7個新的課題,也很難保證課題在難度、工作量、可行性和適用性上都適合作為學生的畢業設計課題。

實際上,老師將乙個畢業設計課題在交給學生前,必須事先做好周密的考慮,而學生所完成的畢業設計課題,即使做的再好,過後考慮也是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有很大的完善和改進空間。這種畢業設計課題,對老師是老課題,但對每乙個學生還是新課題,不同的是老師對課題的內容和問題瞭如指掌,在學生畢業設計的過程中更容易發揮乙個指導教師的作用,畢業設計的質量也會因此高出許多。正因為如此,我們提出了「老題新做、創新提高」的畢業設計模式,在實施過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出現了很多的「精品畢業設計」。

三、多人一題、團隊協作模式

老師提供給學生的課題中,其中有一類是難度和工作量都比較大的課題,這類課題由乙個學生來完成顯然是不可行的。針對這類課題,老師們首先對課題的內容和工作量進行評估,將乙個大的課題進行拆解,分成幾個適合單個學生完成的小課題,整個課題由多個學生組成課題組,分工協作、集體攻關、共同完成。我們在這類畢業設計的實施過程中,為了調動每個同學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定期組織課題組對每乙個同學所做的工作進行討論。

機械類畢業設計課題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各類工科畢業設計課題!已通過答辯的各類畢業設計,包括畢業設計題目,畢業設計任務書,開題報告,中英文 翻譯,說明書及圖紙,有需要請聯絡扣扣 2044159511 一 材料類 1.玻璃鋼物理和化學效能的測試與表徵 2.成型工藝對 cbs系微...

機械類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青島大學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汽車板簧下料工序的優化及裝置改進 學院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機械工程及自動化 姓名高峰 指導教師李延勝 2008年 3月 22日 1 課題 青島帥潮集團 生產主要包括 各種輕 中 重型汽車鋼板彈簧。目前汽車板簧下料工序主要包括 下料 沖孔 打字三個工段,大部分操作依靠人...

機械類畢業設計說明書

河北工業大學 作者 杲寧學號 090365 學院 機械工程學院 系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題目 藥板裝盒機結構設計 指導者 張建輝副教授 姓名專業技術職務 評閱者 姓名專業技術職務 2013 年 6 月 4 日 畢業設計 中文摘要 畢業設計 外文摘要 1 引言 或緒論1 1.1課題研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