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與學生社會責任感培養

2023-02-06 23:12:04 字數 847 閱讀 5751

作者:劉萍

**:《成才之路》2023年第22期

摘要:現在的化學教學,已不只是為了使學生能夠公升入高階學府繼續學習和受良好的教育而進行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育,而是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社會責任感,以提高未來公民適應現代社會生活的能力。

關鍵詞:化學教學;合作精神;社會責任感

今天,化學已發展成為材料科學、生命科學、環境科學和能源科學的重要基礎,成為推進現代社會文明和科學技術進步的重要力量,並正在為解決人類面臨的能源、環境和糧食等一系列危機作出積極的貢獻。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化學教學目標,不再單單是使學生獲得進一步學習和發展所需要的化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要引導學生認識化學在促進社會發展和提高人類生活質量方面的重要作用。通過化學教學來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社會責任感,以提高適應現代社會生活的能力。

一、對學生加強環保教育,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隨著現代工業的迅速發展,工業生產中的廢水、廢氣、廢渣和生活汙水的任意排放及大面積森林的破壞,使自然環境顯著惡化。

2023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南京市公布的環境質量公報,與2023年相比,南京地區空氣中so2含量上公升6.9%,全市酸雨總量發生率為30.8%,比上一年公升高7.

5個百分點,全市降雨平均酸性略強於上一年。

「南極的冰化了」,這是**電視台2023年5月22日《****》中的乙個節目的標題。說的是南極一塊叫「拉森b」的冰架發生坍塌,其斷裂的面積比上海市還大。這是大自然又一次發出的警告:

地球正在變暖﹗溫室效應的影響已經不容忽視。

……這些資料足以表明,環境問題已成為社會發展的一大難題。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可使他們認識到環境汙染的危害,激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激勵他們利用所學知識治理環境汙染;可使學生自覺參加化學環保小組的活動,積極宣傳環保知識。

培養學生責任感

培養學生的責任感提高班級管理實效 甘肅省 市景泰縣第一小學胡曉峰 甘肅景泰 730400 關鍵詞 責任感班級管理激發提高強化 作為班主任,我們發現如今的學生越來越難管,即使班主任每天盡職盡責,想盡辦法但班級管理的效果還是不盡人意,這是為什麼呢?近五年來,我們景泰縣第一小學通過實踐發現,這是把學生作為...

培養中學生社會責任感初探

摘要 社會責任感就是在乙個特定的社會裡,每個人在心裡和感覺上對其他人的倫理關懷和義務。中學生正處於價值觀和道德觀逐步形成和成熟階段,在新形勢下培養中學生社會責任感,是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培養中學生責任感培養是一項育人的系統工程,本文主要從學校的學科教學 家庭教育 社群服務方面進行分析。關健詞 培養中...

培養責任感

蘇霍姆林斯基說 世界是通過形象進入人心和意識的,中學生年齡不大,他們的生活經驗越有限,那麼生活中鮮明形象對於他們思想上的影響就越強烈。書海漫步,促進和提高學生對責任感的理解和掌握,達成了德育活動對道德情感的陶冶功能。從故事學習到書海漫步到討論感受體悟通過了解發現學生們對 1 家庭 對朋友責任感意識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