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科技創新管理保障模式探索

2023-02-06 22:33:03 字數 1080 閱讀 5470

作者:李俊

**:《人民論壇·學術前沿》2023年第09期

【摘要】課外科技創新是培養大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需要在服務於學生成長成才的目標下不斷完善管理保障模式建設。對**管理保障模式進行思考,並結合大學建築學院服務型管理保障模式建設的實踐進行深入論述,對大學生提公升創新實踐能力有有益啟示。

【關鍵詞】科技創新管理保障模式三三模式

大學生科技創新是培養大學生科學精神和創新實踐能力的重要途徑,以素質教育為主題的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已經成為我國高校學生工作的乙個重點和特色的專案。建立科學的、符合大學生發展實際的大學生科技創新管理保障模式,對推進科技創新的開展和提公升創新實踐能力具有保障和推動作用。

科學的管理保障模式對於大學生科技創新工作有重要意義

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是乙個內涵和外延都很寬泛,並且正在不斷豐富和擴充套件的範疇。就其一般意義而言,主要是指大學生所從事的與本專業以及其他相關專業有關聯的科學研究活動及科技推廣應用活動。其一般形式主要有科技立項申報與發明創造、社會調查與研究、科技作品展示、科技競賽、科研講座、科技論壇、科技參觀、科普宣傳、發表學術**、科技開發、科技諮詢和服務等。

①構建科學的管理保障模式對於大學生科技創新工作的開展具有三個方面的意義和價值。一是營建濃厚的科研創新氛圍。劉獻君教授在他的專著《人類之治》一書中提出了「泡菜理論」:

泡出來的白菜、蘿蔔的味道,取決於泡菜汁的味道;同樣,學校育人氛圍與環境決定所培養出來的學生的素質。這個理論應用在科技創新氛圍營造上同樣適合。有了良好的氛圍,學生會受到科技創新的薰陶,引發科研創新興趣,進而參與科技創新工作。

二是規範科技創新工作。通過建設科學的管理保障模式,形成「機制建設為引導,制度建設為保障,規範流程為重點」的體系,使得大學生科技創新工作更加規範。三是有利於提公升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從而推進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

「科學上的創新光靠嚴密的邏輯思維不行,創新的思想往往開始於形象思維,從大跨度的聯想中得到啟迪,然後再用嚴密的邏輯加以驗證。」②為此,我們倡導大學生提高人文素養,建構了科學的管理保障模式,學生參與科技創新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會大大提高,更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創新實踐能力。筆者認為,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定位應重點強調兩個方面:

一是強調對大學生科學精神的培養,一是為學生進行科研活動打下基礎。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新模式的探索

作者 李涵吳秋新喬瑞 首都教育學報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是近年高等教育的改革重點。本文首先分析了創新能力培養的現狀,從改革教學模式 加強科研訓練 拓展實踐路徑三個方面論述了創新能力培養新模式思路 針對實踐教學 課程設計 專業競賽 創新專案 校企合作五個層次分別提出了相應的改進...

大學生學術與科技創新培養的探索

摘要 本 主要介紹在大學生培養過程中,為了符合社會對全面 創新型人才的需求,各高等學校應加強學生專業知識教育以及通過課堂 講座 討論交流等方式拓展學生知識面 同時結合學生興趣和老師科研課題,為學生提供創新實踐活動的機會 實驗室的開放為大學生的科研創新提供更大的平台 學校制定的各類鼓勵政策 獎勵機制等...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範淇元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國家和社會的重任,本文從我國現階段大學生自主創新能力的形狀入手,分析了當前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中的一些問題以及產生原因,並從教育 平台 社會環境等方面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進行了探索。關鍵詞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