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學實踐總結

2023-02-06 22:33:02 字數 2414 閱讀 7082

碩士研究生的生活即將結束,回首往昔,本人除了認真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外,還參與了一些科研與教學實踐工作,通過這些實踐工作,不僅使我理論知識得到進一步的提公升,同時也提高我的工作能力,增加我對工作的興趣,為我今後走上社會工作奠定了紮實的基礎,在此,還要特別感謝我的研究生導師***教授,他的表率模範,他的不吝賜教才使得我逐步的走向成熟。

攻讀碩士研究生期間,在導師***教授的指導下,對於教學實踐工作,主要是參與本院物理系本科生原子物理學的教學與指導。通過這些教學實踐,我從中得到了很大的收穫與鍛鍊。對於乙個研究生來說,我們不僅要扮演乙個求學學生的角色,同時有能力也有義務去承擔一部分的教學工作。

我的導師***教授是本科原子物理學的教學老師,在參與教學活動的過程中,我懂得了,對於我這樣乙個剛參與實踐活動的學生來說,教學活動包括教與學,教就是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同學們,學就是,畢竟我們還是教學活動的初學者,所以還要從導師與其他老師那裡學習傳授知識的藝術、方法,更要從教的過程中鞏固舊知識,學習新知識。在教學過程上,我也經常思考如何改進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以便讓學生能夠更有效地學到有用的知識。為了更好的總結經驗教訓,提公升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建樹,並使自己在以後的實踐活動中更上一層樓,現對教學實踐工作總結如下:

首先,在教學活動之前的準備工作中,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能夠更好的完成這些教學任務,另外,我必須清楚的認識到,作為是一位學生老師,難免在學生中會產生不信任感。

所以我提前學習和鞏固了在本科階段所學的一些基本理論知識,並充分利用學院教學條件,每次上課前,自己都要先進行幾次是試講,對在教學過程中可能會現的情況都要做乙個設想,對學生在實驗實習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進行一些模擬,只有準備充分,上課時心裡才踏實,才能夠很好地解決學生提出的問題。原子物理課所對應的是大三的學生,在大一大二有關物理知識的學習中,同學們已經對經典力學有了系統的了解,原子物理作為經典力學與量子力學的過渡,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其在認識了解上又有區別於經典力學,這就要求在講解中要深入簡出,使同學們先建立乙個簡單的原子物理概念,這將會對今後的學習有重要的幫助,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所以我在課前準備上班盡量做到面面俱到,向導師了解將會出現的各種情況,學會變通。

其次,在上課態度上,應為在一開始我就有了充分的準備,因此在面對學生的時候胸有成竹。在課堂上我以學生為本,盡量耐心,仔細的指導他們,讓同學們通過我的輔導學到自己滿意的知識,同時隨時保持乙個認真負責的心態,不管我之前以後將會怎樣,現在我站在了講台上,我就要做乙個合格的老師,要對學生的知識,成長負責,對於在課堂上出現的一些個別現象,比如,玩手機遊戲,睡覺等,我都給予提醒,並且在課後耐心告誡其上課應該遵守的紀律等。在課後認真準備下一次課需要使用的資料,標註出重要難懂的地方,爭取更清楚地向同學們傳遞物理學知識,認真思考學生在設計過程**現的問題,帶引導性地告訴他們需要思考什麼,需要了解哪些方面的內容,需要如何處理這些問題,真正讓學生聽懂,看懂,做懂;在帶課程設計的時候,我還注重與學生的交流及時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設計的進展情況,然後再根據他們的反應調整教學方法,做到「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

在教學過程中,雖然自己在開始時做了充分的準備,然而在實際的教學的過程當中還是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課程設計中隨時可能出現暫時解釋不了的現象與問題,這種時候我並沒有慌張。在出現問題的同時,我也會引導同學和我一起思考解決方案,這樣一方面鍛鍊了他們排除問題的能力,一方面提高了他們知識水平。

對於一名教學實踐員來說,加強自身教學輔導水平,提高教學質量無疑是至關重要的;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也不斷和搭檔老師交流輔導經驗,共同商量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老師講課的時候在一旁聆聽,學習他們優秀的教學方法;課後我用心預習教學內容,讓自己能夠成竹在胸地面對學生。同時作為一名實踐教學老師,我不斷加強自己的實踐能力,在實踐的同時積極與理論知識結合,帶領學生通過具體的實踐作業提高實踐能力。另外,由於自己教學經驗不足,有時還會在教學過程中碰到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

因而我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力爭從他們那裡盡快增加一些寶貴的經驗。後來我發現我個人應付和處理課堂各式各樣問題的能力大大增強。當然,從另乙個角度來說,學生也是老師的「教師」,由於學生接受新知識快,接受資訊多,因此我主動和學生交流討論,從和他們的交流中也豐富了我的教學知識。

課後,在作業的修改方面,我盡量仔細看每一題,將同學們錯誤的地方逐一標出,方便同學們訂正,修改。在成績考核上,我盡量做到全面,公正,公平,通過多種方式對學生的學習成果進行評價,包括具體的作業成績,實踐報告冊的填寫情況以及上課的表現等,讓學生有學習上的付出,就能夠得到成績上的收穫。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但要真正切實做到傳道解惑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儘管我做了各種充分的準備,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完美的,在我的實踐教學過程中,我認為還是存在以下一些問題,比如:由於很多大三的同學決定要考研,因此,上課的時候不認真聽講,在看考研輔導書,還有不管怎樣作為乙個新老師,站在講台上的我或多或少會受到同學們情緒的影響,有時很難拿捏課堂氛圍,等等。

實踐檢驗真理,通過這次教學實踐活動,讓我不僅了解到老師們在平日教學裡的艱辛,而且也增長了自己的實踐經驗,鞏固了理論知識,受益匪淺。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使我收穫很多,成長很多,在此衷心的感謝校方和我的導師給我了這次寶貴的實踐經歷。

碩士研究生教學實踐總結報告

我的教學實踐任務是 彩色電視頻號的數字編解碼器設計與製作 這門課程的教學,通過教學帶給我對於專業的認識是深刻的,帶給我的改變也是深遠的,這其中可圈可點的東西很多,為了更好的總結經驗教訓,提公升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建樹,並使自己在以後的實踐活動中更上一層樓,現將上學期的教學實踐工作總結如下 準備方面 由於...

研究生教學科研實踐報告

山東大學 姓名學號 導師姓名職稱 專業研究方向 實踐時間成績評定 教研 研究 室主任簽名 我的教學實踐任務是 彩色電視頻號的數字編解碼器設計與製作 這門課程的教學,通過教學帶給我對於專業的認識是深刻的,帶給我的改變也是深遠的,這其中可圈可點的東西很多,為了更好的總結經驗教訓,提公升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建...

研究生深度輔導實踐研究

摘要 現階段,研究生群體大都思想獨立 個性張揚 表現慾強,研究生的管理教育面臨著新的難題。研究生深度輔導工作為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乙個更為廣闊的空間,也為全面掌握和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動向 貫徹落實 全面育人 的教育方針提供了保證。基於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現狀,初步探索了在研究生中進行深度輔導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