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與方向

2023-02-06 22:06:04 字數 3051 閱讀 8971

第一單元第1課時:《位置與方向》

孫疃中心小學三年級數學備課組

教學內容:

人民教育出版社三年級下冊第一單元p2-3《位置與方向》例1

教學目標:

1、結合具體情境,認識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能夠用給定的乙個方向辨認其餘的三個方向,並能用這些方位詞描述物體所在的方位。

2、通過現實的數學活動,培養學生辨認方向的意識,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體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

教學重點:

認識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能夠用給定的乙個方向辨認其餘的三個方向。教學教學難點:

借助路線圖確定現實生活中物體所在的具體方位。

教具準備:

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

1、師:同學們,你們喜歡旅遊嗎?

師:今天我們一起去美麗的首都——天安門廣場參觀一下吧。(**出示p2主題圖--天安門廣場**)

誰能向大家介紹一下,天安門廣場都有哪些參觀景點呢?

(學生回答:有人民英雄紀念碑,有天安門城樓,有***紀念堂等。)

師:怎樣才能準確找到想遊覽的景點位置呢?

(學生可能回答:要找到景點的位置必須知道它的具體方向在**)

(學生可能回答:可以看地圖找)

師:要找到這些景點,認清方向是十分重要的。

2、師:老師這兒就有一張天安門廣場的路線圖

(課件出示p2天安門廣場的平面圖):

你們知道圖上的標誌箭頭、北所表示的意思嗎?

(學生可能回答箭頭指示的方向是北。)

師:誰認識方向?為什麼地圖上確定乙個方向「北」,人們就可以找到景點的具體位置呢?今天這節課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認識東南西北》。

出示課題:《認識東南西北》(**演示)

[設計意圖說明:從主題圖引入課題,即引起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也引出了今天的新授內容:認識東南西北。]

二、**新知:

(一) **一:認識平面圖上東南西北

1、學習辨認方向

師:你們知道早晨太陽是從什麼方向公升起的嗎?

(生回答早晨太陽總是從東方公升起。)

師:**出示例1

仔細觀察這幅**,小明面對的是什麼方向?為什麼?

(學生可能回答:根據小明面對太陽公升起的方向,所以是東面)

師:誰能知道小明背對的方向是什麼?

(學生可能回答:東面的對面是西面。

師:小明用手指的方向是什麼方向,你們知道嗎?

(學生可能回答:小明的左手指向北方,右手指向南方。

師:怎麼才能記住這些方位呢?

(學生可以用以往他的一些生活小經驗和常識來說說他是怎樣辨清方向的。)

師;再一次出示:天安門廣場的路線圖(課件出示p2天安門廣場的平面圖):

師:在圖上一般採用上北、下南、左西、右東來表示方位(**出示)

同桌互相說一說。

2、學生活動鞏固對方向的認識 。

活動一、指一指:

師:我們已經初步感知了東南西北4個方向,接著老師報方向,你能迅速地指出它的相反方向嗎?

(學生活動:老師說方向,學生用手指出老師所說的方向。)

師:我們再來編個兒歌好嗎:

師:我說東,你說( )。我說南,你說( ),照這個樣子進行練習

師:你們發現有什麼規律嗎?(東和西相對,南和北相對,**再次演示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師:這是辨認方向的乙個好方法。

活動二、轉一轉

師:你能根據小明站的位置很快地報出他面對的方向嗎?(**演示)

(面向東,面向南,面向西,面向北按不同順時針順序,多來幾次)

師:在這個活動中你們又發現什麼?(順時針轉,板書)

師:這是辨認方向的又乙個好方法。

師:只要告訴我們乙個方向,就能按照順時針轉的方向辨別其餘三個方向。

活動三、小遊戲

發現了這麼多辨認方向的好方法,接下來讓我們輕鬆一下,做個小遊戲。

要求是:乙個同學,先任意東南西北選定乙個方向站好,然後問:我面向( ),我的後面是( ),左面是( ),右面是( )。

其他同學回答。然後根據回答貼上寫有方向的小紙條。輪流進行,

師:在玩的過程中,你們發現什麼?

(學生可能回答,無論我們怎麼站,方向不會改變)

3、小結:人站立的位置可以改變,但方向是不變的。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的活動和日常生活結合起來,充分運用了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幫助學生更好的認識方向。】

(二)**二:認識生活中的東南西北

師:先讓學生在小組內討論填寫

然後各小組分別敘述填寫的理由,

因為平面圖上的方向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為什麼這裡用不上了?生活中我們又可以怎樣來辨別方向?

練一練:

(課件出示《同步測試與測評》位置與方向(1)第2題)

(1)小朋友面向北面,他背對著的方向是( )面。

(2)倉庫在院子的( )面,廚房在院子的( )面。

(3)客廳的西面是( )的臥室,東面是( )的臥室,客廳的南面是( )

學生練習後,核對答案。

【設計意圖:通過**一的活動,學生已掌握看平面圖形中的方向,知道了相對的2個方向是什麼,在**二中,出示了生活中的東、南、西、北,讓學生利用平面圖中的經驗運用與生活之中

三、鞏固拓展

練習一(課件出示p2天安門廣場的平面圖):現在你能根據這幅平面圖找到各個景點的位置了嗎?

(生可能回答,根據箭頭所指方向,我們可以知道上方是北面,那麼下方就是南面,左方就是西面,右方就是東面,各個景點就能按照這樣的方點陣圖很快就能找到)

師:確實,地圖上一般都是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繪製的。(板書北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為什麼要按照這樣的規律來繪製地圖呢?下節課我們將一起**這個問題。

【設計意圖:地圖上的設計規律,讓同學們有初步了解,為下節課《平面圖上的東南西北》做了很好的鋪墊,同時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四、課堂小結

今天我們來認識了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面向太陽,就表示我面向東。背對的方向就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

五、作業設計:

看書p3頁說說教學平面圖的各個方向,相對的方向和相鄰的方向。

板書設計:

《認識東南西北》

東與西相對按順時針方向排列北↑

南與北相對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教後反思

位置與方向

第一單元位置與方向 教學內容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東 南 西 北等方向的知識已經積累了一些感性的經驗,並通過第一學年的學習,已經會用上 下 左 右 前 後描述物體的相對位置。本單元在此基礎上,使學生學習辨認東 南 西 北 東北 西北 東南和西南八個方向,並認識簡單的路線圖。例1使學生認識東 南 西 北...

位置與方向

給乙個方向,確定其他方向 1,東西相對,南北向對2,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在熟悉的生活環境中辨認方向,體驗東 南 西 北四個方向,培養方向感,發展空間觀念。2.過程與方法 在指出乙個方向的條件下,會辨認其餘三個方向,了解地圖上的方向 上北 下南 左西 右東。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方向與位置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青島版數學二年級上冊p63頁資訊窗一。教學目標 1 結合現實生活,學會根據給定東南西北中的乙個方向辨認其餘三個方向,會看簡單的路線圖。2 能在生活中發現 提出和解決有關方向的簡單問題,經歷數學知識的建構過程,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對數學的學習興趣。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