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交通工程一級建造師公路實務

2023-02-06 22:03:04 字數 5295 閱讀 4076

1b415010 交通工程主要系統的構成與功能

1b415011 掌握交通安全設施的構成與功能

一、交通安全設施的構成

交通安全設施主要包括交通標誌、交通標線、防撞設施、隔離柵、視線誘導設施、防眩設施、橋梁防拋網、里程標、百公尺標、公路界碑等。

二、各種交通安全設施的功能與構成

(一)交通標誌

交通標誌是用圖形符號、顏色和文字向交通參與者傳遞特定資訊,用於管理交通的設施,主要起到提示、誘導、指示等作用。它主要包括警告標誌、禁令標誌、指示標誌、指路標誌、旅遊區標誌、道路施工安全標誌等主標誌以及附設在主標誌下的輔助標誌。

(二)交通標線

交通標線的主要作用是管制和引導交通。用於施劃路面標線的塗料分為溶劑型、熱熔型、雙組分、水性四種。突起路標根據其是否具備逆反射效能分為a、b兩類:

具備逆反射效能的為a類突起路標;不具備逆反射效能的為b類突起路標。

(三)防撞設施

防撞設施主要包括護欄、防撞筒等。護欄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失控車輛越過**分隔帶或在路側比較危險的路段衝出路基,不致發生二次事故。同時,還具有吸收能量,減輕事故車輛及人員的損傷程度,以及誘導視線的作用。

護欄的形式按剛度的不同可分為柔性護欄、半剛性護欄和剛性護欄,按結構可分為纜索護欄、波形梁護欄、混凝土護欄、梁柱式鋼護欄、組合式護欄等,其中,波形梁護欄板又分為雙波和三波兩種。

防撞筒的主要作用是吸收能量,減輕事故車輛及人員的損傷程度,同時也有誘導視線的作用。

(四)隔離柵

隔離柵的主要作用是將公路用地隔離出來,同時將可能影響交通安全的人和畜等與公路分離,保證公路的正常運營。它主要包括編織網、鋼板網、焊接網、刺鐵絲、隔離牆以及常青綠籬等形式。

(五)視線誘導設施

視線誘導設施主要包括分合流標誌、線形誘導標、輪廓標等,主要作用是在夜間通過對車燈光的反射,使司機能夠了解前方道路的線形及走向,使其提前做好準備。輪廓標主要包括附著式、柱式等形式。

(六)防眩設施

防眩設施的主要作用是避免對向車燈造成的眩光,保證夜間行車安全。防眩設施主要分為人造防眩設施和綠化防眩設施,人造防眩設施主要包括防眩板、防眩網等結構形式。

(七)橋梁防拋網

主要包括鋼板網、焊接網等結構形式。

(八)里程標(碑)、百公尺標(樁)和公路界碑

1b415012 掌握監控系統的構成與功能

一、監控系統的管理體制

省級高速公路的監控系統管理體制一般採用二級或**管理的方式。

所謂二級管理方式就是在一條路段的管理公司內設乙個路監控分中心,同時在全省設乙個省監控中心,省監控中心通過各路監控分中心對全省的高速公路進行集中監控。

所謂**管理方式就是在省監控中心、路監控分中心下設有幾個監控所,由監控所對所轄範圍內的交通監控設施進行集中管理,這時監控系統由省監控中心、路監控分中心、監控所**管理機構組成。

二、監控系統的主要構成

監控系統按其功能可分為十個子系統:交通訊號監控系統、**監視系統、緊急**系統、火災報警系統、隧道通風控制系統、隧道照明控制系統、供配電監控系統、排程指令**系統、有線廣播系統、特種車輛監視系統。

三、監控系統的主要功能

公路監控系統主要是實時收集道路狀況、交通流資訊、氣象資訊及相關裝置狀態等信凰監視道路交通狀況,控制與調節交通流,疏導交通,減少交通事故,保證行車安全。其主要功能如下:

1.資訊採集功能。

2.動態處理和監視功能。

3.**監視功能。

4.資訊發布控制功能。

5,交通事件的告警及排除、救援組織功能。

6.事件輸入記錄功能。

7.報表統計與列印功能。

8.查詢功能。

9.自動資料備份和系統恢復功能。

10.系統具有自診斷功能。

11.安全功能。

12.時間統一功能。

13.提供內部其他系統相關資訊。

四、監控各子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一)交通訊號監控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2.構成

一條路的交通訊號監控系統由監控分中心和控制節點(若有的話)的計算機系統、外場裝置以及傳輸通道等組成。計算機系統按管理體制又可以分為監控所計算機系統、路監控分中心計算機系統、省監控中心計算機系統。

(二)**監視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2.構成

一條路的**監視系統包括沿線、隧道、橋梁等地設定的遙控及固定攝像機,**和資料傳輸裝置以及監控分中心的**監視、儲存及控制裝置等組成。

(三)緊急**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四)火災報警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用於隧道內、變電所等發生火災時,自動或人工發出緊急訊號,迅速通告監控室或監控分中心,,疏導已在洞內車輛,避免事故的惡化,保證隧道安全;通告消防系統啟動消防水幫浦,並且通知消防部門及時進行滅火、救援等活動,減少人員**,減輕隧道設施的破壞、損失。

2.構成

火災報警系統由人工和自動報警兩種合成,是保障隧道安全執行系統中的乙個重要子系統。

自動報警系統由洞內火災自動檢測裝置,監控分中心(監控所)的火災報警控制器,以及傳輸通道等組成。

(五)隧道通風控制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用通風裝置將新鮮空氣強行送人隧道,稀釋汙染物質並將其排出隧道,使隧道內保持良好的衛生環境;提高能見度,保證行車安全

2.構成

(六)隧道照明控制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設定隧道照明系統能避免隧道黑洞效應,使駕駛員適應隧道內外的亮度差,保證行車安全;照明控制系統能根據洞外的照度變化、交通量的變化對洞內照明強度進行調節,節約用電,降低運營費用。

2.構成

1b415013 掌握收費系統的構成與功能

一、收費系統定義

二、收費制式

1.全線均等收費制(簡稱均一制)

2.按路段收費制(簡稱開放式)

3.按車型或貨車按計重與實際行駛里程收費制(簡稱封閉式)

三、收費方式

1人工收費

2.半自動收費

3.全自動收費

四、通行券

《高速公路聯網收費暫行技術要求》[交公路發(2000)463號)推薦三種通行券即多次重複使用的非接觸式ic卡、一次性使用的紙質磁性券、一次性使用的紙質二維條形碼券。目前主要使用非接觸式ic卡。

五、收費系統的管理體制

省級收費系統管理體制一般分為**:省收費結算中心、路段收費分中心和收費站。省收費結算中心直接管轄全省收費路網,路段收費分中心直接管轄一條路的各收費站,或直接管轄一條路的各收費管理所,由收費管理所管轄這條路的收費站。

一條路的收費系統管理體制一般採用路段收費分中心和收費站二級的管理方式。

六、收費系統的主要構成

一條高速公路收費系統,按其基本功能可分為計算機系統、收費**監視系統、內部對講系統、安全報警系統、電源系統等,並可根據需要增加計重系統、車牌自動識別裝置等。計算機系統根據級別可分為車道計算機系統、收費站計算機系統、路段分中心計算機系統。在省域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中,計算機系統還應包括省收費結算中心計算機系統。

七、收費系統的主要功能

1.正確、合理地收取通行費,減少逃票、漏收現象的發生,最大限度地堵塞來自司機的財務漏洞。

2.具有採集收費交易資料、收費設施狀態資訊等功能。所有收費交易必須人賬,所有收費過程的登記、記錄必須完整,最大限度地堵塞來自收費人員的財務漏洞。

3.具備較高的服務水平,盡可能減少因收費引起的交通延誤。

4.具備高可靠性,具有防止人為(有意或無意)和自然事故損害系統的能力。

5.具有後備功能,區域性故障不會影響其他部分的正常工作。

6.具有可擴充性,易於實現公升級,相容性強,開放性好。

7.具有處理、統計、查詢、列印功能。統計報表準確、及時,滿足管理方面的需要;所有收費登記力爭實現計算機化,利於實現辦公自動化。

8.收費操作過程簡明、實用,有助於減輕收費員的勞動強度。

9.兼顧本路段人、出**通管理,定時向監控系統提供交通資料。

10.根據收費管理的需要能完成收費站、路段分中心、省結算中心之間的收費業務資料、費率、時鐘等的通訊。

11.完成對收費車道、收費站等收費設施以及對收費業務的監視,保證收費系統正常工作。

12.具有嚴密的資料安全體系,保證收費資料的安全。

13.具有票證、通行券的管理功能。

八、收費各子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一)車道計算機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2.構成

車道計算機系統由車道控制機(含工控機和車道控制器)、收費員終端(顯示器、專用鍵盤)、通行券發券裝置(人口)、通行券讀寫裝置(出口)、電動欄杆、車輛檢測器、雨棚訊號燈、車道通行訊號燈、霧燈、聲光報警器、手動欄杆、收據印表機(出口)、費額顯示器(出口)等裝置構成。

(二)收費站計算機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2.構成

收費站(包括收費車道)一般採用快速乙太網技術。

收費站與收費車道之間的網路連線方式視採用的區域網網路種類及傳輸距離而定,一般採用光纖或(超)五類非遮蔽線。

(三)收費**監視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收費**監視系統一般採用收費站和路段收費分中心二級監視方式。

1.功能

(1)便於收費時的交通管理。

(2)實時監視收費車道通過車輛的型別、通行券的發放、收回、收費員操作過程及收費過程,並進行有效的監督。

(3)實時監視金庫情況,保證金庫的安全。

(4)實時監視收費站監控室監控員的工作情況,實現多級監視,防止監控員與收費員勾結進行集體**等。

(5)收到車道報警訊號,自動切換影象,便於重點監控。

(6)實時記錄像象資料,為進行收費工作的動態分析、隨機管理、善後處理和稽查等提供正確依據。

(四)內部對講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

2.構成

內部對講系統由收費站內對講主機、收費亭內對講分機、通訊線纜和電源等構成。

(五)安全報警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1.功能:收費員在遇到人身、金錢安全威脅等緊急情況下向收費站監控室發出報警資訊,請求救援幫助。

2.構成:安全報警系統由收費站內報警主機、收費亭內的報警開關和它們之間連線的訊號電纜構成。

(六)電源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七)計重系統的功能與構成

計重系統有計重收費系統和超限管理系統兩種形式。

1.功能

(1)有效防止超重車輛對高速公路的破壞,保護道路,延長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

(2)淨化貨物運輸市場,維護守法者的利益。

(3)減少高速公路的維修保養費用。

(4)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提高道路服務水平。

2.構成

(八)車牌自動識別裝置

1.功能

ib415014 掌握通訊系統的構成與功能

一、通訊系統的主要構成

高速公路通訊系統主要由光纖數字傳輸系統、數字程式控制交換系統、緊急**系統、通訊電源系統、光電纜工程及通訊管道工程等組成。長、特長隧道和特大橋還應增加有線廣播系統。

一級建造師《公路工程管理與實務》考點

目錄1b410000 公路工程技術 1b420000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1b430000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相關法規與標準 公路工程管理與實務 考點 1b4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術 1b411011 路基型別 p1 一 一般路基乾濕型別 第一行,第三行 1b411013 挖方路基施工 與舊版有...

2023年一級建造師《公路工程管理與實務》模擬真題

窗體頂端 第 1 題某一級公路,面層為瀝青混凝土ac 16,基層為二灰碎石土,在面層與基層間應鋪設 a.粘層b.透層 c.反濾層d.墊層 正確答案 b,第 2 題某堅石路塹緊鄰一座高壓線鐵塔,其最佳開挖方法是 a.薄層鑽爆開挖b.帶鬆土器的重型推土機破碎開挖 c.分層鑽爆開挖d.靜態破碎開挖 正確答...

一級建造師《公路工程管理與實務》專項練習合集 下節

第 22 題鑽孔灌注樁施工的主要檢驗內容有 a.孔深 b.孔位 c.井壁厚度 d.泥漿相對密度 e.鋼筋骨架底高程 正確答案 a,b,d,e,第 23 題對於施工完畢的標誌,主要應進行 等檢測。a.標誌板安裝平整度 b.立柱垂直度 c.基礎尺寸 d.標誌板下緣至路面淨空高度 e.金屬構件的防腐 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