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板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023-02-06 22:03:03 字數 4259 閱讀 2969

監理實施細則報呈表

(監理【2011】細則001號)

合同名稱: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河口治理及綜合開發專案

新津片區水利工程施工監理

合同編號:合同編號:stxjh-jl2011009

說明:本表一式三份,由監理機構填寫,發包人簽收後,監理機構、發包人、承包人各乙份。

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河口治理及綜合開發專案

新津片區水利工程

塑料排水板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二o一一年七月

目錄1 總則 1

2 開工審批程式 1

3 施工過程監理 3

4 施工質量控制 5

5 施工安全控制 7

6質量檢查與驗收 7

7 其他 10

8 附表 10

塑料排水板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1本細則依據設計檔案、《土工合成材料應用技術規範》(gb50290-98)、《水運工程質量檢驗標準》(jts257-2008)、《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範》(sl223-2008)、《水運工程測量規範》(jtj250-96)、《塑料排水板施工規程》(jtj/t256-96)、《水運工程塑料排水板應用技術規程》(jts206-1-2009)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等規範編制本實術規程》(jts206-1-2009)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等規範編制本實施細則。

1.2本實施細則適用於本工程加固地基而進行的陸上與水深小於10m的水上塑料排水板工程。

2.1排水板工程是海堤工程的主要分部工程。塑料排水板工程開工前必須向監理部申報分部工程開工申請。

2.2塑料排水板工程開工7天前,承包人必須向監理部報送塑料排水板工程施工方案,主要內容包括:

(1)塑料排水板工程的概況;

(2)施工平面布置圖和布點圖;

(3)陸上水上施工方法及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4)施工進度計畫及技術**計畫(人員、材料、裝置);

(5)安全防護及環保措施;

2.3特殊部位的施工或特別不利的自然條件下進行塑料排水板作業,施工單位均應制定專項施工技術措施報送監理部審核批准。

2.4塑料排水板施工前,施工單位應做好以下施工準備:

(1)陸上施工

①依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和施工機械裝置的特點,根據水深和潮汐水位,確定塑料排水板陸上施工和水上施工的樁號里程範圍;塑料排水板施工前,施工單位應充分考慮外側拋石堤的理坡、反濾層等工序的施工對塑料排水板施工的影響。

②施工技術人員應在施工前,對現場施工條件進行全面了解,掌握施工現場全面情況及特點;熟悉設計檔案、地質資料;劃分施工區段,標出分界線,編制安排打設順序;根據地質情況和打設機的接地壓力、行走特性等編制地基表層處理方案。

③施工現場拆除施工作業區及周圍的障礙物;平整場地,並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測量控制基準點進行場地高程測量;布設施工測量基線,按設計圖布放施工區域邊界線,並向監理部報送《施工放樣報驗單》;鋪設施工機械進出場的施工便道;測量平整後的高程,施工中避免混入泥土、雜物;按設計分割槽放各區邊界線,分割槽測量定出板位並作好標記,板位偏差不宜大於±30mm,且每區段的塑料排水板總量應與設計要求數量相同。

(2)水上施工

①依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和施工機械裝置的特點,根據水深和潮汐水位,確定塑料排水板陸上施工和水上施工的樁號里程範圍;塑料排水板施工前,施工單位應充分考慮外側拋石堤的理坡、反濾層等工序的施工對塑料排水板施工的影響。

②施工技術人員應在施工前對現場的施工環境和施工條件進行全面了解,掌握施工水域的潮汐、水流、波浪及陸域岸坡的地形地物等情況;熟悉設計檔案、地質條件;劃分水上打設塑料排水板的施工區段,編制安排打設順序;

③探摸及清除施工區域內的障礙物;在施工區域附近設定水尺;採用gps定位時,需完成對船用gps定位系統的比對測量;根據船舶效能及施工區分區情況設定船舶定位的地錨、錨墜;在施工區域內布設測量控制基線及板位控制點,並向監理部報送《施工放樣報驗單》;修築施工道路和船舶停靠、防颱避風碼頭,用於施工材料**、施工人員交通與臨時緊急停靠;測量打設區域的海底標高。

2.5檢查施工條件

(1)施工船舶及裝置進場查驗。施工單位應根據潛堤施工強度選用合適的船舶和施工裝置,船舶和裝置按施工前期協議要求組織進場,並向監理人報送《進場船舶和施工裝置報驗單》。監理人應檢查船舶和施工裝置是否滿足施工工期、施工強度和施工質量的要求。

未獲海事部門海上作業許可證並經監理人檢查批准的船舶和施工裝置不得在工程中使用。未經監理人的書面批准,船舶和施工裝置不得撤離施工現場。

(2)原材料檢驗審批。監理人應檢查塑料排水板材料的合格證和廠家產品檢驗報告。工程開工前7d,施工單位應對擬採用的塑料排水板材料進行隨機抽樣檢驗(有監理人見證),並向監理人報送《進場材料報驗單》。

未經監理人簽證批准的材料不得在工程中使用。

2.6上述應報送的資料均為一式四份。監理部將及時審閱上述資料並提出審核意見,承包人應認真研究和落實監理部的審核意見。

當上述資料獲監理部的批准和認可後即可書面提出塑料排水板分部工程開工申請。監理部將逐一檢查塑料排水板工程的現場施工條件,並在認為各方面條件已具備的情況下向承包人發出塑料排水板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2.7監理工程師對施工所進行的任何對照檢查、檢驗和審核,並不意味著可以減輕施工單位對保證放樣準確性和施工質量所應負的合同責任。

2.8如果施工單位未能按期向監理部報送申請所必須的材料、樣品、檔案和資料,由此造成施工工期延誤和其他損失,均由施工單位承擔合同責任。

3.1施工船舶等裝置進場,承包人必須向監理部報送施工裝置進場報驗單。施工船舶應提供以下資料:

(1)水上水下作業施工許可證

(2)航行通告

(3)營業執照

(4)安全生產許可證

(5)船舶按照標準定額配備合格船員及船員證件,船長、輪機長、駕駛員、輪機員、無線電報員等相應人員合格的職務證書。

3.2塑料排水板施工前施工單位應進行掃海與海底泥質勘探,有拋石等障礙物應先清除,海床淤泥成層時應與設計代表協商,鋪設部小於50cm厚砂墊層。

3.3塑料排水板的施工,施工單位應根據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對各區段試打結果而共同確認的深度進行施工。

3.4在塑料排水板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應按照報經批准的排水板施工方案按章作業,安全施工,同時加強質量、安全和技術管理,做好原始資料的收集、記錄、整理和施工總結工作。當發現作業效果不符合設計或技術規範要求時,應及時調整或修改作業計畫,並報監理部批准。

3.5施工期間所有測量記錄,計算成果、測繪圖幅和樁位布點圖,施工單位均應及時整理、校核、分類。整編成冊報監理部審核備案。

3.6施工單位應選派有經驗的施工技術人員在施工現場進行施工管理和指導,並與監理工程師密切合作,及時通報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提供必要的資料。

3.7施工單位應按技術規範要求的數量和方法對原材料和已施工的塑料排水板進行取樣檢查,對於經檢查達不到合格要求的,應按監理工程師指示進行返工或補工處理。

3.8施工單位應每週、月定期召開生產會,檢查本週、月生產計畫完成情況,分析未完成計畫的原因和研究解決措施,並安排好下週、下月生產計畫,確保塑料排水板按預定施工進度均衡進行。

3.9塑料排水板施工期間,施工單位應在下月5日前向監理部報送包括下述內容的當月施工進展報告:

(1)施工概況(包括開工部位、施工時段、施工平面布置圖、塑料排水板打設質量控制情況);

(2)施工程式和方法(包括施工作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等);

(3)施工作業進度(包括單元、分部完成工程量、施工強度,機械裝置投入與配置,勞動力組合和投入,以及主要材料耗用情況);

(4)當月施工質量及質檢情況;

(5)施工過程中發生的質量、安全事故和處理措施;

(6)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4.1塑料排水板的材料要求

(1)塑料排水板品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規定,運抵工地時應有生產廠家的合格證、試驗單、質檢單、批號等,每批需要進行抽驗,同批次生產、用於同一工程的塑料排水板,每20萬延公尺抽樣檢測不應少於1次,送具有合格檢測資質的單位進行檢驗;

(2)選用的塑料排水板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其芯帶、濾膜材質、拉伸強度、通水量、濾膜滲透反濾等效能指標滿足設計值,並選擇品質穩定、檢測、技術力量強的正規廠家產品。

(3)塑料排水板的運輸、保管及使用,應避免強力牽引、曝曬、雨淋、水浸泡,使用前應對排水板濾膜、芯帶進行全面檢查,破損、斷帶的產品不得使用。塑料排水板存放超過6個月,使用前應重新抽樣檢測。

4.2陸上施工

(2)打設機定位時,管靴與板位標記的偏差應控制在±70mm範圍內;

(3)打設過程中應隨時注意控制套管垂直度,其偏差應不大於±1.5%;

(4)排水板的插設施工應按設計對深度和間距的要求,嚴格控制打設標高。對有硬夾層的地層,需打穿硬夾層並達到設計標高,不得出現淺向偏差;當發現地質情況變化,無法按設計要求打設時,應及時與現場監理人員聯絡並徵得同意後方可變更打設標高;

(5)打設塑料排水板時嚴禁出現扭結、斷裂和撕破濾膜等現象;

塑料排水板方案

一 原理 豎向塑料排水板處理軟地基,是用塑料排水板將地基中的水排除,以 增加作用於土顆粒的有效應力來加速地基固結沉降,達到提高強度的目 的。這種方法的優點是 排水板是工廠生產的,質量容易控制,成本較 低 在施工過程中沒有排水孔斷面不均勻和受堵塞的情況 斷面小,對地 基擾動小 打設計機械輕,可用於較軟...

塑料排水板介紹

塑料排水板是由聚乙烯 hdpe 塑膠底板經過沖壓製成圓錐突臺 或中空圓柱形多孔 而成,圓錐突臺的頂面膠接一層過濾土工布,以阻止泥土微粒通過,從而避免排水通道阻塞,使孔道排水順暢。傳統的排水方式使用磚石瓦塊作為導濾層,使用較多的鵝卵石或碎石作為濾水層,將水排到指定地點。而現在用排水板取代鵝卵石濾水層來...

塑料排水板開工報告

樂山至宜賓高速公路工程十二合同 k89 920 k92 460路基土石方工程 內蒙古自治區公路工程局 樂宜高速公路工程十二合同專案經理部 二00八年五月一十一日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a 編制依據 1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f 80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