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12-20 18:14:33 字數 4184 閱讀 8379

石武客專鄭州動車組運用所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七局石武客專鄭州動車組運用所專案部二分部

2023年8月

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及主要質量標準

1、編制依據

(1)塑料排水板施工橫斷面圖紙、設計說明。

(2)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規範及驗收標準

2、主要質量標準

(1)《鐵路路基設計規範》(tb10001-2005);

(2)《鐵路特殊路基設計規範》(tb10035-2002);

(3)《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

(4)《塑料排水帶地基設計規程》(ctag02-97)

二、施工工藝流程

1、對動車組運用所內塑料排水板施工區域進行定點放樣。放樣時,先用全站儀定出路基中線,由中線向兩邊放設樁位,並用小木棍標示明確,撒出施工邊線。經監理檢驗後進入下步工序。

2、根據放線樁位和技術交底,在路基兩側作出排水溝,以便於路基排水和塑料排水板施工預壓後地下水的排出。

3、路基清表,對路基表面的腐殖土,樹根,草皮等進行清除,清除土層厚度0.2公尺以上;對於場區中的魚塘、廢棄水塘、溝渠,抽排水清淤後換填路基填料,清淤厚度視現場情況而定,但必須保證淤泥全部被換填,並且必須經專案部技術人員和監理檢驗合格。

4、先鋪設15cm砂墊層(採用中粗砂,含泥量不大於5%)。將質量合格的砂運至施工現場,按事先分割槽大小計算用量卸料,用人工配合推土機鋪設,然後採用刮平機刮平使之達到平整。待排水板打設完畢後再鋪設15cm砂墊層。

5、塑料排水板插設施工

5.1.塑料排水板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及各種檢驗證件,同時經過專案部物質部、試驗室以及監理見證檢驗合格後方可進場。插板機進場前必須通過檢查,確保機具安全使用。

5.2.施工作業隊根據專案部技術交底,對塑料排水板進行精確定位,每個樁位均用小木樁打樁確定。樁位誤差不大於50mm。經自檢合格後報工程部和監理檢查合格後進入下步工序。

5.3.安裝進場裝置。插板機就位,調整好機架的平整度和垂直度(用全站儀對其進行檢查),機上標誌上明顯的進尺標誌,以確保塑料排水板打入的深度易於檢查,控制其標高。

5.4.將排水板(塑料排水板每盤長200公尺)插入套管,通過導管靴穿出,固定在插板機的輪軸上,起動振動錘,將套管和排水板打設至設計標高。套管垂直度偏差不大於±1.

5%。塑料板水板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5.5提公升導管至地面,剪斷塑料排水板,剪斷時,保證砂墊層以上的外露長度大於150mm,並將砂墊層表面刮平。

5.6按技術交底及放線樁,每隔20公尺鋪設橫向排水板。橫向排水板水平方向鋪設在兩排相鄰的縱向排水板中間,縱向排水板的板頭壓倒在橫向排水板上,使地基中縱向排水板的水經橫向排水板排出地面。

5.7鋪設的土工格柵抗拉強度不小於50kn/m。土工格柵鋪設要求長孔方向與線路橫斷面方向一致,並且拉直拉平,幅與幅之間要對齊對好,並採用編接法固定。

在路基邊坡處土工格柵要向路基內回折2.0 m,回折後的土工格柵比平鋪時的土工格柵高0.1 m。

5.8鋪設15cm砂墊層,方法同第四步。

5.9移動打樁機進入下一樁位施工直至施工完畢。

5.10打設過程中應逐板進行自檢,並按要求作好施工記錄。

三、施工注意事項

1、施工放樣必須準確,並對已標識的樁位經常檢查。

2、塑料排水板施工中必須經常檢視機架的垂直度和平整度,避免因施工震動造成機架傾斜。應保持排水帶不扭曲,透水膜不被撕破和汙染。

3.在插打過程中,如發現地質情況變化,無法按設計要求打設時,應及時通知工程部和監理,取得同意後方可變更打設標高或進行其他處理。

4、插板時應由兩側向中間進行插板施工。

5、施工完畢一處排水板時,必須經過專案部和監理驗收合格時方可移機,打設下一根,不合格則須在鄰近板位處補打,不超過45cm。

6、當乙個區段塑料排水板驗收合格,應及時用砂墊層砂料仔細填塞打設在板周圍形成的孔洞,並將塑料排水板埋置於砂墊層中。

7、打設過程中,當塑料排水板長度不夠時,不允許使用搭接延續的塑料排水板,為了確保排水效能,必須將不夠尺寸的排水板拋棄。

8、排水板與錨銷需連線可靠,並且錨銷與導管下埠密封要嚴,以免進泥。

9、進場堆放在現場的塑料排水板應予遮蓋,防止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中造成老化。

10、塑板樁在插入地基的過程中應保證板的底部有可靠的錨固措施,以免在抽出護套管時將塑排板帶出,如若塑料排水板被帶出50cm後應廢棄該處,在旁邊補打。插好後應及時將露在墊層外的多餘部分切斷,並予以保護,以防在打樁機移動、車輛的進出或下雨時受到損環而降低排水效果。

11、塑料排水板插打機械,現場組裝完成後,要嚴格檢查鑽機的安全使用情況,鑽機鑽架較高,施工過程中,振動力較大,鑽架要有足夠的穩定性,確保施工的安全。

12、捲揚機鋼絲繩、電路接線及電路保護裝置要進行全面自檢,合格後報安全監理工程師檢查驗收合格後才能運轉使用。施工現場在便道及機械施工的50m範圍內設定警戒線,確保施工安全。鑽機上掛好機械操作規程,安全警示牌和施工告示牌,並確定專人負責操作。

13、為保持砂墊層良好的排水效能和塑料排水板濾膜的透水性,不得將插打過程中帶出的泥漿,用水衝入孔內,汙染塑料排水板濾膜,或封堵在砂墊層部位,影響砂墊層排水。將泥土徹底清除,排除在路基以外。

14、為保證塑料排水板設施的良好工作效能,塑料排水板打設完成後,應盡快鋪設土工格柵及第二層砂墊層,砂墊層鋪設完畢後經整平並壓實後報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後進入下道工序進行施工。

15、塑料排水板進入施工現場和打設前由專人檢查其主要質量指標,發現破損和汙染部分應剪除。

16、每根排水板插設完畢,檢查合格後及時用砂將井眼填實。

17、塑料排水板材料必須採用全新材料,不能使用再生材料。

四、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的措施

1.確保工程質量的措施

1.1建立專案質量管理機構和保障體系

實行is9002質量體系監控,建立專案經理為組長、總工程師為副組長、專案經理部各部門負責人、施工隊隊長為主要成員的質量管理領導小組。

1.2嚴格執行質量管理制度

實行科學管理,加強現場質量控制和檢查,在專案施工中做到「三工教育」(工前教育、工中教育、工後教育);「三不交接」(無自檢記錄不交接、無施工記錄不交接、無專職質檢員簽字不交接);「**施工」(施工圖紙未複核不施工、測量放樣未複核不施工、材料未試驗或無合格證不施工、技術未交底不施工、未檢查簽證不施工),同時按照合同檔案和規範的規定,設立專案經理部中心試驗室和工地試驗室,配備滿足檢測、試驗需要的測試儀器裝置,在工程部和安質部的帶領下,負責對工程所用的各種材料、裝置等各工序進行有效的檢測控制,作好各種試驗、檢測工作,為施工提供準確可靠的各種資料,及時糾編,從技術手段上保證質量始終處於良好狀態,精心施工,收集整理工程質量和施工技術資料,及時總結、提供試驗資料,確保工程施工一次達標。

1.3加強質保體系的正常運轉,各負其責,嚴格遵守施工程式和要求,使施工處於正常受控狀態,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4虛心聽取和接受監理工程師指導和監督,堅決執行監理工程師的各項指令。提供滿足監理工程師在現場檢測需要的人員、儀器裝置等,搞好與監理工程師的配合工作,同心協力創造優質工程。

六、安全管理措施

強化「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的意識,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管理」的方針,依靠科學管理和技術進步,加強安全生產管理,控制人員**事故的發生。

1.加強安全教育,對全體施工人員,從思想上、技術知識上、規章制度上進行不間斷教育,使全體施工人員從思想上重視,技術上有保障,行動上有約束。

2.制定各項安全管理措施,在易發生事故的路段、施工裝置、施工工地附近設立安全標誌,責任到人,獎懲分明。

3.加強安全生產檢查,有安全員經常性的進行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違章,消除事故隱患。施工人員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嚴禁違章。

4.加強用電管理,施工現場均應配足夠的滅火工具,制定用電措施,用電必須符合安全規定。

5.加強施工車輛管理,確保施工安全。

6、禁止非操作人員上機操作。

7、插板作業時,除本機作業人員外,其他人員不得進入作業區。

8、電器裝置應有良好的接地裝置和保護裝置。

9、非專職電工禁止裝卸、修理電器裝置。

10、插板機停止作業時,必須用卡軌器卡死。

11、交**時,**人員必須把機械運轉情況、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及處理經過、保養專案等向**人員交待清楚。

七、文明施工

在路基軟基處治-土工格柵施工時,做到「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具體要求是:

1、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嚴格遵守專案部制定的安全生產制度。 2、嚴格遵施工程式、操作規程,不得違反操作程式施工。

3、施工路段要有明顯的標牌,做到掛牌施工,施工人員佩帶胸牌上崗。

4、施工路段材料堆放整齊,場面整潔,機械停放有序。施工段標尺拉線。方格上料層次標桿正確無缺陷。要建成標準化施工的標化工地。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 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數量 xx起點在xx與第xx合同段終點順接,終於xx與第xx合同段順接,管段塑料排水板布置見下表 二 施工準備 1 施工人員已到位並經過崗前培訓,機械安裝除錯完畢。2 場地平整 要求施工場地平整,將施工範圍內的溝坎 河溪和水塘平整,夯實回填,地表面平順。3 施工範圍內所有建築物清除...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及主要工藝報批表 施工單位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合同號 nsgs tj施工段號 lj 6 2 監理單位 四川國際工程監理 編號 a 16 內遂高速公路lj 6 2標段 中水路橋內遂高速lj 6 2標段專案部 二 九年十二月十日 批准 審核 編制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