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29 18:39:03 字數 4565 閱讀 4728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內威榮高速公路nw10合同段道路軟基處理工程,我合同段共三處約24214m2的區域採用塑料排水板施工。根據地質勘查報告得知,其鑽探揭露地層子上而下為人工填土(石)層,衝擊層及坡殘積層、崩坡堆積層,下伏基岩為侏羅系中統沙溪廟組砂岩與粉砂質泥岩互層或砂岩夾粉砂質泥岩。淺丘斜坡及丘間寬緩衝溝相間地形,此處堆積多為亞粘土、淤泥質土,極疏鬆,屬軟土區域。

具有以下特點:

(1) 天然含水量高、孔隙比大。含水量在39%-72%之間,孔隙比在0.5-2.

2之間,飽和度一般大於95%,液限一般為35%-50%,塑性指數為13-20,天然重力密度為15-20kn/m3;

(2) 透水性差。大部分軟土的滲透係數為1×10-4-1×10-7cm/s;

(3) 壓縮性高。壓縮係數為0.5-20mpa-1,屬高壓縮性土;a

(4) 抗剪強度低。地基土抗剪實驗的粘聚力在10kpa左右,抗剪實驗的內摩擦角在10°-25°之間;

(5) 流變性顯著。長期抗剪強度只有一般抗剪強度的0.4-0.8倍。

根據設計要求,該工程的軟土地基處理方法主要有三種:塑料排水板處理、碎石樁處理和清淤換填處理。其中塑料排水板法處理面積約為24341m2,以下為本工程段採用塑料排水板處理軟基的主要工作流程。

2、塑料排水板法的工藝流程

塑料排水板的施工工藝流程如圖1所示。

(1) 測量放樣:在塑料板施工區內根據地質資料,結合淤泥底標高情況事先對插板施工區域進行劃分,淤泥底標高差異大的,採用20×20 m的方格網進行劃分,每個區域試插9根插板;淤泥底標高均勻差距不大的,才用40×40m的方格網劃分,每個區域試插9根插板。

(2) 插板現場除錯和試插

施工前測量放樣出的每乙個施工區域,根據已有的鑽探資料在塑料排水板施工前,會同業主、設計、監理在現場用插板機按40m×40m的方格網進行試插,發現淤泥底標高差異較大時,再對該區域採用20m×20m的方格進行細分,進行塑料排水板施工試插。由業主、設計、監理根據試插深度確定每個小區與的塑料排水板施工深度,確定塑料排水板打設深度後再進行大面積施工。

(3) 插板機移機定位:插板機的樁靴落地定位誤差控制在正負50mm範圍內,由插板機駕駛員在控制室內控制,控制樁管下插時的垂直度符合設計要求不得大於正負1.5%。

(4) 安裝錨靴:塑料排水板末端伸出導管底,在塑料排水板末端安裝密封袋後(只有當需要插至粗砂0.5m時),用錨靴將其別再導管底端。

(5) 試插塑料排水板至設計深度(標高):按照試插確定的深度施工塑料排水板。

(6) 上拔樁管:拔管時仔細觀察有沒有回帶現象,若回帶長度超過50cm,則在樁位旁10cm處補打一根。、

(7) 切割塑料排水板:上拔管後,控制塑料排水板在砂墊層頂面預留的外露長度不小於為30cm。

(8) 移機到下一樁位。

圖1 塑料排水板施工流程圖

3、人員組織安排

4、施工機械與選材原則

(1) 施工機械裝置

施工採用效能良好的pc300履帶式專用插板機。

(2) 塑料排水板材料的選定

根據設計要求,本工程採用的塑料排水板為spb—b型塑料排水板,塑料排水板應具有耐腐蝕性和足夠的柔性、捲曲、回折時不脆裂。其技術指標必須符合《塑料排水板施工規程》(jtj/t256-96)以及設計要求,必須經過進場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本工程塑料排水板設計插設深度平均為6.

5m,總工程量62427m ,

塑料排水板材料規格型別及尺寸偏差

塑料排水板材料基本效能指標要求

5、施工質量控制技術

為了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確保軟基處理的效果,在施工過程中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施工質量進行控制:

(1) 首先進行清表,因場地內淤泥隆起高度不一,大約0.0—5.0m,另場地內存在有部分塘埂,軟基處理前需將軟基處理範圍內的淤泥頂面標高平整降至+3.

0m高程以下,對塘埂部分進行場地平整,將地表雜物清理乾淨,並保證場地內坡度不大於5%。

(2) 在平整後的淤泥上按設計要求鋪設經編土工布和1.0m厚的的砂墊層。

(3) 採購進場存放在現場的塑料排水板應加以遮蓋,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和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老化。

(4) 塑料排水板進入施工現場和打設前由專人檢查其主要質量指標,發現破損和汙染部分應剪除。使用前還必須按規定進行檢驗,各項技術指標滿足設計要求後方可施工使用。

(5) 嚴格按施工圖設計的位置、間距進行測放塑料排水板插設位置,並作好標示,嚴格控制塑料排水板間距,嚴禁隨意施插。本工程的插板間距(根據地塊使用功能定)1.5m,為梅花型布置,在施工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它們的範圍,不能混淆。

在每一施工機械打設範圍內布撒灰點或插竹片,確定打設位置,測量確定板位,誤差不大於±100mm;移動插板機,使樁管尖中心與灰點中心重合,即可下插排水板;插板機定位時,管靴與板位的偏差控制在±50mm範圍以內。盡量確保插板機底盤水平接地或與水平面平行,在插板機上安裝施工記錄儀,嚴格控制垂直度,保證插板機樁管在插板時與地面垂直,偏差不大於1.5%。

(6) 樁尖與套管要配套,避免淤泥進入套管。一經發現,必須及時清除,以免塑料排水板與套管壁間的摩擦力增大以致帶出塑料板。

(7) 為了避免淤泥進入板芯以致堵塞排水通道,影響排水效果,防止塑料排水板被帶出,底部端頭的塑料排水板應反折回一定長度,一般在60cm左右。與「-」或「h」形錨銷可靠連線,並且錨銷與導管下埠密封要嚴。施工中,為了防止打設過程中土層與插反直接接觸,操作排水板可採用「h」形錨銷。

在施打排水板時,當套管打到預定深度後,宜稍加停留,然後均勻提公升,以減少回帶,切不可拔管過快。套管上撥時應垂直起吊,以防止帶出和頂壞芯板,若有超過5%的塑料排水板在打設時產生回帶,且回帶長度超過50cm,應立即停止施工檢查原因,可採取調整樁靴形狀等措施來減少回帶,並且按有關方面的要求採取補打措施。另可據施工現場情況測定代表性的回帶量,實施超設計深度打設,從而保證排水板進入設計深度的土中。

(8) 為確保塑料排隊水板打設深度,在插板機塔架上應設有明顯的進尺標記,並使用電子記錄儀以控制排水板的打設深度。按允許偏差±50cm來嚴格控制排水板打設高程,以施工至穿越淤呢和淤泥質土層進入下伏粘土以上不少於1m為原則。在施工打排水板時,當套管打到預定深度後,宜稍回停留,然後均勻提公升,以減少回帶,切不可拔管過快。

套管上撥時應垂直起吊,以防止帶出和頂壞芯板。

(9) 打設過程中,打入地基的塑料排水板應為整板,需接長時,必須滿足搭接要求,芯板平搭。長度不夠需要接長時,按如下方式進行:將板濾膜剝開, 使芯板對插搭接,並將濾膜重新包好,裹緊後用鐵絲或塑料繩穿扎牢固,或者用專用釘書機釘牢。

接長時塑料根據板上扎穿的孔眼不應在板芯的同一條排水槽中;每根接長板只允許乙個接頭,且搭接長度不小於20cm。接長板要分散使用,相鄰板應無接頭;接長板的使用量不能超過打設總根數的10%。接長塑料排水板必須符合《塑料排水板施工規程》(jtj/t256-96)附錄c的規定,以確保排水效能。

(10)嚴格控制塑料排水板的打入深度。打放深度應考慮上撥時的跟帶(排水板被導管往上帶)長度,如果打入深度達不到設計要求或跟帶長度在50cm以上的排水板應廢棄,並在距廢棄排水板孔位0.1m處補打一根並做好施工記錄。

施工時要防止漏插的現象,檢查並記錄每根排水板的施工情況,符合驗收標準無誤後,方可打設下一根,否則,需在鄰近板位處補打。

(11)塑料排水板在插設過程中,必須有專人做好各項記錄、施工日誌等。塑料排水板施工質量的檢驗標準及檢查方法如表1。

表1. 塑料排水板打設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和方法

每根排水板插設完畢後外露的排水板不得遭汙染。檢查合格後應及清除排水板周圍帶出的泥土並用砂將井眼填實。然後,將砂墊層表面刮平,然後將墊層的排水板割斷,便之與砂墊層頂面持平,保證塑料排水板的頂部伸入砂墊層至少30cm,使其與砂墊層溝通,保證排水暢通。

6、質量保證措施

(1) 以合同檔案要求和設計圖紙為依據,以技術規範為標準,制定專案創

優規劃,確定各分專案的質量管理目標和各工序的質量管理標準,以工序質量標準的實現來保證分專案質量目標的實現,以分項質量目標的實現來保證工程專案質量創優目標的實現。

(2) 進一步建立和完善iso9002質量管理和保證體系,推行tqc全面質量管理,積極開展群眾性的qc小組活動,使構成整個工程的各個環節,各種因素都得到有效的控制。

(3) 實行專案經理質量負責制和技術質量雙向承包責任制,逐層簽定技術質量責任狀,以激發全體參與專案施工人員的創優積極性,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

(4) 加強教育,貫徹制度,科學管理,促進創優。在整個工程施工中力求做到「**施工」(施工圖未複核、測量未複核、材料未實驗或無合格證、技術未交底、隱蔽工程未簽證不施工);「三不交接」(無自檢記錄、無施工記錄、無專職質檢人員簽字不交接);「三教育」(工前培訓、工中指導、工後講評)。

(5) 加強現場質量控制和質量檢查。按照合同檔案和技術規範的規定,設立工地試驗站和質量監測站,配備滿足檢測需要的各種測試儀器裝置,對工程所用的各種材料、裝置和施工的各工序進行有效的檢測控制。

(6) 施工中採用先進的施工工藝和精良的施工裝置,不斷優化施工組織設計方案,推廣應用「四新」成果,突破創優難點,以先進的技術和科學的管理確保創優目標。大力組織「兩化」施工,使工程質量一次成優。

(7) 虛心聽取和接受工程師及其代表的指導和監督,堅決執行工程師及其代表的指示,及時落實工程師及代表的改進意見。提供滿足工程師及其代表在現場檢測需要的人員和儀器裝置,搞好與工程師及其代表的配合工作,同心協力創優。

(8) 作好各種試驗、檢測記錄,為施工提供準確可靠的各種資料,收集整工程質量和施工技術資料,及時編制竣工檔案。

(9) 堅持內審員制度,落實iso9000質量體系程式,以過程質量確保工程。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 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數量 xx起點在xx與第xx合同段終點順接,終於xx與第xx合同段順接,管段塑料排水板布置見下表 二 施工準備 1 施工人員已到位並經過崗前培訓,機械安裝除錯完畢。2 場地平整 要求施工場地平整,將施工範圍內的溝坎 河溪和水塘平整,夯實回填,地表面平順。3 施工範圍內所有建築物清除...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及主要工藝報批表 施工單位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合同號 nsgs tj施工段號 lj 6 2 監理單位 四川國際工程監理 編號 a 16 內遂高速公路lj 6 2標段 中水路橋內遂高速lj 6 2標段專案部 二 九年十二月十日 批准 審核 編制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