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12-20 22:26:58 字數 3773 閱讀 5377

xx河口整治及綜合開發專案塑料

排水板施

工方案xx經理部

年月日目錄

1、編制說明 3

1.1 編制依據 3

1.2 施工規範 3

1.3 驗收規範 3

2、工程概況 3

2.1工程名稱 3

2.2工程地點 3

2.3工程規模 4

3、 自然條件 5

3.1 氣象 5

3.2 水文 6

3.3工程地質 8

4、總體設想 11

4.1 工程重點、難點及對策 11

5、主要施工工藝 12

5.1水上施工工藝流程 12

5.2陸上施工工藝流程 14

5.3排水板施工順序 15

5.4人員、材料、機械裝置表 15

6、施工質量控制 16

6.1工程質量管理機構 16

6.2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17

6.3材料技術指標和要求 18

6.4質量保證措施 19

7、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

7.1 目標 20

7.2 組織管理機構 20

7.3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20

7.4工程防颱防汛應急預案 21

7.4.1、組織機構及職責 21

7.4.2、防抗颱風警戒階段的設定及響應行動 22

7.4.3、防颱防汛措施 24

7.4.4、應急** 25

8、文明、環保管理要點 26

9、施工進度計畫 26

1.1 編制依據

(1)、本工程設計圖紙。

(2)、工程量清單

(3)、相關答疑資料

1.2 施工規範

《防洪標準》(gb50201-94);

《海港水文規範》(jtj213-98);

《防波堤設計與施工規範》(jtj298-98);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 79-2002);

《水利水電工程合成材料應用技術規範》(sl/t225-98);

《水運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應用技術規範》(jtj239-2005);

《疏浚工程技術規範》(jtj319-99);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規範》(sl303-2004);

1.3 驗收規範

(1)《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程》sl223-2008;

(2)《堤防工程施工質量評定與驗收規程(試行)》sl 239-1999;

(3)《港口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j221-98;

(4)《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檢驗與評定規程》sl176-2007;

(5)其它相關標準。

其它有關規範、規定。

汕頭市東海岸新城新津片區河口治理及綜合開發專案(土建工程)。

2.2工程地點

汕頭市韓江三角洲河網出海口門區域,如圖1-1所示。

圖1-1:工程位置平面圖

本工程為新津片區河口治理及綜合開發專案,範圍包括:堤防7.844km(扣除已完工的西堤北側1.

4424km,需施工長度為6.4016km)、需要施打的水上塑料排水板工程量大,陸上塑料排水板工程量小。根據施工場地氣候條件,水上施工計畫工期12個月,從2023年8月開始至11月份為第乙個施工高峰期,從11月到次年3月為施工平緩期(視工程區域海況安排施工),從次年3月到7月為第二個施工高峰期,陸上施工則基本不受影響。

塑料排水板平面圖如1-2圖:

圖1-2:塑料排水板平面圖

本區域屬**帶氣候,受海洋性東南亞季風影響很大,且處於低緯度地區,太陽輻射強,日照天數多,平均氣溫高,夏季盛吹東南風,冬季為北風和偏北風。四季主要特點:春季陰雨天氣較多,夏季高溫濕熱,水汽含量大,常帶來大雨、暴雨,秋季常有雷雨、臺風雨,冬季寒冷,雨量稀少,霜凍期很短。

1)風速、風向:據汕頭氣象站資料統計,多年平均風速為2.7m/s,實測最大風速53.

0m/s(2023年7月6日),10分鐘平均最大風速34.0m/s。該區域屬季風氣候區,常風向和強風向均為東北東方向,風向頻率18%,夏季多為偏南風。

2)颱風:據汕頭氣象局資料統計,從2023年至2023年的42年中,對潮汕地區(粵東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有影響的颱風總個數為283個,平均每年有6.74個。

每年的7月~9月是颱風的主要影響月份,平均每月有1.5個,三個月颱風影響概率佔全年的68%。

3)海面強風:海面強風對水上作業的影響很大,汕頭市位於廣東省的東南沿海,又處於台灣海峽的喇叭口,所以附近海面強風的日數和強度都居全省之冠。每年9月~翌年6月,海面上都可能有強風出現。

根據福建東山縣氣象台的測風資料,汕頭海面6級以上強風的日數,平均每年約有140d左右(包括颱風、熱帶低壓和冷空氣共同影響形成強風的日數)。從9月~翌年6月,平均每月約有14d。 集**現於10月~翌年3月,平均每月約達16~20d,最多為11月,平均約19.

2d。海面強風的年際變化較大,本市海面強風最多的時段是2023年10月~2023年1月,4個月的強風日數共95d,平均每月24d;其次是2023年11月~2023年2月,4個月的強風日數達93d,平均每月23d。強風較少的時段是2023年10月~12月,3個月只有25d,平均每月只有8d左右。

表2-1 東山縣氣象台各月強風(最大風速≥11m/s)日數

注:摘自《汕頭市志》(廣東省汕頭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編),強風資料年限為2023年~2023年。

3.2 水文

韓江三角洲水文控制站為潮安站,海區有兩個潮位觀測站,媽嶼站及東溪口站。本工程採用媽嶼站為潮位代表站。

1)徑流

上游來水由潮安站進入韓江三角洲,經五大口門出海。根據潮安站2023年~2023年實測資料統計分析,徑流量年際變化較大,多年平均年徑流量248億m3,多年平均流量787m3/s,歷年最大年平均流量1510m3/s(2023年),最小年均流量355m3/s(2023年),豐、枯比值為4.3;豐水年徑流量與正常年比值為1.

9,枯水年徑流量與正常年比值為0.5。

徑流的年內分配與流域內降雨的時空變化基本一致,分配極不均勻。潮安站4月~9月徑流量佔年徑流量的74.1%,其中5月~6月的徑流量佔年徑流的31.

2%,歷年最大月平均流量4070m3/s(2023年3月),最小月平均流量97.3m3/s(2023年3月)。

2)潮汐

韓江三角洲河口屬弱潮河口,潮汐受東太平洋與南海潮波、海流及風吹流的共同影響,屬不規則半日混合潮,一天內兩次高潮和兩次低潮均不相等。

媽嶼站年最高潮位出現在枯期機率稍大,為58%,2023年7月28日的「6903」號颱風,適逢農曆十五大潮期,本站出現實測最高潮位3.10rn;年最低潮位出現在汛期機率稍大,為56%,本站實測最低潮位-1.85m(1970.

7.19),潮位實測最大變幅4.95m。

枯水期的平均高潮位和平均低潮位均比汛期高約10cm。

潮流:近岸區平行於等深線呈近似往復流狀態,口門內河道水流呈明顯的往復流。汕頭灣口內至防沙堤出口,漲、落潮流近似西北一東南方向。各河道段則明顯表現為受潮汐影響的河道水流特性。

沿岸流:近海沿岸流除6、7兩個月為自西南往東北流外,其餘10個月均為自東北往西南方向流動,即韓江三角洲岸段的沿岸流基本上是流向西南。表層沿岸流的流向與海區的盛行風向是基本一致的。

媽嶼站設計潮位採用《廣東省最高潮位頻率計算成果》(廣東省水利電力廳,2023年5月)成果。根據本工程區水文特性,其中分別計算了汛期4月~9月和枯水期10月~翌年3月兩組分期設計水位,以供施工安排時參考。成果見表2-2。

表2-2媽嶼站分期設計最高潮位成果表

本工程設計潮位見表2-3

表2-3設計潮位(珠基)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 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數量 xx起點在xx與第xx合同段終點順接,終於xx與第xx合同段順接,管段塑料排水板布置見下表 二 施工準備 1 施工人員已到位並經過崗前培訓,機械安裝除錯完畢。2 場地平整 要求施工場地平整,將施工範圍內的溝坎 河溪和水塘平整,夯實回填,地表面平順。3 施工範圍內所有建築物清除...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及主要工藝報批表 施工單位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合同號 nsgs tj施工段號 lj 6 2 監理單位 四川國際工程監理 編號 a 16 內遂高速公路lj 6 2標段 中水路橋內遂高速lj 6 2標段專案部 二 九年十二月十日 批准 審核 編制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