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10-28 09:51:38 字數 4096 閱讀 6523

施工方案及主要工藝報批表

施工單位: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合同號:nsgs-tj施工段號:lj-6-2

監理單位:四川國際工程監理****編號:a-16- --

內遂高速公路lj-6-2標段

中水路橋內遂高速lj-6-2標段專案部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十日

批准:審核:編制: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 1

2.1自然條件 1

2.2工程簡介 1

2.3 主要工程量 2

3.施工布置 3

4.塑料排水板施工 4

4.1塑料排水板材料 4

4.2插排水板施工方法 4

4.3插板要求 5

5.資源配置 6

5.1人力計畫(人) 6

5.2 機械裝置計畫(臺、套) 6

6.雨季施工措施 6

7.質量保證措施 7

8.工程工期保證措施 7

9.施工安全措施 8

10.文明施工與環境保護措施 8

附表: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10

(1)根據與業主(建設單位)簽署的施工承包合同,特編制本施工方案。

(2)本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以內江至遂寧高速公路第六標段總工期18個月,即2023年10月20日正式開工,2023年3月30日前竣工作為控制進度目標。

(3)施工組織設計中列出的工、料、機具裝置等計畫,僅作為指導施工時用,不作為最後的**計畫。工程量數量如有出入時,以施工驗收為準。

2.1.1地理位置及地形、地貌

本專案位於四川省東部,行政區劃屬四川省安岳縣。位於四川盆地丘陵地區,為丘陵地貌。

2.1.2工程地質、水文地質

我標段地貌為深切丘陵,相對高差60~100公尺。地層為蓬萊鎮組的泥岩、砂質泥岩與細、粉砂岩略等厚互層,岩層平緩。由於所含砂岩較多,切割後,谷窄坡陡,地形較高。

抗風化能力不一,常呈陡坎狀或梯坎狀邊坡,鑑於砂岩泥岩風化程度的差異,伴有小規模崩坍現象。

工程所在地主要為基岩裂隙水,主要由大氣降水補給,同時由於水庫塘堰較多,稻田廣布,因而也受地表水入滲補給。

2.1.3氣象、水文

工程所在地屬**帶溫暖溼潤氣候區,具有冬暖、春早、夏熱、秋涼,降水充沛的特點。多年平均氣溫17.8℃,七月最高,一月最低,極端最高氣溫41.

1℃,極端最低氣溫為-3.3℃。安岳平均降雨量931.

8mm,且多集中在6~8月三個月,佔年降雨量的50%。工區專案所屬地區春季雨量小,降雨日數少,夏季雨量多,強度大,秋冬季降雨日數較多,而雨量不大的特點。相對濕度多年平均值為81%,日照率29~31%,冰雪少見。

本施工段不良地質地段及特殊路基主要為軟基,設計根據軟弱土層厚度及其特理力學指標等設計引數,對於軟弱地基層厚度大於3公尺,填土高度大於5公尺的一般軟弱路基地段(涵洞基底段除外),均採用插設塑料排水板進行處治。塑料排水板採用spb-1或svd-1型,排水板間距as按計算確定,一般不大於2.0m,採用正三角形布設,插板深度根據計算確定,一般應深到基岩面處。

施工前複查軟基的厚度及強度,當軟弱土層厚度小於2.5公尺時,可不作插板處理。當路堤高度大於18公尺時,在上路堤及路床範圍設定2~3層土工格柵,每層間距30cm。

土工格柵技術標準:抗拉強度≥80kn/m,延伸率≤10%。

由於各個工點的實際情況有所差別,設計過程中在把握基本原則的情況下,根據工點實際情況,擬定最佳處治措施。因此,在施工之前,先對每個工點採用靜探、動探等簡易勘探手段對軟基段落和力學指標進行複查。

第六標段共有14段軟土路基塑料排水板處理段,,共計224665m。主要概況見下表

3.1供電

軟基處理施工用電主要用於塑料排水板插板機。由於每塊軟基處理面積不大,最大者為k61+066~k61+294段面積9358m2,故安排2台門式軌道插板機式塑料排水板插板機。其同時使用的電動機為15kw電動機2臺帶動1.

5t振動錘和拔插管配11kw電動機2臺,合計2×26kw。配置柴油發電機容量2臺。

3.2施工交通

改造現有鄉村道路到達施工部位,使之滿足寬度3~3.5m,平曲線半徑15m,縱坡小於10%的施工便道要求。

3.3生活用地

就近臨時租用民房。

購置的塑料排水板材料應具有很好的耐腐蝕性和足夠的柔性,塑料排水板的質量符合圖紙和《招標檔案技術規範》要求。效能指標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的規定。本工程採用spb-1型塑料排水板,其效能指標:

⑴抗拉指數——芯板:1.7n/mm2;濾膜:0.44n/mm2;

⑵延伸率2%-10%;

⑶抗撕裂度應超過300n(實際spb-1的濾膜撕裂度為1340n);

⑷透水性≥10-3ml/s;

⑸濾膜滲透係數不小於4.2×10-4cm/s。

採購的排水板材料嚴禁被汙染或混合堆放,過期產品嚴禁使用。塑料排水板應堆放在現場並加以覆蓋貯存,防暴露在空氣中老化;不被日光直接照射和被雨水淋泡,根據工程進度和日用量按日取用。

4.2.1施工準備

(1) 泥岩攤鋪

施工前先平整場地,並開挖縱、橫向排水溝,將農田水疏幹,然後攤鋪一層泥岩填料,並設定成路拱狀,其邊緣厚度為30cm,中心厚度小於100cm。再填築50cm的天然的砂礫石墊層,進行插板處理。遇有田埂時,應將原地表削成一斜面,以確保砂礫石墊層的連續性及排水效果。

(2) 砂礫石墊層攤鋪

砂礫石墊層所使用的天然砂礫最大粒徑不大於50mm,含泥量不大於5%。砂礫石墊層施工過程中應避免對軟弱土的過大擾動和隆起。在剪斷排水板時,留出孔口長度應保證伸入砂礫石的墊層不小於50cm。

4.2.2測量放樣

在塑料板施工區內根據地質資料,結合淤泥底標高情況事先對插板施工區域進行劃分。淤泥底標高差異大的,採用20×20 m的方格網進行劃分,每個區域試插9根插板;淤泥底標高均勻差距不大的,才用40×40m的方格網劃分,每個區域試插9根插板。用竹籤為標定插位。

4.2.3插板現場除錯和試插

施工前測量放樣出的每乙個施工區域,根據已有的鑽探資料在塑料排水板施工前,會同業主、設計、監理在現場用插板機按40m×40m的方格網進行試插,發現淤泥底標高差異較大時,再對該區域採用20m×20m的方格進行細分,進行塑料排水板施工試插。由業主、設計、監理根據試插深度確定每個小區與的塑料排水板施工深度,確定塑料排水板打設深度後再進行大面積施工。

4.2.4插板

插板機就位後通過振動錘驅動套管對準插孔位下沉,排水板從套管內穿過與端頭的錨靴相連,套管頂住錨靴將排水板插到設計入土深度,拔起套管後,錨靴連同排水板一起留在土中,然後剪斷連續的露在墊層外的多餘排水板,並對排水板予以保護,以防因插板機的移動、車輛的進出使塑料排水板受到損壞而降低排水效果。

主要的施工程式及方法如下圖:

4.3插板要求

(1)塑料排水板在插入地基的過程中應保證板不扭曲,透水膜無破損和不被汙染。板的底部應有可靠的錨固措施,以免在抽出保護套管時將其帶出。

(2)塑料排水板插好後應及時將露在墊層外的多餘部分切斷,並對排水板予以保護,以防因插板機移動,車輛的進出使塑料排水板受到損壞而降低排水效果。

(3)排水板施插過程,應注意是否在插入時真正送入土中,或在拔管(心軸)時,排水板回帶上來。可經常注意捲筒內塑料板的耗用量(或用自動記錄裝置)。施插排水板到達設計入土深度後方能拔管。

(4)當碰到地下障礙物而不能繼續打進或令孔體傾斜(超過允許偏差),則應棄置該孔而拔管移位(相距45cm左右),重新施打排水孔。

(5)排水孔的施打過程要採用定載振動壓入的方法,一直打到設計要求的深度,不允許重錘夯擊

(6)施打過程保持排水孔的垂直度,其垂直偏差按進入深度控制≤1.5-2cm/m(1.5%-2%)。

(7)排水孔的平面位置應按設計要求的間距施打,一般位置偏差不超過5cm.

(8)保持排水板入土的連續性,發現斷裂即重新施插。

(9) 施工前複核軟基的厚度和強度,當軟弱土層厚度小於2.5公尺時,可不作插板處理。插設塑料排水板時,其間距尺寸誤差應小於15cm,其露出於砂礫石墊層上的長度按20cm控制。

(10)路基分層均勻填築,填築時間為6個月,路堤填築完成後,必須預壓至少6個月。填築過程中必須進行沉降和穩定觀測,以嚴格控制填築速率,避免載入過快出現路基剪滑破壞。控制標準為:

路堤中心線地面沉降速率每晝夜不大於1.0cm,坡腳水平位移速率每晝夜不大於0.5cm。

若超過此標準,應立即停止填築。路面鋪築須待沉降穩定後進行,要求持續兩個月觀測和沉降量每個月不超過5mm方可鋪築路面。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 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數量 xx起點在xx與第xx合同段終點順接,終於xx與第xx合同段順接,管段塑料排水板布置見下表 二 施工準備 1 施工人員已到位並經過崗前培訓,機械安裝除錯完畢。2 場地平整 要求施工場地平整,將施工範圍內的溝坎 河溪和水塘平整,夯實回填,地表面平順。3 施工範圍內所有建築物清除...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主要材料及機具 1 塑料排水板 產品規格按設計要求結合施工技術條件選擇其型別及型號 2 施打排水板的主要施工機具 包括導架 套管 驅動套管下沉的振動錘或液壓機裝置,鉸車及裝排水板的捲筒和防風裝置等 也可使用ijb 16型插板機,也可用起重機打樁機改換工作裝置而簡便的插板機。2.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