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10-29 18:39:03 字數 3476 閱讀 8478

(一)施工準備

1.主要材料及機具

1)塑料排水板(產品規格按設計要求結合施工技術條件選擇其型別及型號)。

2)施打排水板的主要施工機具(包括導架、套管、驅動套管下沉的振動錘或液壓機裝置,鉸車及裝排水板的捲筒和防風裝置等),也可使用ijb-16型插板機,也可用起重機打樁機改換工作裝置而簡便的插板機。

2.作業條件

1)在施工前的技術準備中,按地基設計要求與地形地質條件,確定排水板的平面布置圖、樁點分布圖及施插排水板的順序。

2)施工場地與道路要符合施插排水板的要求,諸如施工人員與機具的進出,臨時設施(包括水電、通訊等)的安排等。

3)按施工組織設計確定的場地排水孔位置放線後,用竹籤為標誌定插孔位。

4)具備吹填土的作業條件。

(二)操作工藝

塑料排水板施工順序為:定位→將塑料排水板穿過導管從管靴穿出→將塑料排水板與樁尖連線貼緊管靴並對準樁位→插打塑料排水板(長度不夠時:接頭處理→插入下截塑料排水板)→拔管剪斷塑料排水板。

1.定位。插板間距按設計要求布置。塑料排水板間距允許偏差為±15cm, 垂直偏差不應大於1.5%。

2.塑料排水板導管靴與樁尖均為採用圓形。樁尖平端與導管靴配合適當,避免錯縫,防止淤泥在打設過程中進入導管、增大對塑料排水板的阻力。

3.插打塑料排水板。插板時,插板機就位後通過振動錘驅動套管對準插孔位下沉,排水板從套管內穿過與端頭的錨靴相連,套管頂住錨靴將排水板插到設計入土深度,拔起套管後,錨靴連同排水板一起留在土中,然後剪斷連續的排水板,即完成乙個排水孔插板操作。

插板機就可移位到下乙個排水孔繼續施打。

4.剪斷排水板。在剪斷排水板時,要留有露出原地面15-30cm的「板頭」;其後在「板頭」旁邊挖起砂土20cm深成碗狀的凹位,再將露出的板頭切去,填平,插板施工即告完成。

(三)質量標準

1.塑料排水板材質的要求

塑料排水板是工廠的定型產品,spb-a、b、c、d型作選擇時檢驗其產品的效能與效應的合項指標如下:

a型排水板適用於深度小於15m,

b型排水板適用於深度小於25m,

c型排水板適用於深度小於35m。

2.排水孔的施打要求

1)施打過程保持排水孔的垂直度,其垂直偏差按進入深度控制≤1.5cm/m(1.5%)。

2)排水孔的平面位置應按設計要求的間距施打,一般位置偏差不超過5cm。

3.排水板的施插要求

1)保持排水板入土的連續性,發現斷裂即重新施插。

2)連線排水板的上下搭接長度不小於10cm,並應連線牢固。

3)施插排水板到達設計入土深度後方能拔管。

4)完成排水板的施插並切斷後,露出地面的「板頭」長度不能小於15cm。

4.軟土或超軟土地基通過預壓排水固結的有關引數如下:

場地預壓加荷—15-120kn/m2。

分級加荷乙個月後沉降量達到土層總厚度的20%以上;土的含水量減少到50%左右。

(四)施工注意事項

1.注意排水板的技術效能,應按設計要求對每批進場的產品抽查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施工現場堆放塑料排水板帶要加以覆蓋,以防暴露在空氣中老化。

2.施工前對照地質資料,在布置排水孔的場地範圍內作必要的觸探(探孔)檢查,以盡量避免施打排水孔時碰到地下障礙物。(探孔深度不要超過設計孔深60cm)。

3.當碰到地下障礙物而不能繼續打進或令孔體傾斜(超過允許偏差),則應棄置該孔而拔管移位與原樁位不大於板距的15%,重新施打排水孔。

4.排水孔的施打過程要採用定載振動壓入的方法,一直打到設計要求的深度,不允許重錘夯擊。

5.排水板在裝運和儲存期間,要包上厚保護層,在施工現場存放要注意防曬及泥漿、灰塵汙染或其它物體的碰撞破壞。

6.排水板施插過程,應注意是否在插入時真正送入土中,或在拔管(心軸)時,排水板回帶上來。可經常注意捲筒內塑料板的耗用量(或用自動記錄裝置)。

7.設定適當的預壓下沉觀測點,注意分級加荷的壓縮量及其均勻性。

8.要貫徹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避免事故發生。

(五)施工管理

1.在塑料排水板施工過程中,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並組織技術、質檢、安全、材料有關人員參與塑料排水板的施工管理,對施工中的技術、質量控制要貫穿於施工全過程。

2.施工中的原始記錄必須清楚、詳細、及時,對塑料排水板材料的質量控制必須嚴格、仔細,做到塑料排水板臺帳清楚、準確。

3.對塑料排水板施工機械進行編號,設立組織設定標誌牌。配備專職現場質檢員、對施工全過程進行監督,加強施工現場管理。

4.在施工中質檢員要認真做施工板長、回帶長度、板距等技術指標的記錄、及時指出存在的問題。對施工方法不當的應責令其糾正。

(六)排水板施工質量管理保證措施

為了確保塑料排水板工程的質量,從樁機操作工到機長,從管理員到施工隊長,都明確相應的質量責任制,下一級對上一級負責,絕對保證上一級對下一級工程質量進行檢查的權力,確立質檢人員的否決權,嚴格督促各工序質量,必須做好以下幾點:

1.開工前,技術負責人應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進培訓,以加強其質量意識,並進行技術交底,認真學習圖紙設計檔案,體會設計意圖,確保在施工中能高質量進行施工。

2.塑料排水板材料在進入施工現場施工前,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抽檢,抽檢合格後方可以使用。在施工現場要做好防外界汙染的工作。

3.現場管理人員對施工的全過程進行監督,建立崗位責任制。安排專職質檢員,對塑料排水板的施工板長、回帶長度、外露長度、板距、垂直度、塑料排水板材料的質量以及是否有漏打等情況進行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監督。

4.對施工的機組實行機長負責制.機長對其機組施工的質量問題負全面責任,工地負責人及技術負責要定期召集機長開會,認真學習《塑料排水板施工規程》(jtj/t256-96、jtj/j521-2004)及設計檔案和質量要求,督促機長每天檢查其機組施工質量,發現隱患要及時解決,禁止拖延。

5.對施工機組進行編號,在施工現場要懸掛施工標誌牌、責任牌、安全警示牌、機號牌,註明崗位責任,明確到人。

6.加強同業主、監理工程師以及設計單位的聯絡,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地層有異常情況應立即上報, 以便及時處理,保證施工質量。

7.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應接受業主和監理工程師的檢查、指導,嚴格執行施工規範及設計要求。

(七)排水板施工質量技術保證措施

1.放出中心線、邊線,將塑料排水板板位逐點放樣,板位偏差不得大於5cm,板位布置好,待監理工程驗收合格後方可施工。

2.插板機上要標有醒目的刻度,以控制打設深度。在施工中注意插板機的定位及機架調平、定位偏差不超過5cm,垂直度偏差小於1.5%。

3.嚴格檢查塑料排水板的回帶長度,當其超過50cm時,必須在相鄰板位處補打一根,且回帶的根數不宜超過打設總根數的5%。當塑料排水板接長時,應先將兩根塑料排水板的濾膜剝開,使板芯直接相連,再將濾膜套在一起,然後用大的訂書機將其訂牢,搭接的長度不小於30cm。

4.塑料排水板的外露長度必須大於20cm,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將其進入砂墊層中,打設塑料排水板時,嚴禁出現扭結、斷裂和撕破濾膜等現象。施工過程中,隨時檢查插板機的打設深度,如發現地層發生變化時,應及時與監理工程師取得聯絡,等相應的修改或認可後再進行施工。

5.當乙個施工段落施工完後,應及時將打設塑料排水板後形成的孔洞用砂填好。在打設過程中,應進行自檢,並按要求認真做好原始施工記錄。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 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數量 xx起點在xx與第xx合同段終點順接,終於xx與第xx合同段順接,管段塑料排水板布置見下表 二 施工準備 1 施工人員已到位並經過崗前培訓,機械安裝除錯完畢。2 場地平整 要求施工場地平整,將施工範圍內的溝坎 河溪和水塘平整,夯實回填,地表面平順。3 施工範圍內所有建築物清除...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及主要工藝報批表 施工單位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合同號 nsgs tj施工段號 lj 6 2 監理單位 四川國際工程監理 編號 a 16 內遂高速公路lj 6 2標段 中水路橋內遂高速lj 6 2標段專案部 二 九年十二月十日 批准 審核 編制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