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3:54 字數 3811 閱讀 8549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2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孝感市境段對接,終點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荊州段對接,樁號為k153+000~k175+938,全長22.938km。

本合同段不良地質為軟土地基,路線全線為軟土,池塘、小湖泊較為發育。主要為流塑狀淤泥和軟塑—流塑狀淤泥土。為保證路基的穩定和滿足工後沉降的要求,對軟土深度15m以內的非橋頭路基段落採取塑料排水板處理(對於軟土厚度較大的,塑料排水板處理難以達到要求的路基段落可考慮雙向水泥攪拌樁處理)。

本工程塑料排水板設計樁長有10m 、13m、14m、15m、18m,樁間距均為1.5m,共計82264根,共計1143666m,採用等邊三角形布置。本工程塑料排水板工程量情況見下表:

表1 塑料排水板工程數量表

表2 施工計畫表

二、施工準備

1、場地布置

根據實際情況,實地測量放樣,提前進行場地平整和現場布置,抽除地表明水,清除樁位處地面、地下的一切障礙物,如石塊、樹根等,並進行清表處理。場地低窪時,應用土填平。

2、施工前的準備

(1)技術準備

①對現場施工條件進行全面了解,掌握施工現場全面情況;

②熟悉試驗段設計檔案、地質資料;

③接受建設單位移交的測量控制基準點;

④劃分施工區段,標出分界線,安排打設裝置及順序;

⑤制定具體的施工方案、措施,並對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布設施工測量基線,辦理水準基點及施工測量基線驗收手續;

平整場地,並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測量控制基準點進行場地高程測量與複核;

按施工圖布設施工區域邊界線,並辦理驗收手續;

按設計分割槽並劃分各區邊界線,分割槽測量定出板位並作好標記,板位偏差不宜大於±30mm。

(2)材料準備

塑料排水板採用可測深粘合型。要求縱向通水量不應小於60cm/s(側壓為350kpa);複合體抗拉強度大於2.5kn/10cm,複合體彎折效能為對折180不斷裂不剝離;濾膜滲透係數大於1.

0*10cm/s(試件在水中浸泡沫塑料4小時),濾膜等效孔徑小於0.075mm,濾膜梯形撕裂強度(縱)力120n,濾膜梯形撕裂強度(橫)力90n,頂破強度437n。芯板壓屈強度大於350n。

外形尺寸均勻,厚度4.5~5.5 mm,寬度10cm,所有原料必須是原生塑料。

購置的塑料排水板材料應具有很好的耐腐蝕性和足夠的柔性,塑料排水板的質量符合圖紙和《招標檔案技術規範》要求。效能指標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的規定。

開工前(材料部負責進料,試驗室進行檢驗),對塑料排水板進行取樣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進場。進場時每批須經指定檢驗部門進行檢驗,且附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檢驗報告,合格後方可用於本工程中。進場後採取防雨防潮措施,要下墊上蓋。

(3) 人員準備

施工現場配備分部經理、分部技術負責人、施工技術員和工班長,負責施工現場管理。施工前,進行**交底,即先由專案總工對專案技術人員進行交底,再由責任工程師對勞務隊管理人員或班組長進行交底,再由勞務隊管理人員對參與施工勞務人員進行現場交底,**交底同樣做到明確施工要點及注意事項,並對交底內容進行詳細的記錄。施工組織機構及人員配備如下:

圖1施工組織機構

圖2人員配備

對焊工,電工等特種作業人員要求持證上崗。施工前,認真核查人員是否符合要求。

(4) 機械準備

根據設計要求,確定插板機及輔助裝置。所用機械在施工前均需進行檢修,以確保施工過程中能正常運轉。(具體機械見機械裝置情況一覽表)

施工機械裝置一覽表

四、塑料排水板施工

1、工藝流程

2、施工測量

根據設計,用全站儀每隔10~20公尺放出路基處理段起訖位置及邊樁,鋪設土工格柵、砂礫墊層後,再根據設計樁距、布樁圖,用全站儀(或經緯儀)和鋼尺定出每排樁軸線和樁中心,並用白灰和木樁做醒目標記。放樣偏距小於5㎝。將測量定位結果報請監理工程師確認。

3、鋪設土工格柵

土工格柵鋪設採用人工鋪設,鋪設時作業人員必須保證其土工格柵的完整性,不得使其破損,每天鋪設完成後要緊跟下道工序進行,保證土工格柵的效能完好。

土工格柵技術指標表

4、砂礫墊層攤鋪

①砂礫墊層作為橫向排水通道,按照設計要求為50cm厚,砂礫含泥量小於3%,幹密度大於1.5t/m3,滲透係數大於1×10-2cm/s,砂礫墊層回填前砂礫質量需抽樣進行檢驗,並報監理工程師驗收。

②施工時將砂礫用自卸汽車運至現場臨時路邊,採用推土機推向回填範圍內。誤差在規範之內,平均厚度不能小於50cm,檢驗採用釺插或挖坑的方法測量厚度,將結果報監理工程師驗收確認。

③鋪設砂礫墊層可分段驗收,以利施工流水作業,不影響後序工程,為有效的提高生產進度,創造條件。

④已完成的砂礫墊層要用水準儀對砂面按100m2一處測出砂面高程,要求其頂面標高誤差+50mm。

5、插打塑料排水板

① 根據設計施工圖紙,塑料排水板採用正三角布置。

② 機組組裝及定位

機械裝置運至施工地段,進行分別組裝,其組裝方法為:首先組裝插板和底盤及龍門架,應用捲揚機和滑輪將龍門架拉起並固定好,然後再組裝塔架,用同樣方法將其拉起固定,塔架豎起後再安裝捲揚機和振動錘。捲揚機安裝固定在架的背面,再將各行走部位組裝到位,最後將插管和振動錘連線固定,至此整個一台插板機組裝完畢。

插板機沿門架在設計插板斷面上移動,定位於插板位置,準備實施插板作業。

③ 安裝塑料排水板

安裝好進場裝置,根據設計插板的深度要求,將插管長度定好。並在插管和塔架上做好應插排水板深度記號。排水板從套管的插嘴進入套管內部,固定在套管底部的插銷上,同時拉緊排水板,依靠排水板與插銷之間的摩擦力連線在一起,上提時插銷從套管口與排水板端部抽出,套管提出,排水板靠土壓力留在地基中。

④ 沉管插板

將排水板裝入捲筒,並通過門架上的滑輪將排水板引入插杆中。插板前檢查套管垂直度,若不符合要求,前後可調節門架位置,左右可調節套管位置,保證插板垂直度在1.5%以內。

將排水板從插入杆端頭引出、折回,夾上短鋼筋(樁位放樣時插在樁位上),用訂板機訂好。拉緊排水板,將插入杆對準樁位。開啟振動將插入杆壓入地基。

在套管上按照設計深度用紅漆作上明顯標識,到達設計深度(預先在插入桿用紅漆劃上標誌)後將插入杆拔出。則排水板被短鋼筋錨固於孔底。

⑤ 提公升套管及回帶量測量

確定排水板已達到設計深度後,可提起套管,此時應觀察套管插入孔,如排水板相對套管不動,則說明排水板回帶,繼續上提套管,直到排水板移動抽入套管,量取此時套管的提公升高度,即為排水板回帶量。若大面積回帶,可考慮改變插銷形式,減小提公升套管時插銷與排水板摩擦力,並增大排水板底端與泥土間接觸面積,以減少回帶現象的發生。

⑥ 剪斷塑料排水板

當提公升套管,套管底部離開砂面50cm時,人工從套管底部切斷排水板,在砂礫墊層以上30cm處將排水板剪斷埋入砂礫中。然後將留下排水板頭彎曲插進管口。

⑦檢查主要檢查內容為質量標準要求的專案,若檢查不合格,則必須在不合格排水板位置的20cm 範圍內補打一根排水板,重新檢查,直至合格為止。合格後移動插板機至下一板位。打設過程中逐根做好施工記錄。

6、鋪設土工布

土工布採用6m以上寬幅聚酯長絲針刺非織造土工布(規格400g/m2)在工廠縫合搭接寬度不小於50mm,現場縫合搭接寬度不小於200mm,主要質量指標見下表:

土工布主要指標表

土工布鋪設採用人工鋪設,鋪設時作業人員必須保證其土工布的完整性,不得使其破損,每天鋪設完成後要緊跟下道工序進行,保證土工布的效能完好。

7、塑料排水板施工注意事項

(1)塑料排水板在插入地基的過程中應保證板不扭曲,透水膜無破損和不被汙染。板的底部應有可靠的錨固措施,以免在抽出保護套管時將其帶出。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數量 xx起點在xx與第xx合同段終點順接,終於xx與第xx合同段順接,管段塑料排水板布置見下表 二 施工準備 1 施工人員已到位並經過崗前培訓,機械安裝除錯完畢。2 場地平整 要求施工場地平整,將施工範圍內的溝坎 河溪和水塘平整,夯實回填,地表面平順。3 施工範圍內所有建築物清除...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及主要工藝報批表 施工單位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合同號 nsgs tj施工段號 lj 6 2 監理單位 四川國際工程監理 編號 a 16 內遂高速公路lj 6 2標段 中水路橋內遂高速lj 6 2標段專案部 二 九年十二月十日 批准 審核 編制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 1 ...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主要材料及機具 1 塑料排水板 產品規格按設計要求結合施工技術條件選擇其型別及型號 2 施打排水板的主要施工機具 包括導架 套管 驅動套管下沉的振動錘或液壓機裝置,鉸車及裝排水板的捲筒和防風裝置等 也可使用ijb 16型插板機,也可用起重機打樁機改換工作裝置而簡便的插板機。2.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