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10-21 10:45:27 字數 2814 閱讀 4685

東莞虎門港沙田港區廣東南粵物流儲運中心碼頭專案

一. 概述

本工程專案位於東莞沙田東沙港,採用塑料排水板對工程場地範圍內的軟土進行地基加固,排水板採用陸上套管式施打,塑料排水板工程量約為704098延公尺,剪板應高於砂墊層頂面20cm,單根長度為19.2m~24.2m,採用b型塑料排水板,正方形布置,間距為1.

2m。b型塑料排水板的技術指標如下:

塑料排水板為b型,不得採用再生料。

二.施工工藝流程

塑料排水板施工流程如下:測量放樣→場地平整、開挖及排水→砂墊層→測量布孔→樁機移動就位→安裝管靴→沉設套管至設計底標高→提公升套管至砂墊層表面以上20cm→剪板→樁機移動就位→繼續施工下一根排水板。

塑料排水板施工工藝框圖

三.工期計畫

計畫於2023年12月14日開始,於2023年1月16日完成。按照砂墊層的施工流水作業狀況,每乙個分割槽劃分乙個作業段。

考慮到施工期間的雨水、機械故障等因素,乙個月有效作業時間計22天,即乙個月實際可施工時間為22天,根據場地的實際情況,擬安排2個插板機,每台插板機日有效作業量約1.5萬延公尺。

四.機械配置

插板機械一般由行走裝置、工作裝置所組成。選用60~80kn壓力的液壓式插板機2臺,板架高約26m,履帶式插板機施工安全、穩定、進退、橫移靈活方便,定位迅速準確。表層應用鉤機適當鉤松,對砂層較厚施打有困難的地段應對液壓式插板機進行改裝,主要從扁型導管、機架、鏈條液壓系統、反力等進行加強改裝,使插板機具有插穿較厚砂層的能力;

根據本工程地質資料及以往施工經驗,我們認為各區域絕大部分板位可正常施打塑料排水板。考慮到本工程地質條件的複雜性和某些不確定性,如果遇到部分設計板位插板困難,我們將採取加大振動錘動率、改進樁靴和引孔等措施加以解決。如採取多種措施後仍無法插板,及時將情況報告業主、施工監理和設計等有關單位,共同研究處理方案。

五.插板前施工準備

① 對現場施工條件進行全面了解,掌握施工現場第一手資料及特點,認真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實施細則,並報送業主和監理工程師審批後組織實施;

② 熟悉設計檔案,地質勘察資料,了解並掌握設計意圖;

③ 根據甲方提供的測量控制基準點進行場地高程測量,布設施工測量基線,按施工圖布放施工區域邊界線;

④ 劃分施工區段,標出分界線,編制安排插板順序;

⑤ 根據地質情況和打設機的接地壓力,行走等特點,制定地基表層施工處理方案。

六.排水板打設施工方法

(1)打設方法:打設塑料板時,首先從導管頂部的管口送入帶有掛勾的尼龍繩索,當尼龍繩露出套管下口,將塑料板上已束好的鉛絲繫在尼龍繩上,然後人工拉尼龍繩將塑料板帶入管內,下端別好鋼筋棍開始打塑料板,待導管打至預定標高後,開始拔管,拔管時同時放鬆套管上的繩索。當導管全部拔出後,拉斷板頭鉛絲,使板、繩脫離,然後按板距移動打設機至第二個板位,同時把第二根塑料板送入導管進行重複施打。

(2)定位:按設計要求測量各區、段長度,放好邊界線,按設計要求布點,設定明顯的樁位標誌,用小竹桿標出樁位,樁位偏差不能大於50mm。打設塑料板時,套管下樁要準確,板位偏差及板的平面間距偏差不得超過規範允許值。

平面位置偏差控制在±100mm以內。

(3)標高控制:必須嚴格控制塑料板打設底高程,不得出現淺向偏差。 根據塑料板的長度及打設標高,通過打設機上標示的刻度來控制塑料板的打設標高,確保板的打設深度達到設計要求。

當發現地質情況變化,無法打到設計標高時,應及時與監理、設計聯絡並徵得同意後方可變更打設標高,現場設專人進行檢查。

(4)打設機就位後,要調整好套管的垂直度,套管垂直允許偏差不應超過±1.5%,並在打設套管和打設架上刻畫出明顯打設長度標記,經監理驗收後方可打板。

(5)垂直排水板應採用帶有套管的機械裝置打設,以防止撕破排水板外面的濾膜,入孔插板必須完好無損,嚴禁出現扭結、斷裂和撕破濾膜等現象。打塑料板時,順板人員要認真負責,必須把板麵理順,防止板麵扭結進入套管。有風天氣施工時要特別注意,防止風力將板的濾膜撕破,六級以上風力應停止打塑料板。

(6)打設塑料排水板時,機組質量員要認真觀察是否有回帶現象,嚴格控制回帶。當套管提公升時,塑料板應隨套管上公升向管內移動,如不向管內移動,說明有回帶現象,回帶長度要控制在50cm以內,否則要重新補打,回帶根數不能超過總根數的5%,如回帶長度超過500mm,必須在該位置450mm範圍內重新補插。

(7)當區域性振動插板困難時,可適當調整插板位置,如仍然難以施打,可作引孔處理後,再在原點位插板。

(8)套管下端設管靴,在土中起阻滯作用,在套管上拔時,保證將排水板留在土中。拔管時帶出的淤泥應隨時清除乾淨,防止汙染砂墊層。乙個區段排水板驗收合格後,應及時用砂墊層填滿打設時在排水板周圍形成的孔洞,並將排水板埋置於砂墊層中。

(9)剪斷塑料排水板時,砂墊層以上的外露長度應大於20厘公尺,並應固定板端。

(10)檢查並記錄每根板的施工情況,符合驗收標準無誤後移機定位,打設下一根。

(11)打設塑料板過程中,要做好記錄,認真記錄每根板的打設情況,不符合標準的要重新補打,符合驗收標準無誤時才能移機。

七.質量控制要點

(1)塑料排水板的規格、質量和排水效能應滿足設計及規範的要求。每批塑料排水板運抵工地後應進行外觀檢查與驗收,同批次生產的塑料排水板每20萬公尺進行一次抽樣檢驗,少於20萬公尺的也檢測一次;不同批次的塑料排水板應分批次檢驗。

(2)塑料排水板的打設標高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必須嚴格控制塑料排水板的打設高程,不得出現淺向偏差。

(3)塑料排水板回帶長度不應超過50cm,允許出現回帶的塑料排水板根數不超過打設總量的5%。

(4)剪斷塑料板時,砂墊層以上的外露長度應大於20cm。

(5)垂直度允許偏差為±1.5%。

(6)塑料排水板下沉時不得出現扭結、斷裂和撕破濾膜等現象。

(7)平面位置允許偏差±100mm。

廣東省航運規劃設計院東莞虎門港沙田港區廣東南

粵物流儲運中心碼頭專案設計施工總承包專案經理部

二0一二年十二月十日

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施工方法 1.工藝流程 基層驗收 規劃彈線 空鋪排水板 只有要求固定的部位 區域才固定 釘掛側牆防水排水板 橡膠錘輕扣扣合搭接帶 自檢驗收 檢查驗收 2.基層種類要求 1 堅實 平整的混凝土表面 2 堅實 平整的水泥砂漿抹面 3 鋪貼於堅實穩定基層的防水材料表面 3.操作要點及技術要求 1 排水...

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防排板概述 防排板 系採用高密度聚乙烯 hdpe 經擠出或吹塑法生產形成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然後經特殊工藝壓型在土工膜上壓出封閉突起的半錐狀 柱狀 半球狀殼體,形成的一種膜 殼連續 具有立體空間和一定空間支撐剛度 液體可以在其內流動排洩的板材。該種板材自身就具有防水 防植物根系穿刺的功能,板材具...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 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