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母線橋安裝施工方案

2021-10-21 10:43:25 字數 1493 閱讀 3640

呼和浩特東北郊220kv變電站工程

內蒙古第三電力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東北郊220kv變電站工程施工專案部

2023年9月

目錄1 工程概況第1頁

2 施工準備階段第1頁

3 施工階段第2頁

4 安全技術措施第3頁

5 結束階段第3頁

6 附件第4頁

1 工程概況

東北郊220kv變電站本期建設規模:2×180mva三繞組有載調壓變壓器,220kv出線2回,110kv出線10回,10kv出線20回。

2 施工準備階段

2.1 人員組織

專案經理:張文博

安全員:陳剛

電氣安裝現場負責人:馬學裡

2.2 準備工作

2.3 技術交底

現場管理人員、技術員對施工人員進行圖紙、施工內容安全技術交底

2.4 認真閱讀安全交底措施並簽字確認

3 施工階段

3.1 工程開工

3.2母線及母線橋安裝

1、 母線安裝前,應將連線處接觸面用平銼打磨平整光滑,去掉表面汙漬,並將螺栓孔周邊毛刺清理乾淨。

2、 應根據盤櫃特點確定母線是從側面穿入,還是從櫃頂進入。若從側面穿入,應在盤櫃安裝時最後一台盤櫃安裝到位前,將母線穿入。安裝時應分清a、b、c三相母線的區別。

3、 母線連線用螺栓連線,接觸面塗以導電膏,固定用力矩扳手的力矩值應符合規範規定。螺栓兩側有平墊圈,相鄰墊圈間有大於3mm的間隙。螺母側應裝有彈簧墊圈或鎖緊螺母。

螺栓應受力均勻,不使電器的接線端子受額外應力。

4、 母線在絕緣子上安裝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 金具與絕緣子間的固定平整牢固,不使母線受額外應力。

② 交流母線的固定金具或其他支援金屬不形成閉合鐵磁迴路。

③ 除固定點外,當母線平置時,母線支援夾板的上部壓板與母線間有1~1.5mm的間隙;當母線立置時,上部壓板與母線間有1.5~2mm的間隙。

④ 母線的固定點,每段設定1個,設定在全長或兩母線伸縮節的中點。

⑤ 母線用螺栓搭接時,搭接長度及鑽孔直徑應符合規範要求,連線處距絕緣子的支援夾板邊緣不小於50mm,

5、 絕緣子的底座、套管和法蘭、保護網(罩)及母線支架等可接近裸露導體應用鍍鋅扁鋼(40×4)直接與接地幹線連線,焊接的搭接長度不小於扁鋼寬度的兩倍, 三面施焊。

6、 母線的最小安全距離應符合規範要求。母線相間及距接地體最小安全距離:電壓0.4kv為20mm,電壓10kv為125mm。

4.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4.1執行專案部《安全文明施工實施細則》。

4.2 應急措施

施工現場發生緊急情況,應由第一發現人先進行必要的處置,保護現場,搶救傷員。由現場負責人立即報告本單位應急領導小組組長,報告應力求準確說明突發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經過。

應急領導小組組長: 張文博

應急領導小組副組長:沈明源

5 結束階段

6 附件

6.1 機械、工器具

6.2 材料

10KV施工方案

浙江大東吳汽車電機 配電增容安裝工程施工 方案審批 編制 編制單位 大東吳建設集團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 2015年11月7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工程質量及工期 四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 五 施工方案 六 工程成本控制措施 七 施工進度計畫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安全目標 安全保證體系技術組織...

10KV封閉母線檢修規程

目次本規程按照國家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的有關規定,結合喜河水力發電廠10kv封閉母線施工及驗收的實際情況編寫。本規程為喜河水力發電廠10kv封閉母線正常投入使用提供可靠的技術標準。本標準由喜河水力發電廠裝置管理部提出並歸口。本標準起草單位 喜河水力發電廠裝置管理部 本標準起草人 梁濤 本標準審核人 ...

10KV線路施工方案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10kv及以下架空電力線路的架設及桿上裝置安裝工程。2 施工準備 2.1 原材料要求 2.1.1 所採用的器材 材料均應符合國家現行技術標準規定,並應有產品合格證。2.1.2 鋼筋混凝土電桿 2.1.2.1 表面平整光滑,壁厚均勻,無露筋 跑漿等現象。2.1.2.2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