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12-20 22:26:58 字數 2096 閱讀 8433

一、防排板概述

防排板—系採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經擠出或吹塑法生產形成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然後經特殊工藝壓型在土工膜上壓出封閉突起的半錐狀、柱狀、半球狀殼體,形成的一種膜、殼連續、具有立體空間和一定空間支撐剛度、液體可以在其內流動排洩的板材。

該種板材自身就具有防水、防植物根系穿刺的功能,板材具有平面內柔韌性好、空間剛度極高的特點,能夠承受150kpa的抗壓負荷,是一種效能極好的工程防水保護材料。

防排板具有營造層內排水、排放土壤內滲透水、防植物根系穿刺、層內積水疏導排洩、隔熱、隔振、卷材防水系統軟保護等功能於一體的排水、防護體系。

防排板本身採用的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片材,該材料本身是高分子防水材料,而且其本身構造的特性,可以起到排水、防水層柔性保護和耐根系穿刺等復合功能。

本公司通過多年的實踐經驗,結合各大專案的實際情況,為滿足業主新提出防排水板能滿足一道防水效果的要求,我公司擬定一套施工措施。以下方案供業主參考。

二、防排板施工節點圖示

三、排水系統安裝工藝

hw-ped20防排板的安裝施工根據設計圖要求鋪設,板材的長邊拼接採用熱風焊接或熱熔焊接的方式,搭接寬度為100mm;短邊搭接寬度為100mm,短邊搭接用台灣膠帶粘接。聚酯土工布採用搭接的方式,長短邊搭接長度各為100mm。

1.工藝流程

基層驗收→規劃彈線→空鋪防排板→焊接搭接縫→鋪設聚酯無紡布→自檢驗收→檢查驗收→覆土

2.產品使用規格及引數

(1)種植區域採用hw-ped20防排板保護板(高度20mm 厚度0.9mm

規格20000*2400*20mm)進行鋪設

(2)消防通道區域採用雙層hw-ped20防排板保護板(高度20mm 厚度0.9mm

規格20000*2400*20mm)進行鋪設;

(3)頂板排水暗溝四周採用hw-pez30排水板(高度30mm 規格333*333*30mm)形成排水暗溝,收集澆溉用水或雨水排至周邊排水口;

(4)過濾層:滿鋪滬望土工布(質量200g/㎡ 規格100000*2500mm)

3.操作要點及技術要求

(1)基層清理乾淨,防排板自然展開、疏鬆地鋪設於規劃好的位置。

(2)防排板支點向上,沿車庫頂板順坡鋪設。

(3)施工時避免工程車輛在防排板上直接行駛,必要時可用鋪設木板形成通道,以防破壞防排板。

(4)回填土要及時,避免其它工種對防排板、土工布破壞,隨鋪隨填施工機械不得直接接觸防排板,一定要鋪土後上裝置。

4.回填方法

為了防止運土車輛對排水系統的破壞,回填需要由周邊向內回填,工序如下:

(1) 第一層回填用15cm砂層壓實土工布。

(2) 第二層回填用35cm沙壤土,機械用翻斗車子與推土機配合,翻斗車將土運到車庫邊緣,推土機把土送到車庫頂並碾壓密實。

(3) 第三層回填用50cm土,機械用翻斗車與推土機配合,翻斗車將土運到車庫邊緣,推土機把土送到車庫頂並碾壓密實。

(4) 最後根據需要回填人工配製種植土,自然回填。

四、施工鋪設**

五、成品保護

1、已鋪設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防排板排水層,應採取措施進行保護,嚴禁在鋪設的排水層上進行施工和運輸,並應及時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2、排水層施工時要注意已經完成的其他成品保護。

六、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排水板鋪設前的場地要清掃乾淨,避免建築廢渣傷害排水板卷材

2、搭接縫:搭接縫沒有焊接牢固。

3、卷材的收口:注意卷材收口處的固定,必須保證上層的無紡布整體覆蓋住排水保護板,以免土體進入防排板空間內,阻塞排水。

4.排水板鋪設後,嚴禁施工斗車、三輪車或電單車等車輛直接碾壓排水板,造成破壞傷害

七、安全保證措施

1、作業人員應經過安全技術培訓。

2、材料存放於專人負責的庫房,嚴禁煙火並掛有醒目警告標識和防火措施

3、施工人員應佩戴安全帽、穿軟底鞋、工作服,嚴禁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違章作業。

4、用電源必須配置漏電保護裝置。

5、嚴禁在酒後作業,嚴禁亂摸、亂動非本工種的任何機械、電氣裝置。

6、其他未盡事項按相應安全技術作業要求執行。

7、遇六級以上的大風或下雨時,應暫停作業,雨後應先清掃施工現場,待地

面略幹不滑時再恢復工作。

8、主體結構還在施工,時刻防止高空落物傷人。

排水板施工方案

東莞虎門港沙田港區廣東南粵物流儲運中心碼頭專案 一 概述 本工程專案位於東莞沙田東沙港,採用塑料排水板對工程場地範圍內的軟土進行地基加固,排水板採用陸上套管式施打,塑料排水板工程量約為704098延公尺,剪板應高於砂墊層頂面20cm,單根長度為19.2m 24.2m,採用b型塑料排水板,正方形布置,...

排水板施工方案

一 施工方法 1.工藝流程 基層驗收 規劃彈線 空鋪排水板 只有要求固定的部位 區域才固定 釘掛側牆防水排水板 橡膠錘輕扣扣合搭接帶 自檢驗收 檢查驗收 2.基層種類要求 1 堅實 平整的混凝土表面 2 堅實 平整的水泥砂漿抹面 3 鋪貼於堅實穩定基層的防水材料表面 3.操作要點及技術要求 1 排水...

塑料排水板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3月 塑料排水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 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