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3 3軟土施工方案

2021-12-20 18:14:33 字數 4249 閱讀 1315

監表1-1專項施工方案報審表

專案名稱:梧州至貴港高速公路

施工單位:河北建設集團****合同段:第三合同段

監理單位:北京中交華捷工程技術諮詢****編號

廣西省梧州至貴港高速公路no3-3合同段

軟土地基施工技術方案

施工單位編制

施工單位審核

河北建設集團****梧貴高速公路

第三合同段第三專案經理分部

2023年7月16日

軟土地基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專案工程是梧州至貴港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第三分部,本分部路線起點樁號為k107+400,終點為k124+160,長16.74km。該分部路線處於廣西東部低山丘陵地區,大容山山脈的東北段,山脈和谷地走向大體上與構造一致,呈北東向平行展布,地勢南高北低,大致由南向北傾斜。

地形起伏較大,海拔在30~250m之間。路線走向大致由東往西,基本上沿山間溝谷、丘陵山坡布設,所經過地區主要為丘陵地貌和河流堆積階地地貌。該分部總換填數量共有6310123。

二、工期計畫、人員配置、機械配置及組織機構

1、工期計畫 : 2023年8月10日~2023年11月10日

2、人員配備技術負責人:段繼候現場施工負責人:

路基工程師:方宗申質檢工程師:歸有閣

試驗工程師:吳永豐測量工程師: 楊貢

試驗員:彭智勇專職安全員:孫新

現場施工員:劉宗斌

機械操作員31名民工10人

3、施工機械

4、投入的測量、試驗儀器

5、組織機構框圖

三、施工準備

一)測量放樣

軟土地基開工前,有關技術人員必須先熟悉設計檔案和設計圖紙,做好施工測量放樣工作,導線點、中線、水準點的複測。軟基中樁、邊樁放樣,測定其標高及寬度。

二)試驗

路基軟基處理地段都已挖出探坑,確定挖除深度。填料(砂礫)採用附近砂場材料,已取樣做級配、含泥量、最大粒徑等試驗。

三)、排水

施工軟土路基前,在路基範圍內挖好縱、橫溝等排水設施,將水引出路基範圍外,並與線外排水設施相結合,排走的水要避免流人農田、耕地;避免引起水溝淤積。

四)、施工便道

修建臨時便道,其寬度及路面強度能滿足自卸汽車及挖掘機、壓路機的行走要求。

五)、對各類施工機械操作手進行培訓,熟悉操作規程,技術要求,施工注意事項。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作到心中有數,明確工作責任

四、軟弱地基處理施工技術方案

本分部軟弱地基為路基範圍內的沉積淤泥,我部採取換填法(全換)、淺層換填法(部分換填)、加筋法等三種方法進行處理,提高路基的穩定性,具體處理辦法如下:

1、換填法(全換):適用於軟土厚度小於3.5m,換填路段不是太長,軟基數量不多的路段,換填法處理結果徹底,效果好、施工工藝簡單、工期短、造價低。

處理措施為:採取全部清除軟土,換填級配好、顆粒強度高的碎石土、礫類土、砂類土等透水性好的粗粒土。換填的填料應按路基填築要求分層填築、壓實,壓實度必須滿足要求。

2、淺層換填法(部分換填):換填法雖然處理結果徹底、造價低等優點,對於路段長,範圍廣軟基路段,雖然軟土厚度也不小於3.5 m,但換填法必然導致大量的棄方,占用大量臨時用地,容易產生水土流失汙染環境。

這就需要採用淺層換填法(部分換填),適用地形平坦地段、分布面積廣、厚度較大的軟土處理,淺層換填法厚度一般為0.5~3.5 m,視鬆散土層及路基填土高度確定,淺層換填料與換填法一致,換填完成後在頂面加鋪砂礫透墊層,再根據填土高度加鋪1-4層的土工格柵。

3、加筋法:本辦法適用於土層性質相對好、軟基範圍大、厚度一般不超過2 m的路段,本處理辦法也是為了減少棄方數量。處理措施為:

按規範清表並平整場地後,先鋪設土工布,再鋪設砂礫墊層及2-4層土工格柵。

4、軟基清理:軟基施工前先挖縱橫50㎝~100㎝深的排水溝,溝底應保持不小於5%的坡度並接通出水口,將路基範圍內的地表水及地下水排至路基外。軟基施工試驗人員要對取土點取土樣進行土工試驗,對軟基路段進行軟土清理。

對軟基路段進行軟土清理,清理深度根據地質情況,由監理工程師決定,清出的非適用材料應集中堆放,及時運至棄土場。施工中注意排水溝的連線過渡,前後接順,與原有溝渠結合,防止沖毀農田及路基邊坡。軟基清理完畢,基底須平整後碾壓密實,基坑壁要翻鬆壓實,並按規範規定做好台階。

5、對於軟弱地基土層地段,將軟土全部清除完後,對基底進行壓實,要求壓實度達到93%以上,通過監理驗收,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6、在換填完成得到監理認可後,應立即覆蓋50cm土層做為軟基處理隔離層,防止地表雨水滲透處理層。

7、軟弱路基處理安排在旱季施工,完後及時做好周邊部分排水溝,力爭做到雨季來臨前,做到處理層透水暢通。

五、挖方路段換填

1、路床換填

1)路床地基土挖除、換填深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2)應分層開挖,一般宜從外側向內側挖掘,最後一層應從內向外挖掘。

3)使用粗顆粒填料換填時,填料應均勻,小於0.075mm的含量應大於5%。

4)採用石灰、水泥對填料進行改性處理時,應慘拌均勻,改性劑的劑量應符合設計要求或經試驗確定。

5)換填應分層填築,壓實度達到規定要求。

六、路堤換填

1、本分部軟基回填石的填料強度及最大粒徑按技術規範的要求嚴格控制,最大粒徑不宜超過層厚的三分之二。軟基回填石均分層填築,分層壓實。

2、逐層填築時,安排好石料運輸路線,專人指揮,按水平分層,先低後高、先兩側後**卸料,在壓實之前,採用推土機攤鋪平整,個別不平處,用人工配合細石屑找平。採用20噸振動壓路機壓實,壓實厚度根據試驗路段確定。

3、回填壓實時,先壓兩側後壓中間,壓實路線沿縱向互相平行,反覆碾壓。基坑回填壓實到所要求的緊密程度所需的碾壓遍數經過試驗確定。

軟基換填工藝框圖

七、路堤換填壓實的檢測

1、回填石的緊密程度在規定深度範圍內,以通過20t以上振動壓路機進行壓實試驗,當壓實層頂面穩定,不再下沉(無輪跡)時,為密實狀態。

2、當回填石至原地面時,恢復中樁後,對路基進行平整度、寬度、橫坡度、高程的檢測,每一道工序都要經過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

八、雨季的施工安排

該分部雨季施工,根據設計說明,雨季集中在5~9月份,雨量大時應加強防洪工作,採取必要的雨季施工措施。雨季施工,專案經理部成立防洪領導小組,施工隊配備防洪器材,隨時做好抗洪搶險準備。

在施工安排時,對路基填築、軟土、膨脹土路基、塌、滑坡等受雨季影響較大的工程專案避開雨季施工,利用旱季突擊完成。路基填築和路塹挖方分段快速施工。在施工期間加強與當地氣象部門和上游水文站的聯絡,做好預報工作。

洪水來臨之前,洪水位以下的所有臨時設施和物資設施撤至安全地帶,避免洪水造成的經濟損失。在雨季期間要預備足夠的抽水裝置,遇水及時抽排。現場的作業間、機修間和材料庫要搭設嚴密,防止漏雨;各種電器要安裝可靠的漏電保護裝置。

該地區雨季容易出現高溫天氣,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確保施工的正常進行。

九、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本分部工程交工驗收質量達到交通部《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合格等級。

1、質量管理措施

① 組織上保證

專案經理為工程第一質量負責人,組織本工程總體技術活動,完成各類技術工作。專案總工程師對具體施工人員及作業隊伍進行施工前的技術交底,技術交底包括施工技術、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等。重大質量技術措施報公司總工批准後,提交業主、監理工程師審批。

專案部質監工程師和隊質量員具體實施各種質量活動,實施施工質量控制、監督、各道施工工序質量要求和提出質量措施。專案部負責對外與業主工程師代表及監理工程師協調處理有關工程質量事宜,實行施工專案自檢、互檢、專檢相結合的質量檢查制度,同步做好施工內業資料的編寫、歸類、整理工作,確保施工與資料同步。

成立專業測量小組對關鍵性的測量專案與總體測量方案制定、複測全面負責。同時確保本工程測量小組與各作業段相關測量連續性聯絡,嚴格執行測放復制度,使整個工程施工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② 嚴格執行層層驗收複核制度

a. 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過程中,各分管工種負責人必須督促班組做好自檢工作,確保當天問題當天整改完畢。

b. 分項工程施工完畢後,各分管工種負責人必須及時組織班組進行分項工程質量評定工作,並填寫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交專案經理確認,最終評定表由專職質量員核定。

c. 由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每月應組織一次各施工班組之間的質量互檢,並進行質量講評。

2、施工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1)安全生產組織機構和管理

①、建立安全機構。專案經理部設安全生產管理小組,具體負責日常安全生產工作,制定各項安全生產制度,檢查督促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各工區設立專職安全員,負責工區的安全工作,專案經理及各工區長為安全生產負責人。

②、所有進入施工場地的員工戴安全帽,不得穿拖鞋,技術工種要持證上崗,高空作業系安全帶。

③、 施工現場、宿舍區用電及各種電器裝置的安裝使用,按供電部門的安全用電要求及有關規定執行,嚴禁違章用電。

033砌築工程施工方案

海淀區唐家嶺新城普通住宅及配套 t09地塊砌築工程 施工方案 江蘇省建工集團 二零一一年五月 本工程為北京市海淀區唐家嶺新城一標段,位於海淀區西北旺鎮中心區東北角,土井村及唐家嶺村內,地塊北側為鄧莊南路,南為擬建唐家嶺南街,西鄰擬建唐家嶺中路,東臨擬建唐家嶺東路並與京包公路相鄰。為唐家嶺地區整體改造...

取土施工方案

一 環境保護 路基填土均採用大型取土場集中取土。為節約用地,利於環保,防止水土流失,嚴禁亂掘亂挖,規劃取土方式,取土時應先將取土場表層30cm腐殖土剝離暫存,待取土結束後再將表土均鋪在整後的取土坑內,採取每4平方公尺一株的植樹綠化方式恢復植被,以保護環境。完善施工中的臨時排水系統,做到最大限度地減少...

膨脹土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安徽省公路橋梁工程公司合同號 l4合同段 監理單位 安徽省公路工程建設監理 編號 安徽省宣狸路改建工程專案l4標段膨脹 土專項施 工方案安徽路橋宣狸路改建工程l4標專案經理部 2011年1月5日 膨脹土專項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膨脹土基本特性是吸水膨脹,失水收縮且具有多裂隙性 超強固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