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母線施工方案

2021-12-21 08:02:57 字數 4924 閱讀 2682

110kv沙坪變電站工程

批准審核

編制防城港嘉能電力工程建設****

110kv沙坪變電站工程

專案經理部

1.編制依據

1.1 南網電網公司《110kv~500kv南網質量評定標準》

1.2《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母線裝置施工驗收規範》gbj149—90

1.3《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2006)

1.4《架空送電線路及避雷線液壓施工工藝規程》gb7597—87

1.5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行業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規程》dl/t5161.4-2002

1.6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變電部分)2009

1.7 南方電網公司《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1.8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架空電力線路部分)dl5009—2—94

1.9 欽州市鑫源電力工程設計****設提供的110kv沙坪變電站工程施工藍圖

1.10南方電網公司管理體系標準《軟母線架設作業指導書》

2.技術引數

2.1 本次施工導線選擇:

2.1.1 主變750kv側選用四**耐熱鋁合金導線4(lgjqt-1400);主變330kv側選用雙**耐熱鋁合金導線2(nahlgjq-1440/120)。

2.1.2 330kv架空線選用雙**耐熱鋁合金鋼絞線2(nrlh58gl-1000/125)和

2(nahlgjq-1440/120)。

2.2 本次施工絕緣子選擇:

2.2.1 主變750kv側及330kv側絕緣子選用:高壓防汙耐張絕緣子xwp3-300(共600片)。

2.2.2 330kv絕緣子選用:

高壓防汙懸垂絕緣子xwp3-120(共10752片)、高壓防汙懸垂絕緣子xwp3-70(共1656片)、高壓耐張懸式絕緣子xwp3-300(共4416片);xwp3-210(共1058片)。

2.3 施工範圍:主變配電裝置及330kv配電裝置。

2.3.1 主變配電裝置導線架設共2跨/三相及裝置引線、跳線。

2.3.2 330kv配電裝置導線架設共36跨/三相、5跨/二相及裝置引線、跳線。

3.人員組織:

3.1人員組織:

施工負責人: 李秀虎

技術負責人: 郝俊修

質量負責人: 文海良

安全負責人: 曾慶鎮

吊車司機: 劉樹偉

吊車指揮人: 潘忠全

高空作業人員:楊新躍招祥富

普工: 10人

3.2 進度計畫:

主變及330kv母線架設2023年4月15日至2023年6月20日,共計67天;跳線、裝置連線、引下線2023年5月15日至2023年8月20日,共計98天。

4.施工方法:

4.1施工準備:

4.1.1工器具的準備:附表1

4.1.2確認導線、金具、瓷瓶規格符合設計技術要求;採用的金具、導線、絕緣子必須技術資料齊全。

4.1.3進行導線握著力試驗及絕緣子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4.1.4檢查軟母線不得有扭結,松、斷股,損傷及嚴重腐蝕等缺陷;擴徑導線不得有明顯的凹陷和變形。

4.1.5檢查金具表面應光滑,無裂紋、傷痕、砂眼、鏽蝕、滑扣。瓷件應無裂紋,膠合處填料完整,結合牢固。

4.1.6軟母線與金具的規格和間隙必須匹配,並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4.1.7軟母線架設前構架應交接驗收合格。

4.1.8施工人員必須經過培訓、持初級以上證件的技術工人擔任,其工作負責人應由技術人員或中級以上技術工人擔任。

4.2 檔距測量長度計算

4.2.1 檔距測量方法

4.2.1.1 架空母線採用測距儀進行測量,採用100公尺鋼捲尺進行實際距離測量校驗。

4.2.1.

2測距儀的使用方法:在出線側鋼梁構支架掛環的中心位置放置測距儀,對端施工人員在對側構支架掛環的中心線上放置模板,當遠紅外線射至模板與掛環的中心線時的測距儀顯示的讀數為實測檔距,然後按計算公式進行計算實際檔距;引下線採用50公尺鋼捲尺進行實際距離測量。

4.2.2 測量記錄及計算表:附表2

4.2.3 導線長度計算:

採用公式進行計算:l=l1-2λ+2.7k×f2/l1

f:弧度值(檢視設計圖紙不同溫度下f值) l1: 實測檔距

λ:絕緣子及金具總長度 k:校正係數 k=1.2-2.0

例:設計弧垂f=3公尺實測檔距l1=42公尺按圖紙連線絕緣子及金具總長度λ=5.1公尺

校正係數取 k=1.5 求實際下料的導線長度是多少?

解:實際下料的導線長度為:

l= l1-2λ+2.7k×f2/l1=42-2*5.1+2.7*1.5*32/42=31.8+0.868=32.67(公尺)

4.3 金具瓷瓶連線:

4.3.1按設計圖紙核對金具瓷瓶的型號正確,耐壓試驗合格後進行連線,

4.3.1.1 主變配電裝置750kv側絕緣子瓷瓶連線數量為:單串數量50片連線。

4.3.1.2 330kv絕緣子連線數量為:單串數量23片連線。

4.3.2 絕緣子串組合時連線金具的螺栓、銷釘及鎖緊銷等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且應完整,其穿向應一致,耐張絕緣子串的碗口應向上,絕緣子串的碗頭掛環、碗頭掛板及鎖緊銷等應互相配套。

4.3.3 均壓環等附件應安裝牢固、位置應正確。絕緣子串吊裝前應擦洗乾淨。

4.4 導線展放下料:

4.4.1導線採用放線架進行展放,以達到導線挺直和測量的精確度及避免與地面摩擦。

4.4.2雙**導線切斷的長度必須一致。

4.4.3放線過程中,導線不得與地面摩擦,並對導線嚴格檢查。當導線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得使用:

4.4.3.1導線有扭結、斷股和明顯松股者。

4.4.3.2同一截面處損傷面積超過導電部分總面積的5%。

4.4.4新型導線應經試放,確定安裝方法和制定措施後,方可全面施工。

4.4.5放線應統一指揮,方線架應架設平穩,導線應由線盤的下方引出。推轉線盤的人員不得站**盤的前面,在放到最後的幾圈導線時,應採取措施防止導線突然蹦出傷人。

4.4.6 嚴格按計算尺寸丈量,複核工作並畫線,在畫線兩側15mm處進行綁紮處理。切斷導線時,端頭應加綁紮;端麵應整齊、**刺,並與線股軸線垂直。

4.4.7 壓接導線前在切割導線時,嚴禁傷及鋼芯。

4.5 導線壓接:

4.5.1 導線壓接前的準備:核對導線型號是否正確。

4.5.2導線壓接鉗採用100~200噸複式壓接鉗配電動機液壓幫浦的施工工藝進行液壓。

4.5.3壓接前對導線及線夾接觸面進行清洗,用汽油或丙酮清除氧化膜,清洗長度不應少於線夾連線長度的1.2倍,並塗上電力復合脂。

4.5.4壓接導線時應在地上鋪設防靜電地毯,防止損傷導線。

4.5.3.1擴徑導線壓接程式:

a、套鋁管:見圖(a)將鋁管自擴徑導線一端先套入;

b、旋轉鋼錨:見圖(b)將鋼錨向已切割的擴徑導線的絞製方向旋轉推入,直至鋼錨全部旋轉到底部

c、穿鋁管:見圖(b )鋼錨全部旋轉到底部後,量出鋁管全長l,從導線切割處量出鋁管長度l做一印記a,自a起清除氧化膜後塗電力復合脂,然後將鋁管順鋁線繞制方向旋轉推向鋼錨側,直至鋁管口處與導線印記a重合為止。

d、液壓部位及操作順序見圖(b )第一模從管口處開始,連續向右側鋁線施壓。

圖:擴徑導線耐張線夾的穿管及壓接

1---鋁管 2---鋁線 3---鋼錨

e、400mm2及以上的鋁裝置線夾壓接,第一模應控制住導線與鋁管內的間隙,在裝置線夾導線朝上300~900安裝時,線夾底部應設滴水孔。

4.5.3液壓壓接前先進行試壓,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壓接。

a) 耐張線夾每種導線取試件3件;

b) 裝置線夾、t型線夾、跳線線夾每種導線取試件一件。

c) 試壓結果應符合規定。

d) 壓接後出現飛邊,毛刺應銼掉,壓好後管口附近不應有松股、隆起現象,壓接後六角形對角尺寸不大於0.866d(d:為壓接管直徑)

4.5.4 壓接操作工藝:

a) 鋼芯鋁絞線耐張線夾液壓部位詳見:《架空送電線路導線及避雷線液壓施工工藝規程》sdj 226-87第2.3.7條。

b) 引流線夾t型線夾壓接部位詳見:《架空送電線路導線及避雷線液壓施工工藝規程》 sdj 226-87第3.2.10條。

4.6架空線架設方法:

4.6.1 330kv架空線主變配電裝置架空線採用一台5噸電動絞磨及一輛16噸吊車相互配合進行架設。

4.6.2架線前將滑輪分別懸掛在橫樑的主材及固定在構架的根部,橫樑的主材及固定在構架的根部與鋼絲繩接觸部位包裹棉布加以保護。

4.6.3懸掛在圓鋼管橫樑上的固定滑輪時,固定滑輪應掛在與橫樑上掛線點平行且距離200mm的地方,以便於在橫樑上掛線點上連線金具。

4.6.4壓接好的導線應由作業人員抬到架線間隔,地面事先已清理乾淨,不得有尖稜的石頭等,抬母線時應輕拿輕放,避免傷害母線表面。

4.6.5間隔棒安裝在地面完成,減少高處作業帶來的危險。

4.6.6先用16t吊車將一側瓷瓶和導線掛起;在瓷瓶掛起之前先將均壓環安裝並固定在瓷瓶的中間。

4.6.7用16t吊車將導線一端牽引至橫樑上的掛線點處,由施工人員在橫樑上連線掛線點和瓷瓶之間金具;

4.6.8對側起吊時採用一台電動絞磨,由施工人員指揮絞磨,在瓷瓶能夠連線時絞磨停止,施工人員進行連線。(避免過牽引,造成瓷瓶損傷)

4.6.9掛線時使用拉力計進行測量,數值為13kn,設計圖紙上出線門型架單相最大允許水平拉力為3000kg=29.8kn,滿足設計要求,不會造成過牽引。

4.6.10引流線採用吊車(公升降車)架設;

4.6.11鋼絲繩及配套器具選擇應符合《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變電所部分)的有關規定;

4.6.12機動絞磨操縱牽引,採用錯位掛接,減少瓷瓶受力,防止過牽引操作。

4.7 弧垂測量及調整:

4.7.1弧垂測量方法採用人工用鋼尺測量法進行測量。

4.7.2調整

4.7.2.1母線弧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其允許誤差為(+5%、-2.5%),同檔距內三相母線的弧度應一致,相同布置的分支母線,宜有相同彎度和弧度;

軟母線安裝施工方案

目錄1 概述1 2 施工流程圖1 3 施工流程及技術要求3 4 施工控制10 5 安全保證措施及注意事項11 1.概述 1.1 工程概況 變電站220kv配電裝置出線間隔軟母線 引下線 裝置跳線均採用lgj 400 50型鋼芯鋁絞線,主變進線間隔均採用lgj 500 45型鋼芯鋁絞線,母聯間隔均採用...

封閉母線施工方案 新

1.工程概況第2頁 2.編制依據第2頁 3.lm系列封閉母線槽施工方法 第2 5頁 4.質量控制方法第5 6頁 5.人力資源計畫第6頁 6.施工進度計畫及保障措施第7頁 7.安全生產措施第7 8頁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全稱為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區地下商業建築及下沉花園 11段 位址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

軟基處理施工方案

軟土路基換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標段位於沿廠區北側排汙路面,屬於普遍發育淺層軟土,厚度基本1公尺以內,且分布長度短。設計採用換填處治,換填材料選用卵石材料。二 施工方案 本路段軟土地基換填須挖除的軟土為灰黃色軟塑狀粘土,根據設計要求採用開挖換填處理方案,施工時採用挖掘機挖除換填範圍內的軟土,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