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母線安裝施工方案

2021-10-29 18:32:58 字數 3914 閱讀 8924

目錄1、 概述1

2、 施工流程圖1

3、 施工流程及技術要求3

4、 施工控制10

5、 安全保證措施及注意事項11

1. 概述

1.1 工程概況

***變電站220kv配電裝置出線間隔軟母線、引下線、裝置跳線均採用lgj-400/50型鋼芯鋁絞線,主變進線間隔均採用lgj-500/45型鋼芯鋁絞線,母聯間隔均採用lgj-630/55型鋼芯鋁絞線,pt及避雷器間隔均採用lgj-400/50型鋼芯鋁絞線;110kv配電裝置出線間隔軟母線、引下線、裝置跳線均採用lgj-240/30型鋼芯鋁絞線,主變進線間隔均採用lgj-630/55型鋼芯鋁絞線,母線間隔均採用lgj-630/55型鋼芯鋁絞線,pt及避雷器間隔均採用lgj-240/30型鋼芯鋁絞線;主變壓器220kv側軟母線、引下線採用lgj-500/45型鋼芯鋁絞線,110kv側採用lgj-630/55型鋼芯鋁絞線。

1.2 編寫依據

本方案根據xx能達電力設計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的220kv ***變電站新建工程電氣部分第2冊圖紙《220kv屋外配電裝置》、第3冊圖紙《110kv屋外配電裝置》、第5冊圖紙《主變壓器及10kv母線橋安裝》相關圖紙和廠家資料進行編寫。

1.3 施工執行標準

執行國家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母線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9-90),《架空線送電線路導線及避雷線液壓施工工藝規範》(sdj226-87),《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2006),《110kv~500kv送變電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q/csg 1 0017.3-2007)中相關章節規定,以及廠家產品的技術要求。

1.4 施工安全執行標準

執行電力部發布的《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pl 5009.3-1997中有關章節。

2. 施工流程圖

軟母線安裝施工流程圖如圖3-1所示。

圖3-1 軟母線安裝施工流程圖

3. 施工流程及技術要求

3.1 施工準備

3.1.1技術準備

3.1.1.

1施工圖紙(電氣部分第2冊圖紙《220kv屋外配電裝置》、第3冊圖紙《110kv屋外配電裝置》、第5冊圖紙《主變壓器及10kv母線橋安裝》的相關圖紙各1份),母線安裝記錄**等技術資料齊全,數量滿足現場施工需要。

3.1.1.

2已組織施工人員學習軟母線施工工藝標準、技術要求,掌握導線壓接的操作及掛線要領,並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做到熟悉圖紙,了解各個間隔使用的導線、金具的規格型號、數量。

3.1.2場地準備

3.1.2.

1為方便施工,保證下料的準確性,應選擇平整且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合理布置導線布場、導線展放場及壓接場,以便於進行導線的展放、壓接工作,同時鋪上一層彩條布,將導線放置在彩條布上進行工作,以保證導線的清潔和避免磨損。 220kv、110kv及主變軟母線的導線布場擬布置在主控樓及10kv配電室附近的空閒場地,導線展放場及壓接場則利用220kv、110kv屋外配電裝置區的兩條道路。

3.1.2.2吊車布置到位並經模擬試吊,作業空間可滿足起重機械的作業要求。

3.1.2.3已裝設專用施工電源箱,作業場地照明充足,具備夜間施工的條件。

3.1.3人員準備

3.1.3.1為確保軟母線按期優質地完成安裝任務,現場施工人員選派經驗豐富、有高度責任心的人員擔任,具體人員組織如下:

施工負責人:1人技術負責人:1人

安全員:1人外線工:3人

起重工:1人導線壓接工:2人

普工:5人

3.1.3.2所有施工人員上崗前,應根據本工程軟母線的安裝特點進行專業培訓,並提前熟悉現場情況。特殊工種作業人員須持證上崗。

3.1.4機具材料準備

3.1.4.1主要施工機具見表3-1

表4-1 軟母線安裝主要施工機具表

3.1.4.2主要施工材料見表4-2。

3.1.4.3裝置性材料主要為lgj-240/30、lgj-400/50、lgj-500/45、lgj-630/55型鋼芯鋁絞線和合適的t型線夾、耐張線夾、裝置線夾等。

3.1.4.4以上工機具、材料將在安裝前運至現場,工機具將進行檢驗,其中導線壓接機應實際操作檢查其完好程度,油壓表應準確可靠,且在校核週期內,可正常投入使用。

3.1.4.5裝置性材料檢查

核查導線廠家資質、到貨合格證,檢查導線型號、規格是否符合設計,外觀檢查導線無扭傷、斷股及其它明顯損傷或嚴重腐蝕等缺陷,擴徑導線不得有明顯凹陷和變形。

核對絕緣子型號是否符合設計,外觀檢查瓷件是否完好、無裂紋,清除表面塵汙,並進行交流耐壓試驗和絕緣電阻試驗。

清點金具數量及零配件是否齊全,核對金具型號、規格是否符合設計,檢查有無合格證,外觀檢查金具表面應光滑、無傷痕、裂紋、砂眼、鏽蝕、滑扣、毛刺和凹凸不平之處等缺陷,並不應有剝落層。

使用精度為0.02mm,游標卡尺測量線夾受壓部分的內外直徑,用鋼板尺測量各部長度,其尺寸、公差應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用平挫、鋼絲刷、砂布等將金具導電接觸面挫平、刷光,採用汽油清洗線夾,用塑料薄膜包好,未鑽孔的線夾要根據實物的孔距、孔徑要求進行鑽孔。檢查跳線引流板是否雙面拋光,如果只是一面拋光應進行返工處理。銅鋁裝置線夾的銅接觸面應處理鍍錫。

3.1.4.6壓接試件

新購置壓模及線夾必須要進行握著力的檢查,液壓壓接前應先進行試壓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壓接。每種導線取試件2件,可取兩隻耐張線夾作成一試件,兩線夾之間的導線長度應不小於導線直徑的100倍。試件應在工地由導線壓接工製作(即使用試件按工地實際施工條件製作),試件製作工藝應符合有關要求與標準。

試驗應由具有資質的實驗室實施,並出具正式試驗報告。試驗應嚴格按照試驗方案(應含有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拉力大小根據《電力金具通用條件》的規定確定(耐張金具壓接後握著力應不得少於導線破斷力95%)。若試驗不合格,應找出原因,重新製作試件進行試驗。

3.2 檔距測量

3.2.1導線下料長度是否準確,直接關係到施工質量能否達到要求,外觀是否整齊美觀,因此必須把好測量關,保證測量的資料準確可靠。

3.2.2母線檔距測量採用紅外線測距儀測量,由一名專職測量工進行測量操作及記錄,兩名配合人員分別持稜鏡上橫樑,將稜鏡設定在橫樑掛環處,地面測量人員即可測出兩掛環間的距離。

3.2.3裝置跳線、引下線下料長度應分別採用不同長度的標準鋼捲尺逐相實測,多次測量並取其平均值。

測量應由2人操作,測量時必須拉緊捲尺,從兩線夾的內側孔中心測量,且視線應垂直於孔中心進行讀數。

3.3 絕緣子串組裝

3.3.1選擇地勢平坦地點進行絕緣子串組裝,地面先鋪設一層彩條布,再按絕緣子組裝圖紙進行組裝。

絕緣子串組裝時,聯結金具的螺栓、銷釘及鎖緊銷等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且應完整,其穿向應一致;耐張絕緣子串的碗口應向上,絕緣子串的球頭掛環、碗頭掛板及鎖緊銷等應互相配合;彈簧銷應有足夠彈性,閉口銷必須分開,並不得有折斷或裂紋,嚴禁用線材代替。

3.3.2採取水平受力法測量絕緣子串實際長度,即準備好一條長8公尺的[14槽鋼,槽鋼上鋪上麻袋,將按設計要求組裝好的金具瓷瓶串放在麻袋上,一端固定,另一端用鏈條葫蘆水平拉緊,然後量取瓷瓶串的實際長度。

3.4 導線下料

3.4.1大截面導線下料(包括放線、丈量、切割)與壓接等方面的工序操作應選用集中下料與壓接的施工方法,有利各道工序的銜接,流水化作業,尤其是壓接工藝質量便於控制。

3.4.2導線下料長度按以下方法計算:

l=l0-2l1-2l2+2.7k(f2/l0) (公尺)

l0 — 實測檔距

l1 — 絕緣子串長度

l2 — 線夾壓接點至掛點的距離

k — 校正係數(按天氣情況取1.2~2.0)

f — 弛度,單位m,設計確定

3.4.3導線下料長度計算必須反覆核對,計算時必須看清圖紙,從導線安裝曲線查出當前溫度下的弧垂進行計算,在實際施工中作好記錄。

實際上施工時,應先試壓一相導線試掛,檢測其弧垂,再確定修正值的大小。

3.4.4展放導線應選擇平整且不妨礙交通的地方,為加快施工進度,減少母線搬運距離。

先在地面上鋪墊彩條布或木板,木板上不能有釘子,可將導線擱在電纜滑輪上,用絞磨牽引放線,導線應由出線盤的下方引出,展放時應注意順著導線自然彎曲方向,避免使得導線扭曲。

軟母線施工方案

110kv沙坪變電站工程 批准審核 編制防城港嘉能電力工程建設 110kv沙坪變電站工程 專案經理部 1.編制依據 1.1 南網電網公司 110kv 500kv南網質量評定標準 1.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母線裝置施工驗收規範 gbj149 90 1.3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501...

10kV母線橋安裝施工方案

呼和浩特東北郊220kv變電站工程 內蒙古第三電力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東北郊220kv變電站工程施工專案部 2013年9月 目錄1 工程概況第1頁 2 施工準備階段第1頁 3 施工階段第2頁 4 安全技術措施第3頁 5 結束階段第3頁 6 附件第4頁 1 工程概況 東北郊220kv變電站本期建設規...

封閉母線施工方案 新

1.工程概況第2頁 2.編制依據第2頁 3.lm系列封閉母線槽施工方法 第2 5頁 4.質量控制方法第5 6頁 5.人力資源計畫第6頁 6.施工進度計畫及保障措施第7頁 7.安全生產措施第7 8頁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全稱為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區地下商業建築及下沉花園 11段 位址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