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的2019考試

2023-02-06 22:06:05 字數 3835 閱讀 5286

綜合考試

某水泥廠擬新建一條新型乾法水泥生產線及其配套設施。生產設施主要包括:廠房建築、壓縮空氣站、物料儲運系統、供配電系統、新建道路、一座12 000km餘熱發電機組等。

水泥生產過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生料製備、熟料煅燒和水泥粉磨。生料製備是將生產水泥的各種原料按一定的比例配合,經粉磨製成料粉(乾法)的過程;熟料煅燒是將生料粉在水泥窯內熔融得到以矽酸鈣為主要成分的矽酸鹽水泥熟料的過程;水泥粉磨是將熟料深加工適量混合材料(礦渣),共同磨細得到最終產品——水泥的過程。

  其生產工藝流程主要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1)石灰石儲存、輸送及預均化:卸車後的石灰石由膠帶輸送機送到碎石庫儲存,按一定比例出庫送至預均化堆場的輸送裝置上。

預均化堆場採用懸臂式膠帶堆料機堆料,採用橋式刮板取料機取料。  (2)原料調配站及原料粉磨:原料調配站將原料按一定比例配和後由膠帶傳送機送入原料磨。

原料粉磨採用輥式磨,利用窯尾預熱器排出的廢氣作為烘乾熱源。  (3)生料均化,儲存與人窯。  (4)原料輸送與煤粉製配。

  (5)熟料燒成與冷卻:熟料燒成採用迴轉窯,窯尾帶五級旋風預熱器和分解爐,熟料冷卻採用篦式冷卻機,熟料出冷卻機的溫度為環境溫度的+65%。為破碎大塊熟料,冷卻機出口處設有一台錘破碎機。

  (6)廢氣處理:從窯尾預熱排出的廢氣,經高溫風機一部分送至原料磨作為烘乾熱源,另一部分送入增濕塔增濕降溫後,直接進入電收塵器淨化後排人大氣。  (7)熟料儲存及運輸。

  (8)水泥調配:熟料、石膏、礦渣按比例配合經膠帶輸送機送至水泥磨。  (9)水泥粉磨:

採用球磨機,磨好的水泥料送入高效洗粉機,送出的成品隨氣流進入布袋收塵器,收不來的成品送人水泥庫。  (10)水泥儲存及散裝。  (11)輔助工程:

餘熱發電系統和壓縮空氣站。 請根據給定的條件,解答以下問題:  (1)對該建設專案存在的主要危險、有害因素進行辨識,並分析其產生原因。

  (2)試針對該建設專案存在的主要危險、有害因素提出安全對策措施。  (3)試分析安全檢查表法、道化學公司火災、**指數評價法和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中不適用於該建設專案安全驗收評價的方法,並說明理由;指出適用於該專案安全驗收評價的方法說明理由。  試題分析:

  該題同樣要求回答3個問題,但與上述分析題不同,3個問題均與題目所給出的條件有關,必須根據題目所給出的條件來作答,相比分析題,難度明顯增大。  答題程式:同分析題答題要點:

  (1)危險、有害因素辨識  ①火災、**; ②機械傷害; ③起重傷害; ④車輛傷害; ⑤觸電;⑥高空墜落; ⑦粉塵;⑧雜訊; ⑨高溫; ⑩震動。  (2)安全對策措施從下列方面考慮 ①總平面布置; ②機械裝置; ③電氣裝置; ④壓力容器; ⑤交通運輸; ⑥消防;⑦防塵; ⑧防雜訊; ⑨防高溫; ⑩防震動。  (3)不適用於該建設專案安全驗收評價的方法  ①道化學火災、**指數評價法。

  理由:道化學火災、**指數評價法,它以物質係數為基礎,再考慮工藝過程中其他因素如操作方式、工藝條件、設計狀況、物料處理、安全裝置情況等的影響,來計算每個單元的危險度數值,然後按數值大小劃分危險度級別,對化工生產過程中固有危險的度量。  ②危險指數評價方法  a.

客觀地量化潛在火災、**和反應性事故的預期損失;  b.找出可能導致事故發生或使事故擴大的裝置;  c.向管理部門通報潛在火災、**危險性;  d.

使工程技術人員了解各部分可能的損失及減少損失的途徑。  道化學火災、**指數評價法適用於評價專案存在有易燃、易爆或化學活性物質,並要求物質的量不少於454k9或0.454m3。

主要適用於化工生產裝置及生產過程。而該建設專案不存在有易燃、易爆或活性化學物質,故道化學火災、**指數評價法不適用於該建設專案的安全驗收評價。  (4)適用於該建設專案安全驗收評價的方法有:

  ①安全檢查表法理由:安全檢查表法利用檢查條款按照相關的標準、規範等對已知的危險類別、設計缺陷以及與一般工藝裝置、操作、管理有關的潛在危險性和有害性進行判別檢查。可適用於工程、系統的各個階段。

常用於安全驗收評價、安全現狀評價、專項安全評價。  事先編制,有充分的時間組織有經驗的人員來編寫,做到系統化、完整化、不至於漏掉能導致危險的關鍵因素。可以根據規定的標準、規範和法規,檢查遵守的情況,提出準確的評價。

檢查表的應用方式是有問有答,給人的印象深刻,能起到安全教育的作用,表內還可註明改進措施的要求,隔一段時間後重新檢查改進情況。簡明易懂,容易掌握。  ②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理由:

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適用於評價人們在某種具有潛在危險的作業環境中進行作業的危險程度。  原理:影響危險性的因素有3個:

發生事故或危險事件的可能性l;暴露於這種危險環境的情況e;事故一旦發生可能產生的後果c。  作業條件的危險性d=  該建設專案在進行安全驗收評價時,其主要裝置設施及配套設施應已建成,生產過程中存在較多的危險作業場所,如生料製備、熟料煅燒及水泥粉磨等,採用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可評價這些危險作業場所的危險性大小,為專案安全生產提供科學的依據。

專業考試

1.某機械加工企業,主要生產裝置為金屬切削工具機:車床、銑床、磨床、鑽床、沖床、剪床等,同時,車間還安裝了3t橋式起重機,配備了2輛叉車。

根據該公司近幾年的事故統計資料,大部分事故為機械傷害和物體打擊事故,其中2023年內發生沖床斷指的事故共有l4起。(30分)

問題:(1)簡述在金屬切削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危險、有害因素。

(2)為杜絕或減少沖床事故的發生,應該採取哪些有效的安全對策措施。

(3)簡述防止觸電的安全對策措施。

答題要點:

(1)金屬切削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危險、有害因素是:

①機械傷害。由於機械裝置旋轉部位(齒輪、聯軸節、工具、工件等)無防護設施或防護裝置失效,人員操作失誤或操作不當等可能導致發生咬、絞、切等傷害;由於機械裝置防護不到位,工件裝夾不牢固,操作失誤等造成工件、工具或零部件飛出傷人;機械裝置之間的距離或裝置活動機件與牆、柱的距離過小,活動機件運動時造**員擠傷;切削加工時長屑未斷或短屑防護不當造成割傷或崩傷;衝剪壓作業時由於防護裝置失靈、人手誤入衝剪壓區等造成傷手事故;機械裝置上的尖角、銳邊等可能引起劃傷;檢修過程中防護措施不到位,人員配合失誤、未佩戴合適的防護用品等,都有可能導致機械傷害和物體打擊。

②觸電。由於裝置漏電,未採取必要的安全技術措施(如保護接零、漏電保護、安全電壓、等電位聯結等),安全措施失效,操作人員的操作失誤,或違章作業等可能導致人員觸電。

③起重傷害。由於起重裝置質量缺陷、安全裝置失靈、操作失誤、管理缺陷等因素均可發生起重機械傷害事故。

④火災。機械裝置使用的潤滑油屬於易燃物品,在有外界火源作用下可能會引**災。

由於電氣裝置出現故障,電線絕緣老化、電氣裝置檢護不到位等還可能引起電氣火災。 ⑤車輛傷害。

⑥雜訊。 ⑦振動。 ⑧高處墜落。

(2)為杜絕或減少沖床事故的發生,可以採取以下安全對策措施: ①應選擇本質安全效能好的沖壓裝置。

②在沖壓裝置上安裝安全防護裝置:如固定柵欄式或活動柵欄式防護罩,雙手按鈕式或雙手柄式操作的安全裝置,光線式、感應式等安全防護裝置,安全連鎖裝置等。

③工模具選用、安裝合適,防止其飛出傷人。

④沖壓工人應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工作前仔細檢查並進行試車;裝置運轉時,嚴禁手或手指伸入衝模內放置或取出工件;在衝模內取放工件必須使用手動工具;衝模安裝調整、裝置檢修,以及需要停機排除各種故障時,都必須在裝置啟動開關旁掛警告牌;工作結束時,關閉電動機,直到裝置全部停車,並清理裝置工作檯面,把腳踏板移到空檔或鎖住。

⑤加強對機械裝置的檢查、維護、保養工作,發現機械裝置有問題,及時進行維修。 ⑥加強對操作人員的安全教育,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

(3)防止觸電的安全對策措施主要有:

①接零、接地保護系統;

②漏電保護; ③絕緣;

④安全電壓;

⑤屏護和安全距離;

⑥連鎖保護。

2.一***生產企業,簡單敘述了一下生產工藝流程。(20分)

問題:按照預評價導則提出相應的對策措施建議。

3.一乙炔充裝站,簡述了一下乙炔充裝站的裝置和乙炔氣瓶數,做了乙個事件樹。(20分)

問題:乙炔充裝站的危險有害因素分析?乙炔站著火的原因分析?

要求收集的清單

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所差資料清單 一 專案審批檔案和環評附件 1 建設專案選址意見書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規劃管理局,問問業主有不,有就提供 2 園區規劃環評批覆 這個沒有就算了 3 規劃管理局出具的專案選址符合規劃的情況說明或是其他能說明專案選址符合規劃的支撐性檔案 4 建設專案環...

本人收集的語錄

1.2.3.4.5.6.7.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自己選擇的路 跪著也要把它走完。不要生氣要爭氣,不要看破要突破,不要嫉妒要大度,不要只心動要行動。寧願跑起來被拌倒無數次,也不願規規矩矩走一輩子。就算跌倒也要豪邁的笑。青春是開啟了就合不上的書,人生是踏上了就回不了頭的路,...

我收集的2019「創先爭優」活動主題

創先爭優活動主題 踐行科學發展觀 強堡壘做先鋒 構築堅強堡壘 培樹先鋒形象,推動高平發展 實現六市目標。農村黨組織圍繞爭做 新農村建設先鋒 行動,大力發展綠色生態農業,積極探索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新路子,引導黨員爭做共同富裕奔小康的模範 街道社群黨組織圍繞爭做 文明和諧先鋒 行動,緊緊圍繞 四有一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