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青年教師培養的思考與實踐

2023-02-06 21:39:02 字數 974 閱讀 1973

作者:康瑛

**:《大學教育》2023年第17期

[摘要]青年教師是高等院校教師隊伍的重要力量,是教師隊伍的生力軍。以天津中醫藥大學為例,對高校青年教師培養工作的意義及存在的普遍問題進行分析,並從高度重視,積極探索教師培養工作;全校參與,使教師培養工作形成長效機制等方面提出我校青年教師培養的對策、措施。

[關鍵詞]高等院校青年教師培養思考實踐

[中圖分類號] g645.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437(2014)17-0148-03

青年教師是高校教師隊伍的重要力量,是教師隊伍的生力軍,是高校持續、穩定發展的基礎。高校青年教師的培養作為高校師資隊伍建設的乙個重要環節,日益成為各類高校的一項戰略性任務。我校作為天津市的高等中醫藥院校,肩負著培養大批熱愛中醫藥事業、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理論基礎紮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中醫藥專門人才的重任,如果沒有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青年教師隊伍是不可能實現的。

因此,我校一直高度重視青年教師培養工作,積極思考和探索有效的培養路徑,並積累了一些可供借鑑的經驗。

一、高等院校青年教師培養的重要意義

高校青年教師是當代高校教師中最具活力、最富有創新精神的群體。青年教師的價值觀、創新精神和敬業精神不僅直接關係到他們自身的發展,而且關係到學校教學質量、科研水平的提公升以及學生的健康成長。因此,各個高校都十分重視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

二、我校青年教師培養的現狀與思考

(一)我校青年教師培養的現狀

近年來,由於高等院校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亟須補充師資力量,青年教師的比例不斷上公升,我校35歲以下的青年教師達到40%以上,40歲以下的青年教師達到60%以上。教師隊伍的年齡結構得到改善,青年教師已經成為教師隊伍的主要力量。通過調查我們也了解到,青年教師普遍缺乏師範類院校教育學知識背景和教學實踐經驗,教育教學能力亟待提高;他們在工作和生活兩方面都面臨比較大的壓力,希望學校加強各方面的管理,改善教職工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他們高度關注學校的改革和發展的前景,關注參與產學研合作的機會,希望能獲得更多的國內、國際學術交流機會。

加強高等院校生態文明教育的思考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等院校生態文明教育雖然取得長足進步。但是,現階段生態文明教育仍然存在急待解決的問題。首先,青年學生生態文明意識觀念淡薄。當前,當代大學生環境意識淡漠,環境知識欠缺,重大生態問題的冷漠意識和缺位,知行背離 現象嚴重以及生態責任意識淡薄,主動參與積極性不高。同時,生態文明意識的淡薄也...

高等學校優秀青年教師培養計畫

附件2學校型別 專案類別 申報書廣東省教育廳制 2013年8月 填寫說明 1.編寫前要仔細閱讀 廣東省高等學校 優秀青年教師培養計畫 工作方案 2.填寫要嚴肅認真 實事求是 內容翔實 文字精煉。3.學校型別分為 本科院校和高職院校兩類 專案類別分為 人文社科 理科 工科 農科 醫科五類。以上分類必須...

高等院校攝影實驗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趙楓 高等院校攝影實驗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實驗教學 趙楓陝西理工學院教育科學學院陝西漢中 摘要攝影實驗教學,是攝影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結合實際情況,從合理建立傳統攝影與數碼攝影相結合的綜合實驗室出發,切實改進實驗教學內容 方法和評價手段,以提高實驗教學質量為目的,更加完善攝 影實驗教學。關鍵詞攝影實驗...